深入推进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协同创新

深入推进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协同创新

第15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加强基础研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文章强调“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有组织推进战略导向的体系化基础研究、前沿导向的探索性基础研究、市场导向的应用性基础研究,注重发挥国家实验室引领作用、国家科研机构建制化组织作用、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主力军作用和科技领军企业‘出题人’、‘答题人’、‘阅卷人’作用”。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在基础研究发展中发挥着关键作用。通过多主体高效协同、多要素有机联动、多领域紧密互动、多机制深度耦合,使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成为激发全社会科技创新活力的强劲引擎,有利于带动国家创新体系效能的整体提升。

统筹布局,夯实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化攻关能力。大科学时代,研究问题复杂度高、研究设施特殊、研究活动规模大,科技创新已不是简单的输入和输出关系,这就要求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突破传统的线性范式,通过多兵团协同作战,打造跨学科、跨组织、跨层级、跨领域的大科学团队,探索系统性科研范式,在自然科学领域的边界处寻求突破。通过强化各类型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协同合作,以体系化布局统筹谋划和调动跨学科团队、优化配置各类科技资源,提升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协同攻关能力。协同配置基地、项目、人才等科技资源,破除国家实验室、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技领军企业等各类创新主体由于体制归属、科研模式、评价导向等差异而产生的制度障碍,完善对接机制,在项目支持、人才流动、项目管理评价等方面深化改革,打通多方科技力量共同参与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的渠道。同时,应当破除高校和科研院所不擅长产品开发、科技企业不擅长理论研究的能力障碍,强化分工协作优势互补,打造“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协同攻关新模式。

积极对接,提升多方科技力量协同互动效能。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引领和带动作用,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与其他科技力量协同互动,是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应有之义。努力打造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核心,多方科技力量为枢纽节点的协同创新网络,使前沿导向探索性基础研究能够与下游合作推动研究成果的应用和现实转化,应用性研究能够从基础研究获取理论支撑,战略性工程产品开发能够从理论和应用技术研究获取不同技术路线的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当前,应围绕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技术、人才、信息等资源需求,鼓励其他科技力量积极对接,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发展提供全方位支撑。通过搭建各类科研机构与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之间的人才流动通道,构建优秀科技人才参与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人才带动地方科研团队建设的双向人才支撑辐射机制。鼓励新型研发机构运用自身科技和体制优势,与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共同参与重大科技攻关,聚焦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研发需求,提供配套科技与研发服务,构建高水平创新协作链条。

深化合作,搭建产学研一体化创新链。随着科学、技术、产业发展融合加深,前沿科技研究的突破短时间内就能够对经济社会产生重大影响,带来原理、方向和技术路线、技术平台的重大变化,引领新兴产业发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为发展引擎和创新源头能够发挥重要作用,瞄准产业链弱点、断点和空白点,驱动和支撑强链补链延链,聚焦供应链需求增加技术供给,有助于推动形成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竞争力强的现代产业生态。应不断完善国家实验室、研究型大学、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科技领军企业等多主体协同创新机制,构建源头创新-技术开发-成果转化-新兴产业一体化产业创新链条。强化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地位,整合集聚行业优势资源,与各类型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联合组建任务型创新联合体,围绕产业共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协同发力,以高水平产学研合作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可以探索在国家实验室、国家科研机构等设立技术转移办公室,建设常态化的机构科技成果转化组织与制度,推动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高水平科研成果快速转化。鼓励科技服务企业积极与国家实验室、高校院所等科研团队对接,开展定期交流沟通,这将有助于科技服务企业基于市场信息和专业判断提出有市场价值的应用方向,并遴选合适的企业开展技术转移,推动科技成果更精准、更高效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重大创新平台作用,构建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和高水平人才高地,引导各类创新要素集聚,推动形成世界一流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提供条件支撑。

(作者:龚轶、李军凯,均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