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经济

【强国讲堂】走金融高质量发展路 建中国特色金融强国

报告人:高杰英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教授、CBD发展研究基地主任
简 介:2023年10月30日至31日,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金融工作,分析金融高质量发展面临的形势,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金融工作。本期报告,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高杰英以“走金融高质量发展路,建中国特色金融强国”为主题,和广大网友一起回顾了历史上的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并重点解读第六次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
总播放:49840
发布时间:2023-11-23 16:38
  •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高杰英指出,作为金融系统最高规格的会议,每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均对我国前期的金融改革进行总结,明确未来五年的重要改革方向和重大金融政策。历次会议的召开都基于不同经济金融背景,虽然具体改革政策内容有所不同,但在深化制度性变革、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金融开放等议题上的讨论都是历届会议所关注的重点。[文稿][课件]

  • 第六次全国性的金融工作会议,会议名称由此前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改为“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依据会议中提出的“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中国特色”三个关键词,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高杰英从三个层面来解读第六次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的内容。[文稿][课件]

     

    QQ图片20231114094708_副本

    高杰英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教授、CBD发展研究基地主任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一、历史回顾: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

    (一)第一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

    第一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于1997年11月17日至19日召开。当时,我国面临着较大的内外压力。在国外,东南亚金融危机爆发引发冲击,资本外流、货币贬值和经济下行压力陡然上升。在国内,金融风险也在不断酝酿,四大国有银行不良贷款问题严重、资本充足率低,地方政府对金融监管和金融机构的过度干预等。第一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以后,经过一系列改革,我国金融秩序明显好转,金融市场在规范中继续发展壮大,有力地支持了国民经济的稳定增长,成功经受住了亚洲金融风暴的冲击。

    (二)第二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

    第二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于2002年2月5日至7日召开。当时,在国际上,美国互联网泡沫破灭,“9·11”事件后美国进行全球“反恐战争”,大幅增加军费,迅速扩展海外军事存在。在国内,我国在2001年底正式加入WTO,给我国外向型经济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同时也对金融业提出了重大挑战。因为在争取加入WTO的同时,我国承诺金融服务业会在未来五年内分阶段全面对外开放。第二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之后,我国金融行业历史性地发展壮大,金融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的同时经济也快速发展。

    (三)第三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

    第三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于2007年1月19日至20日召开。当时,海外经济增长过热,全球处于美国次贷危机引发全球金融危机的“前夜”。在国内,我国的金融秩序明显好转。然而,金融行业快速发展后,面临着内部治理机制不完善和外部环境复杂等问题,需要进一步提高金融改革水平。第三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为今后的金融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标志着新一轮金融改革的启动。

    (四)第四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

    第四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于2012年1月6日至7日召开。当时,国际金融危机正在全球范围内肆虐。自2009年希腊主权信用评级被下调开始,欧债危机不断升级,到2012年法国等9个国家的主权信用评级也遭到下调,严重冲击了欧洲的经济发展。同时,国内的金融业也正处于重要的转折点和发展期。银行业资产突破了百万亿元大关,债券市场发展迅速,而股票市场则缺乏信心。第四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之后,政府从2014年开始对融资平台的监管进入了规范阶段。

    (五)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

    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于2017年7月14日至15日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强调“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的基础性制度”,提出做好金融工作要把握回归本源、优化结构、强化监管、市场导向四项原则,为全面深化金融改革勾画了蓝图,确立了金融政策的未来取向。

    回顾过去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我们发现整顿规范、深化改革、回归本源是推动我国金融业26年来发展壮大的主要逻辑。整顿规范主要是针对前期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纠正;深化改革是为了进一步指明发展方向;而回归本源则是在金融改革和发展中探索并坚持金融的本质——服务实体经济,并认识到金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的基础性制度。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