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经济

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人文经济学观察

报告人:魏鹏举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
简 介: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提出,“文化很发达的地方,经济照样走在前面。可以研究一下这里面的人文经济学”。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文化的力量“总是‘润物细无声’地融入经济力量、政治力量、社会力量之中,成为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政治文明的‘导航灯’、社会和谐的‘黏合剂’”。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魏鹏举院长从人文经济学的基本内涵及重要启示、北京在全国人文经济发展中的定位、文化强国背景下的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三方面,详细介绍了其对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人文经济学的观察研究。
总播放:9528
发布时间:2023-11-24 16:08
  •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北京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深刻阐述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北京正以昂扬之姿、奋进之势,坚持不懈、矢志不渝地用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研究人文经济发展的实践样本,总结梳理文化与经济融合发展的经验和启示,对于促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文稿][课件]

     

    魏鹏举讲课图片_副本

    魏鹏举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精彩观点

    点此查看课件

    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提出,“文化很发达的地方,经济照样走在前面。可以研究一下这里面的人文经济学”。在《之江新语》中,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文化的力量“总是‘润物细无声’地融入经济力量、政治力量、社会力量之中,成为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政治文明的‘导航灯’、社会和谐的‘黏合剂’”。可以看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文经济学的思考由来已久。

    作为研究者,从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角度,观察的重点是北京全国文化中心的定位与经济发展之间存在什么关系,为什么党中央要赋予北京全国文化中心这一定位。从人文经济学的角度,观察的重点是如何就首都定位领悟人文经济学的内涵与意义,以及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目前取得哪些成果。

    一、人文经济学的基本内涵及重要启示

    (一)人文经济学的基本内涵

    目前,西方经济学体系中有人文经济学这一分支。人文经济学的产生是对过于重视量化研究这一发展态势的反驳。过于重视量化研究是西方经济学当前的发展态势,这是将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化”的发展趋势。社会科学能不能做量化分析?某种程度上是可行的。从某种意义上看,只有适应或针对社会某一群体的特征为研究对象,量化研究才具有价值。事实上,只有当过往社会已经发生的事情与现在生活的影响完全剥离开,这时的量化分析研究才是行之有效的,比如对于传统社会村落的量化研究就是可行的。然而,对于现在正在进行的很多活态的社会现象,如果过于依赖量化分析,把经济问题作为自然科学研究的客观对象进行物理研究,很可能引发超社会、去伦理导致的经济发展价值的偏离。

    正是在量化研究逐渐成为主流趋势,并逐渐出现排斥非量化研究的情况下,出现了对这一趋势的学术反驳。人文经济学试图对现代经济学的发展方向进行纠偏,呼吁业界重视经济增长过程中人本主义约束的作用,并将社会中每个人的价值实现作为衡量经济发展水平的关键指标。毫无疑问,在西方经济学体系中,人文经济学有其存在的重要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可以研究一下这里面的人文经济学”,与西方出现的人文经济学这一特定学术流派有所不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文经济学”,是中国式的人文经济学,强调的是经济发展回归民生本质,追求的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发展道路,突出的是文化传承发展与经济高质量发展之间相互赋能的内生活力及可持续性。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文经济学”与西方经济学体系中的人文经济学也有所关联,二者都强调经济发展要以人为本,在我国发展的视域下,这个“人”侧重的是人民的整体性;二者都重视在“人”的维度上评估经济发展成果,而不是仅仅局限于经济本身。所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文经济学”既有与西方人文经济学相互联系的地方,也具有独特性。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