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媒体融合 传递中国强音

推进媒体融合 传递中国强音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推动媒体融合、加强全媒体建设已经成为新闻宣传工作提质增效的必然趋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关于“媒体融合”,总书记既洞察宏观大势、又立足实际形势,既谈理念思想、又谈方法思路,为纵深推进媒体融合,更好完成新形势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使命任务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习近平总书记绘就的媒体融合发展路线图的指引下,全国上下把推进媒体融合作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点任务和紧迫课题,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加快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深度融合发展,媒体宣传的正能量更加强劲、主旋律更加高昂。

从媒体融合发展取得重要成效来看,“融合”既是过程,又是结果,关键在融为一体、合而为一,一方面有助于媒体自身的发展壮大,另一方面又能充分发挥媒体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作用。具体来讲,其优势表现为以下两个方面。一是媒体融合能够有效支撑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于全媒体传播体系而言,它是一个有机系统,从内部建设来讲,是媒体内容、媒体技术、媒体管理的系统发展;通过媒体融合,横向上能集聚资源,形成内部有序的全媒体运营和传播整体;纵向上能上下贯通、交流互联,形成合力优势。实践证明,媒体融合的综合作用,实现了多平台立体化融合传播,提高了全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和影响力。二是媒体融合能够提升媒体传播效应。在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新时代,单一媒体形式传播效能已经大大下降,传统的新闻传播模式已经不能满足大众尤其是年轻人的信息需求。媒体融合的本质就是让媒体从“你是你、我是我”变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进而变成“你就是我、我就是你”。这种从“多”到“一”的过程,就是资源共享、要素整合的过程,从媒体内容的策划、运营到发布,资源叠加、效率倍增,大大提升了媒体传播的质量和水平。

媒体融合始终要以人民群众的信息需求为基本导向。根据最新报告显示,截至2023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79亿人,较2022年12月增长1109万人,互联网普及率达76.4%;各类互联网应用持续发展,即时通信、网络视频、短视频用户规模分别达10.47亿人、10.44亿人和10.26亿人。因此,当今时代,仅了解媒体融合发展取得重要成效、明确媒体融合的突出优势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适应现代社会“信息找人”的趋势,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信息需求,找准以下路径和方法,狠下功夫纵深推动媒体融合发展。

导向为先。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是新闻舆论工作的灵魂;坚定的人民立场是新闻舆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进媒体融合,是对内容生产和传播矩阵进行优化,方向性和原则性不容丝毫改变。各级媒体平台要自觉肩负起传递主流价值的重要使命,当好党的耳目喉舌,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媒体的“示范效应”,切实提高影响力与舆论引导能力,不断提升服务大局的能力水平。同时,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回应人民关切、及时回应热点问题,凝聚人心和力量。用好喜闻乐见的方式向人民群众宣传科学理论、阐释方针政策,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内容为王。媒体融合重构的是传播形态,无论传播形式怎么创新、媒体形态怎么变革,“内容为王”、内容制胜是不会变的。随着媒体融合进程的推进,新媒体以新形态出现在大众视野中,传播介质也随之从传统媒体的“纸”变成了“屏幕”,这种新媒体样态下的内容输出也不单只是文字形式,图片、音频、视频、VR、H5等内容呈现方式在当代社会中更加多元丰富,这些变化让受众接受信息、储存信息的方式更加简单和便捷,但受众真正的核心需求还是内容,媒体的安身立命之道仍是内容。当前,少数媒体注重形式“创新”,走流量为王的套路,被实践证明是行不通的。相反,只有强化内容创新,不断给作品赋予内涵,让作品内容更有质感,才能得到受众的真正认可。另外,内容的创作也要遵循分类原则,在受众分众化、阅读碎片化特征的背景下,媒体平台更需要瞄准不同年龄、不同地域等基础上创作不同内容,以满足不同需求。只有用好的作品感染人、鼓舞人,才能让媒体传播更加贴近基层、贴近民生、贴近群众。

技术为要。新时代的媒体融合,就是创新技术引领下媒体传播方式的创新发展,脱离技术谈媒体融合,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推进媒体融合的过程,也是对科技赋能进行有效探索的过程。比如,人民日报率先实践将“中央厨房”引入新闻传播领域,指的是:采集同一个内容素材进入全媒体数据库;媒体内各类传播渠道、子媒体根据需要对这些素材进行二次加工,生产出各种形态的新闻产品;最后,按照介质特点、传播速度、传播需要,通过多种媒介逐级发布、传播。这种技术支持下的集约化制作,既有利于提高传播效果,又节约传播成本。因此,始终要善于运用大数据分析挖掘、信息可视化、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服务保障新闻传播行业发展,把新技术融入新闻信息生产、传播、服务全过程,在满足用户需求、优化用户体验等方面增强用户的黏度,让创新技术助力媒体融合和转型升级。

人才为本。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媒体融合的过程就是人才融合的过程,媒体融合的有效推进需要强大的全媒体人才队伍。在全国各地纵深推进媒体融合的进程中发现,各级单位对全媒体人才的需求不断增长,具备新时代媒体技能要求人才稀缺的问题仍旧凸显。在媒体融合平台建设中,要不断创新用人机制,让编辑能力深厚的媒体“老人”适岗而用,又要加大招揽技术开发、产品运营等方面新型新闻媒体人才,让新老合理搭配,取长补短、优势互补。还要为媒体人才创造良好的环境,整合优化各类媒体资源,搭建施展才能的平台,建立健全稳定的人才培养和激励机制,提高主流媒体人才吸引力和竞争力,增强人才的获得感和成就感。

(作者单位:北京市门头沟区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翟婧校对:王静静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