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亚太共同体需要把握好哪三对关系?

建设亚太共同体需要把握好哪三对关系?

习近平主席于当地时间2023年11月17日在美国旧金山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三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发表题为《坚守初心团结合作携手共促亚太高质量增长》的重要讲话,强调“我们应该秉持亚太合作初心,负责任地回应时代呼唤,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全面落实布特拉加亚愿景,建设开放、活力、强韧、和平的亚太共同体,实现亚太人民和子孙后代的共同繁荣”。如何深层次理解建设亚太共同体的内在逻辑?可以从以下三对关系进行研究。

中国自身发展与建设亚太共同体的关系

建设亚太共同体对中国的长远发展具有重大的经济和战略意义。习近平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指出“亚太是我们安身立命之所”。“安身”指的是中国身处于亚太地区这一客观事实,而“立命”则意味着亚太地区与中国的发展紧密相关。2023年是中国加入亚太经合组织32周年,亚太之间的合作为中国的繁荣和发展提供了诸多有利条件。我国在参与亚太合作之中不断应对新的问题和挑战,持续扩大对外开放,抓住了APEC带来的机遇,享受到了国家间交流合作的红利,实现了长达30多年的经济社会高速发展奇迹。一方面,亚太共同体的建设加深了亚太地区的经济一体化程度,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了广阔的贸易和投资市场,成为我国对外经济最主要的依赖地区。另一方面,亚太地区还是我国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之国际循环所依靠的区域,对于完善国内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实现繁荣和稳定的中国也在回馈和造福着亚太。30多年来,中国已经逐渐成为构建亚太共同体的主导力量,中国的成功发展为亚太地区带来了无限机遇。近年来,我国不仅提出了构建开放包容、创新增长、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亚太命运共同体,而且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亚太共同体的宗旨。例如,在开放包容方面,中国不断推进经济领域的关键改革,促进市场经济健康发展,形成了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格局,不仅夯实了中国经济长期发展的牢固根基,也为亚太地区企业来华投资贸易提供了平等包容的环境。在创新增长方面,中国已经实现全面消除绝对贫困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同时,中国通过举办数字减贫研讨会等形式,积极向亚太地区其他发展中国家分享脱贫经验。在互联互通方面,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亚太各国的发展提供了广阔平台,为亚太经济复苏和增长注入强劲活力。

国家间合作与建设亚太共同体的关系

亚太共同体是由亚太各国及人民共同创造的,但当前亚太的区域合作仍存在着种种问题,亚太共同体的构建正面临着空前的挑战。从规模上来看,APEC中包含了超过20个亚太地区国家,范围遍及东北亚、东南亚、北美、南美、大洋洲等地区,各国之间的宗教信仰、经济发展水平、政治制度存在着巨大的差异,存在着一系列阻碍亚太共同体建设的问题。第一,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之后,全球化发展趋势与经济高速增长的阶段已经短暂结束,逆全球化和单边主义趋势日益加剧,并对亚太地区各国间的经济合作产生重要影响。第二,美国在亚太地区采取各种霸权主义行径,并依靠美日同盟、美韩同盟等双边同盟关系制造出亚太地区的不安全、不确定因素,试图破坏和削弱亚太合作。特别是自特朗普上台以来,中美关系急剧恶化,从经济领域的贸易战到全方位的博弈竞争,亚太合作和交往陷入困难之中。

大国关系直接影响亚太格局稳定。中美之间的合作水平和深度将对亚太共同体的建设进度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中美对抗伤害的是两国及地区人民的共同利益,中美合作则会使亚太地区人民普遍受益。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促进大国协调和良性互动,推动构建和平共处、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格局。”习近平主席在同美国总统拜登会晤时指出:“大国竞争解决不了中美两国和世界面临的问题。这个地球容得下中美两国。中美各自的成功是彼此的机遇。”中美要形成互相成就、合作共赢的大国关系,必须廓清错误观念和思维,树立正确认知,妥善处理和管控分歧,在协商一致基础上推进互利合作,共同维护亚太地区合作的正确方向,共同发挥大国的表率作用。当然,亚太共同体的建设也将为中美之间增加良性互动、开展合作提供平台,整体地提升中美关系的稳定性与安全性。

亚太各成员之间形成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关系是构建亚太共同体的主要内容。习近平主席强调,在亚太合作中,开放包容是主旋律、共同发展是总目标、求同存异是好做法。在迈向命运共同体的路上,必须坚持各国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搭建更多合作共赢平台,形成更多合作共识,汇聚更多共同利益。如今,在中国的积极推动下,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已经被域内大多数国家所接纳和认可,曾经被各种战争、制度和分歧所分裂的亚太正在重新迈向一个团结、和平、发展的新未来。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目标与建设亚太共同体的关系

亚太地区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依靠,亚太合作的方向关乎世界的未来。亚太地区人口占世界人口三分之一,贸易占世界总额近一半,经济占世界总量逾六成之多,北美和东北亚又是世界经济版图中最为活跃的两大中心。回顾亚太经合组织30多年来的发展历程,从“茂物目标”到“布城愿景”,在APEC助力之下的亚太地区实现了长期的发展和稳定,区域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茂物目标”中的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TILF) 和 经 济 技 术 合 作(ECOTECH)两个核心内容已经得到基本开展和实现。根据APEC发布的《茂物目标最终评估报告》,在这期间,地区成员间的商品贸易量、投资存量都实现了巨幅增长,而平均关税在不断下降。亚太地区的合作发展成为引领经济全球化发展的重要地区力量,是全球经济最具活力和影响力的地带。可以说,亚太的开放合作不仅激活了亚太范围的经济活力,也为全球经济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人类同处一个“地球村”,亚太地区属于整个世界的其中一部分,建设亚太共同体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目标实现的其中一步,更是关键一步。亚太经济的韧性良好,基础深厚,地位重要,理应在经济、政治、生态、安全等方面引领全球风气,捍卫互利共赢的多边主义原则,持续构建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促进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对话,增进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朝着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不断迈进。

实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是建设亚太共同体的价值指向。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愿同亚太各方一道,共创共享亚太和平繁荣美好未来,向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目标不断迈进。”构建命运共同体的共识和愿望不仅存在于亚太地区,同样也得到了世界其他地区的广泛认可。习近平主席在各个不同场合多次提及“命运共同体”的概念,从与多个国家分别构建的双边命运共同体,到周边命运共同体、亚太命运共同体,从中欧命运共同体到中非命运共同体、中拉命运共同体、中阿命运共同体等。梦想需要一步步实现,这些地区性共同体都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推进世界经济开放式发展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重要抓手和平台。通过落实和推进亚太共同体等地区共同体的建设,培育亚太大家庭精神和命运共同体意识,最终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经验和力量。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