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新时代首都扩大开放“两区”新样板

打造新时代首都扩大开放“两区”新样板

[中图分类号] D619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0529-1445(2023)12-0084-04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为新发展阶段我国高水平对外开放指明了前进方向。2023年9月2日,习近平主席在向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发表视频致辞时强调:“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5周年,中国将坚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以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各国开放合作提供新机遇”,再次释放中国坚定不移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明确信号。近年来,北京市深入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重大开放战略,结合首都经济发展实际,以“两区”建设为战略着力点,稳步扩大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全力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北京样板”,助力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

扩大开放的生动实践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逆全球化的严峻挑战,我国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自贸试验区发展和服务业扩大开放等创新实践积累了宝贵经验。

2015年,北京获批成为全国首个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获批5年间,北京业态创新、模式创新、制度创新,探索形成全国首创或效果最优的开放创新成果122项,推广创新经验和案例6批25项。2020年9月4日,习近平主席在服贸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宣布:“支持北京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设立以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为主要特征的自贸试验区。”自此,北京成为全国唯一的“两区”叠加城市,即同时拥有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北京也由此开启了进一步提升开放水平、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征程。同年,国务院批复《深化北京市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工作方案》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北京坚持首善标准,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坚持以服务企业为核心,着力对标国际先进水平,积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全力建设改革开放“试验田”。

设立“两区”充分体现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首都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巨大关怀,这一重要举措旨在引导北京持续发挥先发优势,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引领、服务业扩大开放示范以及数字经济标杆作用,推动北京加快对接国际规则,精准突破制约开放的体制机制障碍,构建京津冀协同发展高水平开放平台,从而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两区”政策叠加,使得北京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而北京市提出的以“五子”联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两区”建设便是其中的重要一“子”。

随着“两区”建设的深入推进,国家批复任务落实效能加速释放,梯度制度创新格局逐渐成型,市区联动的招商引资体系持续优化,重点园区(组团)承载能力有效提升,“全国首个”“全市首创”不断涌现。北京正在为海内外企业机构在京发展创造更好条件,为我国加快构建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

制度开放的前沿探索

在改革开放初期,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有效激发了我国经济发展的活力,是我国经济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的重要原因之一。随着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事业的不断推进,“我国对外开放从早期引进来为主转为大进大出新格局,但与之相应的法律、咨询、金融、人才、风险管控、安全保障等都难以满足现实需要,支撑高水平开放和大规模走出去的体制和力量仍显薄弱”。新时代以来,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已成为推动我国对外开放高水平发展的重要方向。

北京“两区”自设立以来,始终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紧扣“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要求,取得一系列积极成效。积极推动国务院批复任务落实,3年多来,国家批复的251项任务已基本完成,累计落地全国突破性政策近50项、全国标志性项目70余项、向全国复制推广改革创新经验40项。制定实施《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建设的决定》,聚焦重点产业、关键要素和特色领域,以全产业链开放、全环节改革和政策“会诊”为抓手,针对痛点、堵点和难点问题,累计出台实施10余个专项方案,为“两区”制度开放提供基础保障。

全产业链开放收效明显,政策落地效能加速释放。科技创新产业方面,技术转让企业、公司型创投企业所得税优惠等政策持续降低企业税收负担;出台支持外资研发中心设立和发展的一揽子举措,认定外资研发中心达73家;国际科研活动开放合作不断加深,中德产业合作双中心等组织相继揭牌落地。在数字经济方面,北京大数据交易所数据交易规则体系不断完善,设立数据资产登记中心,落地全国首笔1000万元数据资产评估质押融资贷款;成立全国首个国际数据交易联盟;设立全国首家数字经济地方标准化非法人技术组织。在绿色金融方面,首次提出我国金融机构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性倡议《气候友好银行北京倡议》,中欧绿色与创新产业协会登记设立,落地全国首批新能源REITs项目。在生物医药方面,开展生物医药研发用物品进口“白名单”制度试点工作,支持外资企业转化进口第二类医疗器械在京申请注册,助推药械创研进程。

全环节改革亮点纷呈,要素协同水平稳步提高。在知识产权方面,在全国率先为创新药发明专利申请人向外国申请专利开辟保密审查绿色通道备案;率先建成海外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信息库。在国际人才方面,出台北京市外籍高精尖人才认定标准;在全国率先推出事业单位聘用外籍人员管理办法,事业单位聘请外籍教师证件办理时间压缩2/3左右。在跨境投资贸易方面,自贸试验区演出经纪机构营业性演出活动审批告知承诺制、取消汽车金融等公司发行金融债券的行政许可等政策落地实施;推动出口信保保单融资应用场景试点在京落地,跨境金融服务平台累计为北京地区超万家企业提供融资和便利化服务;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继续扩容升级,16家试点银行办理试点业务涉及金额超2700亿美元。

政策“会诊”活力初显,特色领域开放发展。在离岸贸易方面,出台离岸贸易专项支持政策;“京贸兴”成为全国首个跨区域提供服务的离岸贸易公共服务平台。在美丽健康方面,全国首批化妆品个性化服务试点落地北京;出台支持美丽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方案及若干措施。在文化贸易方面,将港澳服务提供者在自贸试验区投资设立旅行社的审批权限下放至所在区;高标准创建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打造文化金融“生态圈”。

擦亮“开放北京”金招牌

招商引资项目、重点园区(组团)、服贸会等作为增强“两区”建设显示度的重要标志,不仅是推进规则制度创新的实践载体,也是稳步扩大开放的关键抓手。“两区”建设聚焦“见实效”目标,从机制、渠道、平台等多方面入手,擦亮“开放北京”金字招牌。

项目招引声势强劲,数量质量进一步提升。招商渠道向多维度拓展,首次编制印发投资促进中长期规划,印发实施投资促进数字化转型发展行动计划;开展“投资北京全球合作伙伴”工作,启动实施2023年投资中国年北京行动,举办投资中国年服务业扩大开放推介大会,现场洽谈项目预计投资金额超700亿元;在英国、比利时等国家和地区建立12家“两区”全球联络站。精准化保障机制逐步完善,印发企业服务管家工作管理办法;建立市级服务外资企业工作专班,针对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建立市领导调度工作机制;推动北京市外商投资地方立法工作,持续优化投资环境;上线外商投资企业诉求采集系统,推动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认定事项全程网办并制发首张电子证书。开放型经济逆势攀升,2022年北京市实际利用外资174.1亿美元,同比增长12.7%,高于全国4.7个百分点;2023年上半年,北京市实际利用外资99亿美元,其中服务业扩大开放重点领域占比超过9成;“中亚三国”首家在华银行代表处、沙特达兰卡集团亚太区总部等标志性项目落地北京。

促进园区提升专项行动,建设基础进一步夯实。自贸组团因地制宜探索体制机制创新,海淀组团中关村科学城获评知识产权服务领域特色服务出口基地;昌平组团全力打造“一站一室一厅一平台一中心”自贸服务体系;朝阳组团第四使馆区总体建设方案获国家批复;顺义组团成立首都机场临空经济区(天竺综保区)管委会,推动波音维修基地等特色产业项目落地;全国首家通过“绿色网点”服务认证的金融机构落地通州组团;全市首家“中外合一、多证综办”的出入境一体化综合服务中心落地大兴组团;亦庄组团建设“两区”政务服务中心。综合保税区建设升级扩容,全国首个以研发创新为特色的中关村综合保税区获批设立,天竺综合保税区在全国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率先进行卡口智能化监管创新试点,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实现实质化运营。特色园区呈现新面貌,中德产业园布局发展新能源智能汽车、智能装备、数字经济和先进制造服务业的“3+1”产业;中日产业园加快推进20亿元中日创新投资基金落地;丽泽金融商务区吸引全球跨境支付公司TTMFS中国总部等金融、科技企业入驻。

高水平办好服贸会,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服贸会已发展成为全球服务贸易领域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展会,是我国扩大开放、深化合作、引领创新的重要平台。习近平主席三次在服贸会上发表视频致辞、两次向大会发来贺信。成功组建全球服务贸易联盟,建立“事业单位+企业集团”运作模式,展会质量逐年提升。2023年服贸会展览规模达15.5万平方米,83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设展办会,2400余家企业线下参展,包括500余家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整体国际化率超20%,共达成超过1100项成果。

以首善标准推进“两区”建设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坚定意志和决心从未改变。习近平主席在2023年服贸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的致辞中对我国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深化服务领域高水平开放提出了新要求、作出重要部署。全市商务系统将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以增强开放改革实效性为导向,以政策释能和项目落地为发力点,以首善标准推进“两区”建设。

紧抓制度创新核心,不断增强改革开放引领性。持续开展国际经贸规则对标研究,形成梯度式制度创新体系;作为全国首批参与试点的自贸试验区(港),北京积极开展对接国际高标准制度型开放工作,围绕国务院印发的若干措施加紧逐项制定实施方案,把政策措施更好转化为市场红利。加紧推动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2.0版方案出台,做好方案报批和落地实施准备工作;立足发展大局,围绕北京特色产业,大兴调查研究,加强创新政策的储备转化。

紧抓开放便利要求,营造产业发展的有利环境。聚焦关键要素,针对性推出创新举措。推动外国企业和外国人高频事项“一站式”集成化改革,提升国际化服务能力;抓紧推进外资立法工作,为外商在京投资提供公开、稳定、可预期的法治保障。

紧抓园区建设基础,争取形成具可操作性的改革举措。开展自贸试验区提升行动,“一组团一对策”做好管理体制机制优化工作。推进重点园区发展提升工作,加强园区以商营商、以商招商能力建设,推动园区特色化发展;完善园区统计制度,搭建园区数字底座,动态监测园区发展质效。打造综保区高水平开放平台,建设服务贸易、研发创新等特色综保区。

紧抓投资推介平台,积极扩大“两区”建设影响力。用好服贸会主场优势,加强与国际商会协会、头部企业、智库专家的常态化沟通交流,充分展示“两区”建设成效;持续推进“亲密伙伴”计划,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和覆盖面;办好链接全球推介(招商)系列活动,围绕“链主”企业,梳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情况,探索产业链、供应链招商路径。

世界经济开放则兴,封闭则衰。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45周年。蓝图鼓舞人心,号角催人奋进,我们将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以时不我待、驰而不息的精神,加快推进“两区”建设取得实效,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全力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好助力北京高质量发展,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北京篇章而不懈奋斗。

[参考文献]

[1]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2023.

[2]国务院批复同意北京市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N].北京日报,2020-09-08.

(作者简介:丁勇,北京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