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增智 锻造过硬本领

以学增智 锻造过硬本领

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指出,“以学增智,就是要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把看家本领、兴党本领、强国本领学到手”,提出要进一步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和实践能力。江苏省扬州市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学增智”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部署和江苏省委工作要求,紧密结合扬州实际,把理论学习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努力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全市党员干部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工作大落实的生动实践。

坚持以学增智提升政治能力,锻造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政治能力是党员干部最重要的履职能力,提升政治能力最根本的在于提高理论素养。在主题教育中,扬州市委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从政治上学、从政治上悟,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系统学。组织全市党员领导干部全面系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学习材料,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的重要论述、关于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扬州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围绕不同部门、不同领域工作实际,精准指导全市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制订个人学习计划、讲党课计划,推动党员领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全面系统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以上率下学。坚持突出“关键少数”的引领作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学出标准、作出表率。市级领导班子带头开展为期7天的读书班,安排集中自学、个人自学、专题辅导、研讨交流等丰富形式。对全市县处级领导班子按照从严履行请销假、从严控制个人自学时间、从严开展集中研讨“三个从严”要求,全覆盖开展读书班。全市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基层党组织采取“柔性”时间安排落实理论学习的“刚性”要求。因人制宜学。紧密贴合不同群体类型、不同行业特点、不同文化层次、不同实践要求,量身定制市级机关部门、县级机关部门、乡镇(街道、园区)、村(社区)、国有企业、学校、医院等领域党组织主题教育责任清单,有针对性地抓好理论学习。组织开展“学习委员陪您读经典”活动,遴选100名“学习委员”,推出《习语润扬——学习委员陪您读经典》系列微视频,通过“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扬州发布等媒体平台持续刊播,有效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坚持以学增智提升思维能力,锻造改造世界的思想武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在于把这一思想变成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扬州市委精准搭建主题教育学习和实践载体,推动全市党员干部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科学的思想方法。以讲促学推动内化于心。聚焦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推动领导干部准确把握“六个必须坚持”在内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开展“我是党课主讲人”活动,推动全市党组织书记以学备讲、以讲促学,通过讲党课把党的创新理论精髓要义领会透彻。在讲党课赛党课基础上,各县(市、区)、功能区、市级机关、教育系统、国资系统等领域共遴选100名优秀党课主讲人,组建“践行嘱托建功‘好地方’”百人宣讲团,赴全市各地开展宣讲活动,把党的创新理论传递到各个领域、各个层级。深入调研推动外化于行。扬州市委念好“深、实、细、准、效”调查研究工作五字诀,围绕推动扬州高质量发展,聚焦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优化发展空间格局、厚植城乡生态底色、提升群众生活品质、擦亮“三都”文化名片、完善市域社会治理体系等方面,市领导开展深度专题调研,指导全市领导干部拟定个人调研选题,确定正反面典型案例进行解剖式调研,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在运用党的创新理论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中不断提高思维能力。解决问题推动实化于效。对照江苏省委明确的10个具有牵引性的重点工作,紧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扬州新实践、制约高质量发展、重大风险矛盾、群众的“急难愁盼”、党的建设等五个方面,面向全市征集整理问题清单,逐一确定方案按序整改。面向全市广大党员开展“我为‘好地方’扬州献一策”活动,广泛征集就业、教育、医疗、养老、托育、住房等民生领域意见建议,切实为民办实事解难题。

坚持以学增智提升实践能力,锻造善作善成的过硬本领。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贵在联系实际、解决问题,真正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扬州市委坚持实践导向,紧密结合扬州实际,引导党员干部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群众、防范化解风险中提升实践能力。开展“践行嘱托建功‘好地方’”实践活动。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扬州时提出的“扬州是个好地方”这一殷殷嘱托,把党的创新理论运用到扬州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中。组织全市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开展“践行嘱托建功‘好地方’”大讨论,重点围绕“‘好地方’优势在哪、短板在哪”“如何让‘好地方’好上加好、越来越好”“我为‘好地方’发展能做什么”开展深入研讨。组织机关党员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确定1—2个目标任务,引导基层党员结合自身实际,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至少为群众办1件好事实事。开展“学习身边典型”专题活动。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选树各层级各领域100名党员群众的身边典型,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放大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把“学习身边榜样”活动与“我是党课主讲人”活动有机结合,根据榜样事迹制作一批党员教育微党课、微视频。突出典型引路,引导广大党员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重大任务中冲锋在前、建功立业,用实际行动践行榜样精神、传承榜样力量。开展“能力作风提升”专项活动。市级层面每月召开书记工作会,县(市、区)委书记汇报年度目标任务和月度重点工作,接受部门点评。每两月开展“政事面对面”,邀请市县有关负责同志走进直播室,直面群众报告工作、答复问题、接受评议。累计选派15名优秀年轻干部到中央和国家机关跟班学习,62名市级机关干部到软弱涣散村或经济相对薄弱的村挂职锻炼。在县处级领导干部中开展“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集中研讨,从思想深处解决“政绩为谁而树、树什么样的政绩、靠什么树政绩”问题。

责任编辑:魏翔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