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乡村数字文化建设

扎实推进乡村数字文化建设

赋能发展  蓄势前行

扎实推进乡村数字文化建设

数字乡村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随着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乡村数字文化建设成为新时代我国数字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乡村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深入挖掘、继承、创新优秀传统乡土文化。”乡村数字文化建设能够促进优秀传统乡土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让有形的乡村文化留得住、让活态的乡土文化传下去,使我国历史悠久的农耕文明在新时代展现其魅力和风采。乡村数字文化建设能够通过增加乡村文化供给、激发广大乡村居民创新创造活力、推动乡村文化消费转型升级,有效赋能乡村文化振兴。乡村数字文化建设还能为乡村优秀传统文化、美好品德传承弘扬提供技术支撑,促进乡村精神文明建设,让乡村焕发文明新气象。在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今天,我们要延续乡村文化根脉、赓续农耕文明,就要更好以数字技术赋能发展、蓄势前行,进一步推动乡村数字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更好满足多样化精神文化需求。受经济发展水平等因素影响,我国城乡在数字文化基础设施上的差距还比较大,农村网络覆盖率和应用普及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这就要求进一步加强乡村数字文化基础设施建设。要完善乡村数字基础设施建设顶层设计,妥善把握顶层政策规划与基层政策落实之间的关系。加大投入,做好资源统筹,既发挥好财政资金的作用,又引导社会资本有序参与,以支持乡村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和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升级。依据不同区域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差异,确立不同类型基础设施数字化升级顺序,稳步推进智慧农业、智能交通、智能电网、智慧物流、数字化人文基础设施等建设。完善乡村数字基础设施发展激励机制,不断提升乡村网络基础设施供给能力。此外,还要提高乡村数字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均衡性和可及性,不仅要建设乡村数字文化云平台以及乡村数字文化记忆馆、档案馆、图书馆,还要提高乡镇综合文化站、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等基层公共文化设施数字化服务水平,加快建设数字农家书屋,更好满足乡村居民对数字文化的需求。

提高数字素养,培养乡村数字文化人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培育挖掘乡土文化人才,开展文化结对帮扶,制定政策引导企业家、文化工作者、科普工作者、退休人员、文化志愿者等投身乡村文化建设”。乡村文化建设需要新的有生力量,乡村数字文化建设也是如此。城乡之间的“数字鸿沟”不仅体现在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上,还体现在城乡居民的数字素养上。提高乡村居民数字素养,要大力推进家庭代际的数字反哺,发挥家庭在数字素养提升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驻村干部等群体的作用,发挥他们的知识优势和资源优势,帮助乡村居民提升数字素养。针对乡村留守老人多的现实,引导各类乡村数字文化应用进行适老化改造升级,提升乡村老人的乡村数字文化获得感。积极鼓励和引导返乡就业人员、大学毕业生等参与乡村数字文化建设,依托大专院校、志愿者组织等,培养乡村数字文化建设人才。通过居民数字素养的提高和数字文化人才的培养,让乡村居民共享数字文化建设成果。

发展数字文化产业,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在发展数字经济背景下,数字技术与乡村文化产业的结合形成了乡村数字文化产业,为乡村文化建设既增添了新内容,又注入了新动能。乡村数字文化产业充分运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新成果,通过制作反映乡村特色文化、乡村和美景象的数字文化产品,开发乡村文化资源数字化应用场景,挖掘乡村文化多元价值,不仅能够有效增强乡村文化的影响力和吸引力,而且能够吸引更多消费者。大力发展乡村数字文化产业,可充分挖掘具有农耕特质、民族特色、地域特点的物质文化遗产,深入挖掘民间艺术、戏曲曲艺、手工技艺、民族服饰、民俗活动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在运用影像等数字化形式进行记录和整理、保证乡村数字文化资源品质基础上,充分运用多媒体、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数字技术,创新乡村数字文化形式、丰富乡村数字文化内容,开发乡村文化旅游新产品,发展乡村数字文化消费新场景,展现乡村文化的特色,吸引更多人关注,进而推动乡村文旅融合。

提升治理能力,优化数字文化发展环境。信息互联技术为乡村振兴铺就了一条信息高速公路,行驶在信息高速公路上的乡村数字文化建设要把好方向、守好导向。一是加强党对乡村数字文化建设的领导。完善乡村数字文化治理体系,要在党的全面领导下,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群众文化组织等社会力量的参与作用,构建乡村数字文化多元主体治理格局,加强乡村数字文化阵地建设。二是尊重乡村居民在乡村数字文化建设中的主体地位。乡村居民既是乡村数字文化建设的受益者,又是乡村数字文化建设的主体。提升乡村数字文化治理能力,要关注乡村居民对数字文化的需求,有效激发乡村居民参与乡村数字文化建设的内生动力和积极性,提升乡村数字文化建设的效能。三是加强乡村数字文化建设相关制度建设。通过完善与乡村数字文化建设相适应的政策法规,在市场准入、市场秩序、技术创新、知识产权、安全保障等方面对乡村数字文化建设加以规范,形成乡村数字文化有序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

(作者为山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