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认识、用好用足我国经济发展优势

深刻认识、用好用足我国经济发展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具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体制优势、超大规模市场的需求优势、产业体系配套完整的供给优势、大量高素质劳动者和企业家的人才优势。”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发展面临的有利条件强于不利因素,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要增强信心和底气。我们要深刻认识我国发展具有的优势、用好用足这些优势,更有信心更有力量地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今天的观察版围绕我国经济发展具有四大优势进行分析探讨。

——编  者  

为我国经济长期稳定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体制优势

权  衡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更大程度更广范围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历史性转变。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充分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引作用,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更好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把社会主义制度同市场经济有机结合起来,既发挥市场经济的长处,又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为我国经济长期稳定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能够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关系,尊重市场经济一般规律,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信息灵敏、激励有效、调节灵活、平等开放等优势,提升资源配置效率;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资源的直接配置和对微观经济活动的直接干预,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健全宏观调控体系,加强市场活动监管,加强和优化公共服务,有效弥补市场失灵。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关系,不是简单增减政府和市场的职能作用,而是对二者统筹把握,实现优势互补、有机结合、协同发力。同时,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促进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这有利于培育更多充满活力的经营主体,充分调动各类经营主体的积极性,能够引导各类企业通过改革创新、合规经营、转型升级不断提升发展质量。

有利于宏观经济稳定发展。用中长期规划指导经济社会发展,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种重要方式,对于宏观经济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长期发展规划既能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又能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已经编制实施了14个五年规划(计划),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综合国力提升、人民生活改善。在制定中长期规划过程中,我们党坚持把远大理想和阶段性目标统一起来,着眼长远、把握大势,不断研究新情况、作出新规划,接续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确保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方向和战略重点,增强发展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从根本上超越了资本主义国家政策前后不一、朝令夕改的弊端。

有利于集中力量办大事。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在十分落后的条件下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只有集中资源和精力解决最紧迫、人民群众最关注的重大问题,才能实现更快更好发展。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一个重要特征是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我们党总是立足国家整体利益、根本利益、长远利益来谋划工作并指导资源配置,团结带领人民集中力量办大事。正因如此,我们才能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用几十年时间走完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出经济快速发展奇迹。

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推进共同富裕。推动发展必须正确处理效率和公平的关系。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优化收入分配格局,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既能够创造比资本主义更高的效率,又能够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更好实现效率与公平相兼顾、相促进、相统一。在发展中,我们不断创造条件、完善制度,通过合理的制度安排正确处理增长和分配的关系,把“蛋糕”做大做好的同时把“蛋糕”切好分好,不断促进社会公平、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有利于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经济全球化是时代潮流,是科技进步和生产力发展的必然要求。我国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程中,坚持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吸收借鉴国际成熟市场经济制度经验和人类文明有益成果,全面对接国际高标准市场规则体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优化区域开放布局,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扩大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合作,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这有利于推动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空间。

当前,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必须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把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体制优势充分发挥出来,不断增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动力和活力。要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促进商品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发挥政府在营造良好创新环境方面的重要作用,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强化就业优先导向,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第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制度体系,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促进共同富裕和人的全面发展。不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全方位为中国式现代化源源不断注入新的动力。

(作者为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