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好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

坚持好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基层治理工作,反复强调“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必须抓好基层治理现代化这项基础性工作”。新时代的基层治理,要抓住“枫桥经验”的精髓要义,在变中把握不变,让其在新时代绽放出更加璀璨的光芒,成为开创基层治理新局面,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

2019年,新时代“枫桥经验”被写入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上升为党和国家治国理政方略的重要内容。2022年,新时代“枫桥经验”首次被写入党代会报告,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要求“在社会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机制”。深刻领悟党和国家关于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把握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核心内涵,是新时代坚持好和发展好“枫桥经验”的关键。

“枫桥经验”已成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中形成的宝贵经验和新时代治国理政的重要法宝。“枫桥经验”诞生于20世纪60年代。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作出重要指示。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基层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上强调,要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坚持和完善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城乡社区建设,强化网格化管理和服务,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基层,维护好社会稳定。2022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指出,在社会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机制。202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枫桥经验”陈列馆时进一步强调,要坚持好、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我们在社会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指明了方向。

“枫桥经验”在实践中不断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60年来,“枫桥经验”在坚持中焕发生机,在发展中发扬光大,面对不同历史发展阶段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枫桥经验”在实践中精神内涵不断丰富,已经超出了单一矛盾纠纷化解领域,成为中国社会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就其具体发展变化来看,“枫桥经验”在内容上不断丰富,已经不再停留于最初的社会治安层面,而拓展到政治、经济、文化等社会发展各领域;在范围上不断扩展,“枫桥经验”的应用时空已经从乡村社会拓展到城镇社区、从线下扩展到线上;在治理理念上不断更新,“枫桥经验”从最初的侧重化解矛盾实现社会稳定转向推动社会发展,实现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可以说,新时代“枫桥经验”已经发展为展示“中国之治”的一张金名片。

“枫桥经验”的内在精髓和核心要义在发展中始终未变。党的领导是“枫桥经验”的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党的领导是新时代“枫桥经验”最本质的特征和根本优势所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核心和灵魂。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依靠和发动群众是坚持“枫桥经验”的本质属性。推进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根本方法。新时代,“枫桥经验”从“群众说理”拓展深化为自治、法治、德治有机结合,展现了中国式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的必由之路。提升基层治理的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根本要求。“枫桥经验”之所以永葆生机,从社会管制的经验提升为社会管理的经验,再创新发展为社会治理的经验,其始终贯穿的核心要义就是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根本原则,坚守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根本立场,坚持综合施策这一根本途径,已经成为新时代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法宝。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充分认识‘枫桥经验’的重大意义,发扬优良作风,适应时代要求,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新时代,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应对新时代主要矛盾发生转化和新形势新风险带来的矛盾纠纷的新变化,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促进社会平安和谐。

坚持好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是回应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要求。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但也要看到,我国还面临着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人民群众在安全稳定、公平正义、精神文化等方面的新诉求日益强烈。2013年10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50周年前夕作出重要指示:“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新时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上有更多积极回应,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迫切需要从“枫桥经验”中汲取智慧。

坚持好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是维护社会平安稳定的要求。新时代,我国社会矛盾不仅形式复杂,而且成因多样,呈现频发性、突出性和广泛性特点。新时代,如何平衡好基层发展中的不协调因素,正确处理好新形势下的人民内部矛盾,提高重大社会风险防范能力,增强忧患意识,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关系到社会的稳定,而这要求我们从“枫桥经验”中汲取工作方法。

坚持好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要求。“枫桥经验”产生于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发展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创新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见证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成果和基本经验。2023年7月5日至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调研时强调,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和乡村治理协同推进机制,推进社会治理数字化。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在社会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写入党代会报告,更是赋予了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新的使命任务。新时代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对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

新时代“枫桥经验”是推进基层治理良性循环、持续发展的传家宝和金钥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更需要从“枫桥经验”中汲取力量,在实践中守正创新,不断推动“枫桥经验”发扬光大。

加强党对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新时代,加强党对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是坚持“枫桥经验”的必然要求。一要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在自我革新中建强基层战斗堡垒。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的力量源于基层。建强基层党组织,首先要抓好基层党组织书记,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领头雁。在此基础上,要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二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统领作用,在全面领导中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新时代,要创新发展“枫桥经验”,积极回应时代发展对基层治理现代化的要求。要充分发挥党组织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政治优势,积极动员、吸纳社会力量参与基层治理,处理好“活力与秩序”关系,在多元共治中构筑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将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的实际效能。

把群众路线贯穿于基层治理之中。坚持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依靠和发动群众是坚持“枫桥经验”的本质属性,是党的群众路线在基层的生动体现。在新时代进一步弘扬“枫桥经验”,就要把群众路线贯穿于基层治理之中。一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党全部奋斗、全部实践的本色。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 ,是“枫桥经验”的核心要义,其贯穿于“枫桥经验”发展过程的始终。60年来,“枫桥经验”虽然随着社会时代变迁,外在治理形式在不断更新,但其群众路线的精神内核始终未变。新时代,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求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上有更多积极回应,要求在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等深层价值上有更坚实保障。二要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 新时代,进一步发展好“枫桥经验”,要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将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贯穿于基层治理的各维度、各领域和各环节。要以全过程参与落实人民群众在基层治理中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以组织化参与提高人民群众发挥主体地位的能力和水平,积极孵化各类专业社会组织和社区社会组织,提高其基层治理行动能力。

持续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深化社会治理创新,要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更加注重在细微处下功夫、见成效。”新时代,需要充分发挥“枫桥经验”在协调各种经济社会关系、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中的作用,更加突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一要健全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健全体制机制是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关键。要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在党的领导下,全面统筹行政力量、司法力量、专业社会组织力量、民间调解力量以及社会公众力量,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格局;同时,要传承弘扬好“干部下基层开展信访工作”经验,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在此基础上,要积极借助新时代智能元素,创建矛盾纠纷化解的智慧平台,畅通群众利益诉求表达通道,积极推动数据融合、共享,充分发挥数据在矛盾纠纷化解中的预判作用,促进矛盾纠纷化解高效、透明、安全。二要注重德法兼修,筑牢法治根基。“隆礼重法、德法合治”是中华民族传统治理之道,也是“枫桥经验”的基本工作方式。在以法治为手段化解矛盾实现“事了”的同时,要强化德治的“润心”作用,要注意刚柔并济,治身与治心相结合化。为此,要加快提高社会成员的法治意识、培养法治思维,引导社会成员在法治轨道上有序、有效表达主张权利和利益诉求,同时,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强化村规民约、道德讲堂的柔性治理作用,筑牢法治根基。

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实现基层善治。新时代,坚持和发展好“枫桥经验”,正确处理好新形势下的人民内部矛盾,关系到基层治理现代化进程。面对当前复杂的基层社会矛盾,实现基层善治,需要打好基层治理“组合拳”。一要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基层的主心骨作用,强化政治引领、组织引领和服务引领,以党的引领凝聚基层治理共识、动员基层治理力量、健全基层治理各要素。二要强化人民群众在基层矛盾纠纷化解中的主体性作用,提高人民群众参与意识和能力,丰富基层民主协商形式,激活自治。三要积极培育专业社会组织,强化社会组织在矛盾风险预防化解、公益帮扶等方面的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在多元主体参与中助力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基层善治治理体系生成。四要积极发挥文化在基层矛盾纠纷化解中作用,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基层营造共同的精神家园。结合基层的地方性特色文化,充分发挥优良民风民德在基层治理中慈润人心、增进认同的正向引导作用。五要充分发挥现代技术的优势,在平台搭建、数据共享中,构建闭环的矛盾纠纷化解系统,强化数字技术在矛盾纠纷预防、反馈、评估等各环节中的作用,提高矛盾纠纷化解的智能化和数字化水平。

(作者: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嘉兴南湖学院党委副书记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