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新力量

乡村振兴新力量

人才是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近期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不断取得实质性进展、阶段性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着力培养一批乡村人才,育好用好乡土人才,引进一批人才,有序引导大学毕业生到乡、能人回乡、农民工返乡、企业家入乡,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

乡村是青年大展作为的沃土,是实现个人愿景的绿洲。当前,“洄游”青年正活跃在中国大地上的千村万寨中,他们既具有一定的职业经验和社会关系网络,又具备一定的知识和技术,为基层注入了新生力量,为乡村凝聚着创新活力。如何进一步激发“洄游”青年的返乡意识,并动员多方力量共同助力青年发展,是一个需要持续关注并深入研究的课题。

“新乡贤”是传承乡村文明的重要力量。通过长期定居、短期服务、项目投资、返乡创业等,“新乡贤”在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引领乡村文明建设、推动乡村治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23年,九部门联合发文《“我的家乡我建设”活动实施方案》,鼓励引导退休教师、退休医生、退休技术人员、退役军人等回乡服务。退休人员对家乡的热爱和归属感使得他们更愿意投身乡村建设,他们在各自领域积累的知识和技能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

新型农业经营人才是农业生产经营过程中不可或缺的基本单元与“造血细胞”。他们不仅能够服务于农业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更能带动农业新业态的创新发展,为农村带来新的发展动能。强大的新型农业经营人才队伍不仅是实现农业强的必要条件,更是实现农民富的重要途径。新型农业经营人才队伍建设不同于传统农民培训,是一项涉及农民职业能力培养及农民职业化社会环境培育等多方面因素的系统工程。

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在引领产业升级、改善劳动力市场、推动农村经济多元化、塑造农村品牌形象、提升农民素质和技能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实施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是落实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举措,是促进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和农民致富增收的重要途径。通过对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的系统培育,激发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的内生发展动力,以“头雁效应”激发“群雁活力”,进而实现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协同发展。

乡村振兴干部队伍是乡村振兴工作的直接推动者、组织者、实践者,是推动党的“三农”政策落地生根的中坚力量。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对干部的能力水平和专业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题中应有之义。

……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做好“三农”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我们要乘势而上、接续奋斗,以优化乡村人才发展环境、创新乡村人才引进方式、完善乡村人才培育模式、健全乡村留人机制为着力点,加快培养农业生产经营人才、乡村公共服务人才、乡村治理人才、农业农村科技人才……着力打造一支沉得下、留得住、能管用的乡村人才队伍。汇聚更强大的力量,强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人民论坛“特别策划”组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