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长林委员:打造有温度和便捷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

卢长林委员:打造有温度和便捷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

“目前,我国存在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家庭养老等养老形式,其中依托家庭和社区的养老模式最为普遍。”为应对老年群体日渐多元化、个性化的养老服务需求,民建北京市委常委、北京朝阳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卢长林本次带来了关于打造有温度和便捷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的提案。

什么是有温度和便捷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呢?卢长林说,居家社区养老是一种以家庭为核心、以社区为依托,以老年人日间照料、生活护理、家政服务、精神慰藉等为主要内涵,并引入养老机构专业化服务的养老方式。“有温度”的居家社区养老强调让社区养老服务机构为老年人提供有亲情温度的服务,“在这种服务关系里,社区养老机构的服务人员、社区医院的医护人员是强大的支撑。”

而便捷的养老方式则指根据老年人的实际情况提供适宜服务的“务实养老”。卢长林解释,比如以北京市为例,受经济发展水平等因素影响,城乡老年人群在选择养老方式上存在一定差异。“城市老年人多选择以居家社区养老为主,辅以机构养老;郊区乡镇老年人则绝大多数选择居家养老。”这种情况下,在保证提供“兜底性”养老服务的同时,对于不同的养老需求要区别化、个体化、分层级对待。

“只有把老年人情感需求和专业照护需求相结合,才能探索出真正适合我国老年人的养老路径。”卢长林说,推进有温度和便捷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需要政府、社会、市场等多方力量合作。有关部门应健全制度体系、完善机构体系、创新产业体系,补足基本养老服务的短板和弱项,积极丰富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内涵。养老服务机构可以逐步把服务融入家庭和社区周围环境中,“即社区养老去机构化,让老年人与社会关系仍紧密相连、不脱节。”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