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李明伟:坚定不移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1706835789448

李明伟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党史党建部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今天和大家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

2022年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我们解决了党内许多突出问题,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将长期存在,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将长期存在。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中国共产党党内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9804.1万名。中国共产党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一大执政党,我们党要带领14亿多中国人民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我们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这些都需要在新时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我们党人数多,组织规模大,执政时间长。如何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如何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精神状态,成为我们党今后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

今天,我主要从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在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实践中需要把握好九个问题,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等四个方面,和大家共同学习。

一、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开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境界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领导的事业蒸蒸日上,而国民党则是日薄西山。

1945年,黄炎培来到延安,看到了延安兴旺的景象。黄炎培说:“我生六十多年,耳闻的不说,所亲眼看到的,真所谓‘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一人,一家,一团体,一地方,乃至一国,不少单位都没有能跳出这周期率的支配力。大凡初时聚精会神,没有一事不用心,没有一人不卖力,也许那时艰难困苦,只有从万死中觅取一生。继而环境渐渐好转了,精神也就渐渐放下了……一部历史,‘政怠宦成’的也有,‘人亡政息’的也有,‘求荣取辱’的也有。总之没有能跳出这周期率。中共诸君从过去到现在,我略略了解的了。就是希望找出一条新路,来跳出这周期率的支配。”听闻黄炎培肺腑之言,毛泽东同志作答:“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我们知道,李自成率领大军轰轰烈烈进入北京后,这支队伍迅速腐败,仅仅过了42天就从北京撤出。1949年3月23日,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离开西柏坡前往北平。毛泽东同志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周恩来同志答道:“我们都应当考及格,不要退回来。”毛泽东同志坚定地说:“退回来就失败了。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

在世界历史发展过程中,我们能够看到,有的政党在兴起时也是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但一旦失去民心,在执政中无法应对新的挑战,就不可避免地被时代抛弃。

十月革命胜利后,列宁曾尖锐地指出,我们所有经济机关的一切工作中最大的毛病就是官僚主义。共产党员成了官僚主义者。如果说有什么东西把我们毁掉的话,那就是这个。苏联共产党在只有20万党员的情况下夺取了政权,在有200万党员的情况下打败了法西斯侵略者,但在拥有2000万党员时却失去了政权。为什么苏联共产党在拥有2000万党员时失去了政权?因为此时许多苏联共产党党员没有了信仰。

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将长期存在,这“四大考验”就是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因此,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2018年,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之前,面对一个时期以来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全党是忧心忡忡的,我是忧心忡忡的。想来想去,打铁必须自身硬。”

当时,一些党员干部忽视理论学习、学用脱节,对马克思主义信仰不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一些党员干部认为共产主义非常遥远,对理想信念开始动摇;有的党员干部出现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面对这种情况,2012年1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即“中央八项规定”。规定要求,中央政治局全体同志要改进调查研究,切忌走过场、搞形式主义;要轻车简从、减少陪同、简化接待。要精简会议活动,切实改进会风;提高会议实效,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要精简文件简报,切实改进文风,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简报一律不发。要规范出访活动,严格控制出访随行人员,严格按照规定乘坐交通工具。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视察时,没有安排任何宴请,没有入住深圳迎宾馆的1号楼,而是选择了另一家酒店,入住了一间普通套房,吃饭也选择了自助餐。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我们看到,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越来越有效。

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如何成功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这是摆在全党同志面前的一个战略性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中,我们不断进行实践探索和理论思考,在毛泽东同志当年给出“让人民来监督政府”的第一个答案基础上,给出了第二个答案,那就是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在新时代十年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和理论探索中,我们不断深化对党的自我革命的认识,积累了丰富实践经验,形成了一系列重要理论成果,系统回答了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等重大问题。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范璧萱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