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认识走和平发展道路的中国式现代化

深刻认识走和平发展道路的中国式现代化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基于历史文化传统、中国基本国情和世界形势变化作出的必然选择。习主席指出:“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对国际社会关注中国发展走向的回应,更是中国人民对实现自身发展目标的自信和自觉。这种自信和自觉,来源于中华文明的深厚渊源,来源于对实现中国发展目标条件的认知,来源于对世界发展大势的把握。”“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一重要论断根植于历史与现实,突显了中国式现代化与和平发展之间的密切关系,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从中华文明的深厚渊源,认识走和平发展道路的中国式现代化。和平发展根植于中华文化的深厚底蕴,中华文化蕴含着天人合一的宇宙观、协和万邦的国际观、和而不同的社会观、人心和善的道德观。这些理念既提倡各国以开放包容的姿态,在不同文明间求同存异;又注重以合作共赢的方式,使得不同国家互利互惠。中华民族历来是一个爱好和平的民族,爱好和平的思想深深嵌入了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中国古代丝绸之路的开辟,推动了东西方之间的文明往来,实现了沿线国家的合作互利;600多年前郑和下西洋,播撒了和平友谊的种子,成就了文明互鉴的佳话。进入新时代,习主席提出“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强调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坚持睦邻、安邻、富邻,让中国式现代化更多惠及周边。

从对实现中国发展目标条件的认知,认识走和平发展道路的中国式现代化。回顾世界近现代史,一些西方国家通过战争、殖民、掠夺等方式走上现代化道路,这个过程充斥着暴力和罪恶。长期以来,西方国家掌握着国际话语的主导权,霸权主义、强权政治持续存在,零和博弈、冷战思维阻碍着国际关系的良性发展。然而,“弱肉强食、丛林法则不是人类共存之道。穷兵黩武、强权独霸不是人类和平之策。赢者通吃、零和博弈不是人类发展之路”。通往现代化的道路不是只有西方模式,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通过艰辛的探索,求和平、谋合作、促发展,走出来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之路。新中国成立初期,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成为中国处理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同志对时代特征和总体国际形势进行了科学判断,提出“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进入新时代,党的二十大报告将“走和平发展道路”明确列入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征之中。一路走来,“和平发展”始终是贯穿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发展之路的关键词。

从对世界发展大势的把握,认识走和平发展道路的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共产党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同时,也积极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展现出在世界现代化进程中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当前,“四大赤字”有增无减,人类正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世界现代化之路将以什么方式发展,成为国际社会共同思考的问题。“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作为中国方案,解答了“世界之问”。中国立足于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兼具全球视野和天下胸怀,洞悉世界发展大势,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这一理念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中国式现代化的集中体现,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必然要求。走和平发展道路的中国式现代化为世界擘画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树立合作共赢的发展旗帜,倡导全人类共同价值的价值追求,提出新型国际关系的实现路径,突显了鲜明的中国特色和中国气派,为世界现代化发展提供了新范式。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