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勤春来早,奋斗正当时

人勤春来早,奋斗正当时

一元复始春勤早,万众同欢紫千红。白雪消融,枯枝吐芽,灰黄的大地上露出点点绿色,早开的花儿将大地装点得格外美丽。田间地头到处是农民忙碌的身影,开荒播种,为新的一年做准备。

春耕,是一个时节、一种景致,是劳作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一年的惦念和期待,更是农民与大地的生命之歌,萦绕于广袤的田野。春耕也是文化,争抢春时、奋发有为,是刻在民族血液中的传承,更是我国农耕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

2月29日,工作人员在山东省枣庄市峄城区吴林街道一处种苗培育大棚内操控喷淋设备为幼苗浇水。新华社记者 徐速绘 摄

2月29日,工作人员在山东省枣庄市峄城区吴林街道一处种苗培育大棚内操控喷淋设备为幼苗浇水。新华社记者 徐速绘 摄

“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田家几日闲,耕种从此起。”春雨淅淅、水满田畴之时,穿着蓑衣、戴着箬笠的农人肩扛农具,赶牛耕田,在山花中时隐时现,别有一番动人之美。

“手把青秧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烟暖土膏民气动,一犁新雨破春耕”,古人把弯腰插秧的劳作场景描写得如诗如画,也把旷野蓄势待发的喜悦和希望抒发得如梦如幻。今天,我们依然能从古代典籍中,领略到先民春耕时的风采。

再放眼全国,春耕各有各的美。江南水乡,草长莺飞,在五彩斑斓的春光里耕种,那是秀美;北国黑土地上,泥浪翻滚,那是大规模机械化耕种的壮美;中原粮仓,寒意未消,小麦率先返青,那是春回大地的俊美……

春天是一年中最有生机、最有活力的季节,“一年之计在于春”,这句话是中国人民在千百年的实践中归纳出来的一条经验,它强调了“春”在一年四季中所占的位置和“春”的宝贵。一年的计划要在春天思考、安排,为全年的工作打好基础,好的开头就意味着新的起点、新的动力、新的收获。

春天是个充满希望的季节,总是给人很多美好的遐想。有人说,喜欢春耕时的景致,喜欢闻到新翻的泥土气息,但更喜欢春耕时的氛围,那种让人充满干劲的场景,时时激励人奋力前行。

一次春耕,也是一次精气神的提振。例如,在吴越地区就流传着鞭春牛的年俗。立春后,就要造土牛或者稻草扎的耕牛,农民争相鞭打,象征春耕开始。鞭子打在牛身上,同样也打在农民的心里,策励农耕,撸起袖子,又是一年好光景。

2月29日,工人在呼和浩特铁路物流中心沙良物流园卸化肥。新华社记者 李志鹏 摄

2月29日,工人在呼和浩特铁路物流中心沙良物流园卸化肥。新华社记者 李志鹏 摄

春华秋实说明一个道理:没有春天的辛勤劳作,就不会有秋天的丰硕成果。春天来了,不仅为我们带来了一个春光明媚、万象更新的时节,更重要的是提醒我们要抓住时机,辛勤劳作。如今,新年度任务已经明确,擂鼓催征。此时,我们又该如何在自己的岗位上播种耕田呢?

“致广大而尽精微”,这是善始善终的姿态,也是春耕农民在犁地时的认真姿态。敢向土地要收成,是千百年来农民固有的执着。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脚踏实地朝着设定的目标加油干,就一定能让今天的奋斗成就明天的五谷丰登。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黄金时代,不在我们背后,乃在我们前面;不在过去,乃在将来。春天是奋斗的季节,青睐攻坚克难的奋斗者、努力奋斗的创业者、脚踏实地的行动者。

在到处散发着蓬勃向上力量的神州大地里,在善于把梦想变为现实的广袤沃土上,全国各地建设者唯有铆足一股子钻劲,以永不满足的态度与时俱进;唯有铆足一股子拼劲,以勇于拼搏的态度一往无前;唯有铆足一股子韧劲,努力突破“卡脖子”技术,才能将个人奋斗的“小目标”融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事业的“大蓝图”,努力创造出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丰收年。

第一季度对全年至关重要,要努力实现“开门红”,确保稳中求进,以进促稳,振奋发展信心,全力争取全年工作取得更好结果,赢得发展主动权。荀子曰:“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四者不失时,故五谷不绝。”没有春天的播种,就没有秋天的收获。人勤春来早,奋斗正当时。从春天出发,以蹄疾步稳的节奏推进各项工作,换取秋收高质量发展的累累硕果。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翟婧校对:王静静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