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塞罕坝精神照亮绿色发展之路

用塞罕坝精神照亮绿色发展之路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新华通讯社出品

2024年3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并参加了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全面准确落实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方针,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加强资源节约集约循环利用,拓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塑造新优势。

近年来,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从林地面积仅24万亩、森林覆盖率11.4%到林地面积115万亩、森林覆盖率82%,从“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到“河的源头、云的故乡、花的世界、林的海洋”……“塞罕坝”实现“华丽转身”的背后,是一代代塞罕坝人的矢志坚守和艰苦奋斗。奋进新征程,更要充分挖掘并吸收塞罕坝精神营养,推动绿色发展落地生根,助力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

始终牢记使命,主动担当作为。20世纪60年代初期,来自各省市平均年龄仅为24岁的第一代塞罕坝人挺身而出,吹响向高寒沙地造林的战斗号角。近半个世纪以来,几代塞罕坝建设者们,用接续奋斗与扎根坚守成就了荒漠到林海的人间奇迹,同时建成了全球最大人工林生态系统。他们用辛勤和汗水在昔日人迹罕至、环境恶劣的荒漠沙地上造出总面积11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82%的人工林海,在美丽中国长卷上谱写出绿意盎然的篇章。塞罕坝人始终牢记修复生态、保护生态的历史使命,勇担“为首都阻沙源,为京津涵水源”的时代重托,用坚定与扎根阐释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为个人成长夯实了根基,并持之以恒为之奋斗,激扬起信念坚定的奋进力量。

坚持艰苦创业,破解发展难题。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初到塞罕坝之时,该地自然条件极其恶劣,风沙卷天是常有之事,同时还存在缺衣少食等现实问题,但艰苦环境并没有吓退勇敢的建设者。或是踏冰卧雪、或是消除森林虫害,几代建设者们百折不挠,在与恶劣环境斗争中奋勇前行、艰苦创业,探索出“绿进沙退”的中国绿色发展密码。哪怕是吃黑莜面、饮冰雪水、躺卧地窨,塞罕坝人从未退缩,而是用乐观态度去面对,克服各种困难,以不懈奋斗的创新精神攻克高寒沙地植树育林的世界难题,并取得重大突破。当前,生态文明建设形势依然严峻,我们要深刻认识生态文明建设的艰巨性,紧抓改革发展契机,自觉把经济社会发展同生态文明建设统筹起来,坚决打赢生态建设持久战。

倡导绿色发展,改善生态质量。“绿色”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底色”。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我们不能吃祖宗饭、断子孙路,用破坏性方式搞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应该遵循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理念,寻求永续发展之路。”如何实现从“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塞罕坝人作出了很好的示范,他们摸索形成且严格遵循的绿色发展思路得到了实践的检验。不仅如此,塞罕坝生态优先、绿色引领的发展之路的有益探索与实践,也为推进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了力量。种下的不仅是一棵棵树木,同时也是一种精神,打造的是一座“绿色屏障”,也是一座永恒的“精神高地”。面向未来,我们更应贯彻新发展理念,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以高质量的发展助力建设美丽家园。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新征程上,我们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不断厚植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持续增强发展的潜力和后劲。

责任编辑:苏妍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