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中图分类号] D610.4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0529-1445(2024)03-0016-04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打铁必须自身硬”这一庄严承诺,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以党内集中教育为抓手,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这一主线,提出和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科学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大时代课题,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这一重要思想的形成标志着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的形成是历史、现实、理论发展的必然结果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而是长期以来历史、现实、理论发展的必然结果。

这一重要思想是在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历史背景下形成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用铁的纪律管党治党,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在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上取得了开创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党的建设作为一项伟大工程来推进,是我们党的一大创举,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法宝。”无论过去还是现在,党的建设的任务都十分艰巨,既要培元固本,也要开拓创新;既要把握关键重点,也要形成整体态势,必须一以贯之。

这一重要思想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时代背景下形成的。2022年,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进一步强调“我们这个大党必须解决的独有难题”。解决这些难题是党的建设的新任务新要求,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过程。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表明,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理论也会发展到什么阶段。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能否永远保持先进性,关键取决于党能否在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的指导下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与时俱进地推进党的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解决了党内许多突出问题,党的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发生格局性变化。但是,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是长期存在的,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既是对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也是未来指导和推进党的建设实践的科学理论。

这一重要思想是在党的理论创新创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背景下产生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和实践的新要求,迫切需要我们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入回答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党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不断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我们党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以永远在路上的使命担当解决事关巩固党长期执政地位的大党独有难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明确了党的建设“为什么做”“做什么”和“怎么做”的基本问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在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实践中的具体应用。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是一个严密的科学体系

2023年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首次提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并将这一重要思想集中概括为“十三个坚持”。“十三个坚持”深刻阐明了党的建设的根本原则、科学布局、价值追求、重点任务,构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的科学体系。在2024年初召开的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三个重大问题,明确提出推进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进一步丰富和深化了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

明确党的建设的根本原则。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党的建设的根本原则。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从“坚持党的领导”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理论的创新,不仅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战略思维,更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对自身建设规律认识的深化。从革命战争年代到改革开放,我们逐步探索党政关系问题,“应该说,在这个问题上,当时我们的理论认识和实践经验都不够,对如何解决好我们面临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问题是探索性的”。今天我们强调党的全面领导,就是要在法理上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最高政治原则,系统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

构建党的建设的科学布局。党的建设是一个包含着多种要素和多方面内容的有机整体。在不同历史时期,我们党提出了不同的党的建设总要求,并据此来进行党的建设的工作部署。党的十九大在总结历史经验特别是全面从严治党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开宗明义提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一党的建设的根本原则。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就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这是解决党内各种问题的治本之策;就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就要坚持严密党的组织体系,贯彻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就要坚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把党的纪律要求贯穿到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中;就要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形成反腐败的最大合力;就要坚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把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多种监督方式贯通起来;就要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促进党内各项事务的制度化、有序化和规范化。

坚守党的建设的价值追求。我们党历来坚持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根本要求。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获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是因为我们党不是一般的政党。政党是现代世界各国普遍存在的一种社会政治现象,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有政党存在,并在国家经济政治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与其他的政党不同,中国共产党是代表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政党。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都决定了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10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要求全体党员必须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利益。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这些论述深刻指明了党的建设的根本立场,既彰显了党坚持人民至上的根本价值追求,又体现了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有机统一。

明确党的建设的重点任务。党的建设历来是同党的历史任务、同党为实现这些任务而确立的纲领和路线联系在一起的。中国共产党在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探索出来的一个党的建设的基本经验,就是党的建设必须紧紧围绕和服务党领导的伟大事业来进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严的主基调,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是抓思想从严,二是抓管党从严,三是抓执纪从严,四是抓治吏从严,五是抓作风从严,六是抓反腐从严。全面从严治党构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的主题主线。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实现党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党的建设要有新担当新作为。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了党的建设的重要任务。正如2023年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所强调的,我们要着力建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为更好地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是对党的建设实践经验特别是新时代党的建设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是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是全面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遵循,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从理论意义来讲,这一重要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新境界。1938年,毛泽东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首次提出“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这一重大命题。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力指导了不同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的自身建设,中国共产党也在不同历史时期以自身建设实践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宏阔的视野审视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在当代发展的现实基础和实践需要,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等一系列原创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这一重要思想,在继承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刻阐明了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大时代课题,深刻回答了如何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时代命题,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发展新境界。

从现实意义来讲,这一重要思想将科学指引中国共产党继续开辟自我革命新境界,将对世界政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从国内来看,新时代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管党治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产生了深层次影响。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是新时代管党治党实践经验的总结,“十三个坚持”作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的系统总结和集中概括,为我们认识和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科学体系、基本内涵、实践要求、重大意义提供了重要遵循,必将继续指引中国共产党开辟自我革命新境界。从国际来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具有重大的思想创新性。新时代十年中国共产党管党治党的实践创造了世界政党史上管党治党的成功经验,不仅为世界范围内的社会主义运动和马克思主义政党发展提供了理论资源、必胜决心,而且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政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有益启示。

[参考文献]

[1]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2023.

[2]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2021年版)[M].北京:人民出版社,2022.

【作者简介:张荣臣,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苟立伟,中共重庆市委党校(重庆行政学院)重庆市党建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