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现场:回应“民声”服务“民生”!

两会现场:回应“民声”服务“民生”!

2024年3月9日下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民生主题记者会,来自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的4位部门主要负责人,回应民生热点问题,介绍惠民利民举措!

怀进鹏

(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教育部部长怀进鹏:

培养拔尖创新人才,要从发现、选拔、培养和评价全过程来理解和推进。在打牢基础方面,教育部门将在基础教育中推进基于探究实践的科学教育,把科技工作者、科学家请进校园;在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点中,鼓励高校各展优势特色,围绕经济社会急需人才加强培养。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开展基础教育扩优提质行动。这旨在让整个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适龄儿童和青少年,真正实现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根本性转变。一是结构布局要扩优提质,进一步优化学校布局;二是学位供给要扩优提质,进一步增加优质学位;三是培养能力要扩优提质,进一步落实“五育并举”;四是教师队伍要扩优提质,继续加强“国培计划”;五是合作育人要扩优提质,进一步加强家校社协同。

王晓萍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王晓萍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王晓萍:

人社部门将会同有关方面,认真落实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更加突出就业优先导向,重点从稳定就业岗位、拓宽就业渠道、提升就业技能、优化就业服务、保障重点群体五方面发力,全力以赴稳就业、惠民生、促发展。

将一体推进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等工作,加快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一是服务产业发展,加大技能人才培养力度;二是创新培养方式,建立与行业企业的良性互动机制;三是畅通发展通道,增强年轻人学技能、进工厂的意愿;四是营造良好环境,在全社会形成关心支持技能人才发展的良好生态。

倪虹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倪虹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倪虹:

2024年将再改造5万个老旧小区,建设一批完整的社区;继续加大城市的燃气、供水、污水、供热等老旧管网的改造力度,再改造10万公里以上;再启动100个城市、1000个以上易涝积水点治理。

城市为了健康也需要体检。城市体检一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查找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二是要坚持目标导向,查找影响城市竞争力、承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短板弱项,体检找出来的问题,就是城市更新要重点解决的问题。

王贺胜

(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局长王贺胜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局长王贺胜:

国家疾控局成立以来,通过推进系统重塑、理顺体制机制、明确功能定位、提升专业能力,实现了五个“更加”。一是监测预警更加灵敏;二是应急处置更加有效;三是技术手段更加先进;四是综合监督更加有力;五是科普宣教更加接地气

目前我国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传染病网络直报系统,平均报告时间从5天缩短到4个小时;国家层面建立了72小时内快速鉴定300种病原体的技术体系。下一步,将加快推动疾控事业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安全,筑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

 

来源:人民日报、新华社、人民网、中国网

责编:张弛  校对:王梓辰  审核:张凌洁  监审:刘斌

 

相关链接

两会现场:首场“部长通道”详实数据传递“发展新声”!

两会现场:经济“掌门人”坚定不移唱响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两会现场:外长记者会释放中国外交“最新信号”!

两会现场:第二场“部长通道”坚定决心“绘蓝图”!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