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芦仲进:无处不在的地图——你用对了吗?

IMG_202403209716_400x244

芦仲进 中国地图出版社集团业务管理中心部长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精彩观点

一、无处不在的地图

地图,既是人类认识自然、对环境空间认知的成果,又是人类改造自然、从事各种活动的有力工具。作为知识传播、文明传承的重要载体,地图在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民生中发挥着基础支撑作用。

我们都知道山水林田湖草沙是一个生命共同体,接下来,我们来看一下我国的山水林田湖草沙究竟是怎样分布的。

IMG_202403201658_500x376

第一,中国主要山脉分布的地图。从这张地图上我们能够明显看出,我国地形地貌的主要山脉分布态势。从东边的长白山,再往西侧是大兴安岭、太行山,一直到昆仑山、天山、喜马拉雅山等等。这张地图直观地展示了我国山脉的分布情况。

IMG_202403205745_500x433

第二,中国水系的地图。通过这张水系地图,我们能够看到我国不同流域的水系分布情况。大家在这张图上也能看到几条红线,这些红线实际上就是我们现在的南水北调路线。东部是一个东线,在山东半岛这一块还有一个支线。

IMG_202403208771_500x377

第三,中国森林资源分布的地图。从这张地图上我们可以看出,我国的森林资源主要分布区域在云南的西部、黑龙江的北部、大兴安岭的这一侧,这是我们主要的天然林集中地。同时,在这张地图上我们也能发现这些年我国在人工林方面取得的成就也很大,浅色的部分就是我们人工林的分布态势。

IMG_202403208716_500x392

第四,中国种植土地的地图。我们从地图中可以很清晰地看到,国家的水田主要分布在两广、江苏、安徽这一带。而在山东的胶东半岛和河南这一块,更多的是旱地。此外,在这张地图上我们也能发现山东有一些棕色的区域,那是果园。同时,在海南岛和云南的南部这一块还有一些橡胶园。所以,从这张图上我们能够了解到,我国不同地区种植土地的一个分布情况。

IMG_202403202773_500x408

第五,中国湖泊分布的地图。说到湖泊,我们都知道湖北号称“千湖之省”。但实际上,西藏的湖泊数量是我国所有省区中最多的,从这张地图上能够清晰地看出来。

IMG_202403203311_500x377

第六,中国草原资源分布的地图。我们知道内蒙古、青海、西藏甚至新疆的北部都有广阔的草原。从这张地图上我们能够很清晰地了解到我国草地资源分布情况。

中国荒漠化土地分布_副本

第七,中国荒漠化土地分布的地图。荒漠化不仅局限于西北干旱地区的沙漠化,还包括其他类型的土地退化现象,比如石漠化,特别是在云贵高原及周边区域,尤其是贵州省较为严重。

地图实际上还能让人们更深入地了解经济情况。从地图上,我们可以直观地看出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程度,这比单纯的GDP数字更加生动。

1994年夜景灯光图_副本

1994年东亚(局部)夜景灯光图

2013年夜景灯光图_副本

2013年东亚(局部)夜景灯光图

比如,从1994年的东亚(局部)夜景灯光图中我们可以看出,日本的灯光明显比我国要亮得多。当时,北京、上海相对来讲是比较亮的,但范围相对较小。而珠三角的广州、深圳这一块的亮度范围较大。然而,到了2013年,我们可以看到我国的变化是最大的,日本的亮度几乎没有太大的提升,但我国在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这一带,亮度已经与日本的东京圈相当,有的地方甚至更亮。

现在,基于大数据,我们还可以制作出很多活动的热力图。通过分析大数据,我们可以知道北京市民白天最喜欢去哪些地方,哪些地方最热闹。这对于商业布局来说是非常有用的,能起到很好的科学参考作用。同时,地图也是我们学习的好帮手。从小学到中学,我们接触到的很多地图册,比如从长征的路线图中我们可以了解整个长征的概貌等等。

地图更多地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成为我们生活的指南。比如,去自然资源部办事时,我们会提前使用手机地图查看路线是否拥堵,预计到达时间,以便合理安排出行。到了饭点,我们也会利用地图搜索周边饭馆,寻找热门或有特色的餐饮地点。

同时,在家照顾孩子时,我们可以使用相关APP对孩子的行踪进行定位,一旦超出活动范围,APP便会发出提醒。因此,地图已经深入影响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不仅如此,地图还是记录历史、传播文化、传承文明的重要工具。一套国家大地图集,就是我国的一张文化名片,其在国际上的影响也非常大。通过地图,我们可以记录不同大型项目工程或重要时间节点的时代印记。比如,民政部组织完成全国大勘界后编制的行政区划地图,其上的所有界线都有法定依据。

二、避免使用问题地图

地图具有严肃的政治性、严密的科学性和严格的法定性,绘制或使用地图不当容易出错。这主要是因为地图具有这三个特性:政治性、科学性和法定性。

地图的政治性体现在它是国家版图的主要表达形式,反映了国家疆域、行政区域及地图名称,代表着国家的意志和立场。因此,在地图上标注的内容必须准确无误,不得有丝毫偏差。

在使用地图时,有几个方面容易出错,需要特别注意。首先是地图的图幅范围,必须完整表示出国家的疆域;其次是行政区域界线,必须准确无误;此外,一些重要的岛屿以及重要的地理信息数据也必须正确标注。

以中国地图为例,除了陆地疆域外,必须表示海南岛、南海诸岛、台湾岛、钓鱼岛、赤尾屿等重要岛屿,并用相应的符号绘出南海断续线。

常见的错误地图包括范围裁剪不完整、遮挡重要地理信息等问题。因此,在使用地图时,我们必须遵循相关规定,确保地图的准确性和合法性。

此外,地图也是记录历史、传播文化的重要载体。通过地图,我们可以了解国家的疆域变迁、行政区域的划分以及重要的地理信息数据。同时,地图也是我们学习和认识国家的重要工具,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国家的地理、历史和文化。

为了帮助大家快速识别问题地图,我们归纳了我国相关地图最容易出现错误的五个地方:一是钓鱼岛和赤尾屿;二是台湾岛的底色;三是南海诸岛;四是藏南地区国界线;五是阿克赛钦地区国界线。在地图上表示台湾省时,需要注意设色原则的一致性,并且钓鱼岛、赤尾屿、澎湖列岛等岛屿的设色应与台湾岛的主色相协调。

同时,我们在使用地图时还需要注意一些细节问题。比如,在广东省的地图上,东沙群岛是一个容易被忽略的地方。在表示南海诸岛时,需要特别注意三沙市作为海南省下属的一个地级市,其岛点的颜色应与海南岛的设色一致。

此外,地图上还涉及一些国家主权和争议地区的问题。例如,山东和江苏外侧在黄海海域的三个岛屿,目前存在归属争议,因此在地图上表示这三个岛屿时,通常采用留白或设为水色的方式,以表明其争议地位。

在谈到世界地图时,我们也要特别注意一些容易出错的地方,如朝鲜半岛、克什米尔地区、巴勒斯坦地区、南千岛群岛、科索沃以及马尔维纳斯群岛等。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