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

扎实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

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民生福祉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水平,以优质高效服务夯实金融发展根基

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脉,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释金融强国应当具备的关键核心金融要素,即:拥有强大的货币、强大的中央银行、强大的金融机构、强大的国际金融中心、强大的金融监管、强大的金融人才队伍。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指明了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的前进方向,为做好新时代金融工作、建设金融强国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关键核心金融要素,既是检验金融强国的关键指标,也是建设金融强国的重要抓手。聚焦重点、真抓实干,扎实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才能为金融强国建设注入强大动能。

建设金融强国的根本目的是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离不开强大金融体系的关键支撑,金融强国建设也只有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进程中才能实现。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民生福祉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水平,以优质高效服务夯实金融发展根基,就要重点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

科技创新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科研攻关、科技成果转化等都离不开金融支持。推动金融更好服务科技创新,实现科技与金融相互促进、相互赋能,才能更好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当前发展科技金融,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在于加大对科技创新企业全生命周期支持力度,助力破解“卡脖子”难题。

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绿色金融是金融行业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抓手。比如,构建服务绿色低碳转型的金融支持框架,大力支持环保产业和可持续发展项目,稳步推进气候投融资创新。多措并举、精准对接,才能为美丽中国建设提供有力金融支持。

普惠金融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金融领域最直接的体现。发展普惠金融,应不断提高金融服务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加大对中小微企业、“三农”等领域的扶持力度,聚焦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日常经济活动需求,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是让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的切实举措。对金融行业而言,养老金融是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题中应有之义。发展养老金融,应聚焦支持老龄化社会的养老保障体系建设,着力提供多样化的适老型养老金融产品和服务,加强对健康和养老产业、银发经济的支持。

随着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日益深度融合,加快发展与数字经济相适应的数字金融,成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应促进数字经济与金融深度融合,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推进金融机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同时依靠数字化手段提高风险管理能力和金融监管水平。

金融高质量发展关系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全局。面向未来,锚定目标、开拓进取,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我们一定能不断开创新时代金融工作新局面,加快建设金融强国。

(作者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