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和法治建设等事项

北京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和法治建设等事项

北京市委书记尹力主持会议

昨天(3月27日)下午,北京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和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市委网信委2023年工作情况和2024年工作要点汇报,研究2024年北京市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关于进一步完善“服务包”制度的实施方案,北京市2023年度法治建设情况报告、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和依法行政专项工作数据监测报告,《北京市深化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的十六条措施(试行)》等事项。北京市委书记尹力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全局高度,对发展新质生产力、推进区域协同发展、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城乡融合、推动文化发展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结合我市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加快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超前布局建设未来产业,大力发展具有首都特点的新质生产力。着眼融入和支撑新发展格局,发挥北京“一核”辐射带动作用,加强协同创新和产业协作,促进产业链供应链强链、延链、补链,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统筹推进深层次改革和高水平开放,打造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坚持城乡融合发展,提升城市安全运行水平。做好首都文化大文章,推动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大力发展新型文化业态,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中展现新作为。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网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首都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在网络强国建设中立标杆、作表率。不断增强网上思想凝聚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全景展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的生动实践、丰硕成果,抓好新中国成立75周年等网上宣传。持续加强网络综合治理,守牢首都网络意识形态阵地,不断净化网络生态。进一步筑牢首都网络安全防线,抓紧完善全市常态化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和重要信息系统网络安全保护。坚持以信息化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加大核心技术攻关,适度超前布局数字基础设施,支持数字经济头部企业做大做强,不断壮大优势数字产业集群。

会议强调,要在巩固落实上下功夫,进一步落实好“北京服务”相关政策措施。坚持问题导向,紧盯企业投资生产经营、群众办事过程中的堵点难点问题,接诉即办、精准施策,抓好各项惠企政策落实,促进企业实现更好发展。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围绕加快科技创新、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等细化支持举措、完善服务体系,加快商事、审批等改革,打造公平规范的市场环境。进一步提升服务意识和效能,落实好“服务包”制度,及时认真解决企业诉求,用好新技术,提升各类服务智慧化、便利化水平,让企业和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新变化。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市级相关工作机构,各区、各部门拿出更多实招硬招,推动更快审批、更好监管、更优服务。

会议强调,要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不断提升法治建设质效。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聚焦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入实施一体化综合监管,健全高效便捷的法治服务。统筹法治资源力量,发挥好专业法院作用,助力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一体推进立法、执法、司法和守法,抓紧外商投资条例等重点立法项目,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和效能,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抓好全民普法。持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强化合法性审核和备案监督。

会议要求,狠抓深化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十六条措施的实施,真减负、减真负,切实让干部群众把精力真正花在干事创业上。要正本清源,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树牢正确政绩观,多做打基础、利长远、出实效的事,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上下功夫。要守住“硬杠杠”,对会议、文件等坚持计划管理,能精简的尽量精简,能合并的尽量合并,保持全市性督查检查考核总量压减,严禁层层加码、过度留痕。要厘清职责边界,完善基层权责清单,严格规范社区(村)工作事务准入管理。要坚持常抓不懈,加强动态监测,严防反弹回潮、隐形变异。及时固化好的经验做法,健全长效机制。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