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管党治党、兴党强党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为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作出了重大原创性贡献,为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根本遵循。2023年6月召开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用“十三个坚持”集中概括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其中第一条就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刻理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理论逻辑和实践要求,更加自觉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确保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始终沿着正确的航向前进。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一个重大论断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最高政治原则。这一重大论断,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对社会主义本质问题认识的深化与升华,表明了我们党对自身领导地位重要性的认识更为深刻,也表明了我们党对于带领全国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现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所具有的担当意识更为自觉。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处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地位。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是最高的政治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党的领导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是我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根本点,绝对不能有丝毫动摇。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不断发展、中国式现代化的向前推进,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相互影响、相互交错,中国改革发展所面临的内外部环境日益错综复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必须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复杂的形势、繁重的任务、叠加的风险、艰巨的使命等因素,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能力提出了更大的挑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大大强化与凸显了中国共产党在整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在整个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的地位与作用。党把握方向、谋划大局、制定政策、促进改革、扩大开放、防范风险、保证安全的能力如何,决定性地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能否进一步攻坚克难、优越性能否持续体现,决定性地关系到中国式现代化能否进一步有效推进与拓展,决定性地关系到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能够最终实现。没有党的领导,就不能坚持和发展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也必然是空想。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必须全面、系统、整体加以落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就要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过程中全面、系统、整体地落实党的领导。

所谓全面,是指要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我们的全部事业都建立在这个基础之上,都根植于这个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在这个问题上犯错误往往是灾难性、颠覆性的。”当然,领导一切并不是包揽一切,而是“总揽不包揽、协调不取代”,同时党的领导也必须在宪法法律范围内进行,遵循法治原则。具体而言,党的全面领导,一是指领导对象全面。在党的领导下,人大、政府、政协、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军队、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企事业单位、群团组织、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社会组织等既各负其责,又相互配合;二是指领导内容全面。党的领导必须体现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国防军队、祖国统一、外交工作、党的建设等各方面;三是指领导过程全面。党的领导贯穿在管党治党、治国理政的全过程、各环节;四是指领导方式全面。党通过制定大政方针,提出立法建议,推荐重要干部,进行思想宣传,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等,实施党对国家和社会的领导。

所谓系统,是指要从各环节各层级各方面各领域加强制度建设,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是对党的各项具体领导制度的系统集成,将党的领导制度系统化、规范化、法治化,有利于提高党的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必须坚持系统观念作为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之一加以强调,在理论与实践上恰恰与之相对应。

所谓整体,是指从党的中央组织到地方组织再到基层组织,都要按照党章的规定发挥应有作用,领导功能的发挥要完整。同时,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基础上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整体性推进中央和地方各级各类机构改革,健全党的领导体系、政府治理体系、武装力量体系、群团工作体系,协调并充分发挥各类机构职能作用,形成治国理政的最佳整体效能。

党的领导必须坚持和加强,必须全面、系统、整体加以落实,而坚持、加强和落实的首要和关键就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含糊、不能动摇。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从各个方面加强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强调全党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党的各级组织、全体党员特别是高级干部都要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内在要求必须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在党长期执政条件下,要想有效应对“四大考验”、切实化解“四种危险”,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就必须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九个以”的实践要求,深刻阐明政党自身建设之于社会变革的带动作用,鲜明提出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目标遵循。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历史自觉和政治担当。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的成功秘诀。党的自我革命是党领导的社会革命的必要前提和重要保障,党领导的社会革命是党的自我革命的价值追求和目标指向。回望百年党史,我们党之所以能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风华正茂,关键在于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也是新时代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鲜明特征。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伟大社会革命锻造和成就伟大的党,伟大自我革命保障和推动伟大的事业,这是党百年来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宝贵经验,也是党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奋斗新征程的重要遵循。

勇于自我革命,敢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行。从八七会议、古田会议到遵义会议,从延安整风运动到十一届三中全会,再到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党在自我革命中不断发展壮大,同时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征程,既是一部波澜壮阔的社会革命史,也是一部激浊扬清的自我革命史。正是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才使我们党历经沧桑依然风华正茂、饱经风霜依然生生不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刹住了一些多年未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清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通过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切实做到了“打铁必须自身硬”,从而为实现党的初心与使命、为推进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

(作者: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