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教育赋能思政课高质量发展

数字教育赋能思政课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首次将“推进教育数字化”写进了党代会报告,推动职业教育数字化进程,成为中国职业教育变革的新使命,职业院校改革发展进入了新赛道。拥抱数字化进程,加速数字化转型,赋能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职业教育发展的必然要求。

2022年我国全面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集成上线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释放数字技术对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持续溢出效应,智慧教育助力职业教育,让更多人获得职业发展能力。依托平台,全国有接近55%的职业学校教师开展混合式教学,探索运用数字技术和资源创设教学场景,助力培养技术技能人才,服务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22年教育部发布《教师数字素养》教育行业标准,为扎实推进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完善教育信息化标准体系,提升教师利用数字技术优化、创新和变革教育教学活动的意识、能力和责任提供了标准和遵循。数字化是引领未来的新浪潮,这些在客观上要求教育工作者要更新教育理念,突破传统教育方法的局限性,积极创造数字教育新形态,加快推进教师、教材、教法的改革,借助数字技术重塑教学新形态。2024世界数字教育大会上,再次强调要加快推动数字技术与数字教育的深度融合,全面赋能学生学习、教师教学、学校治理、教育创新和国际合作,持续提升全民数字素养和技能,以教育数字化支撑引领教育现代化,服务人的全面发展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XxjpsgC007217_20240130_PEPFN0A001

1月30日,工作人员在“数智未来”教育展上演示智慧盾构施工仿真实训教学系统。新华社照片,上海

一、北京地区高职院校思政课数字化建设现状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为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提供了根本遵循。当今世界,数字技术正成为推动教育变革的引领力量。推动数字与教育深度融合、线上与线下相互赋能,塑造富于效率、充满活力的数字教育新形态已经成为教学变革的必然趋势。随着高职院校思政课教学改革与创新的不断深入推进,在推进数字化进程中取得显著成效和有益经验,但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是加快推进思政课数字化建设呈现积极态势。高职院校推进思政课数字化教学改革普遍得到学校的广泛重视,在实践中也不断优化和提升数字化教学平台的运行成效,用数字赋能思政课取得积极进展。但在运用过程中,在精准开展学情调研,借助数字化平台创设师生间交互性学习情境,借助数据工具开展个性化指导及实施有效的全过程科学化评价等方面还不能完全满足教学需求。

二是基于数字技术的新型教学模式及供给方式还缺乏系统化、模式化的建构。运用数字化教学平台开展课程教学已经成为大势所趋,高职院校在混合式教学的探索中取得了积极的进展,许多学校已经建立了智慧学习平台。运用数字技术赋能思政课教学,较于传统的教学模式具有更大的优势,对于学生也更有吸引力。但由于不同学校教育理念、人才培养模式、教师数字素养与技能水平、优质教育资源供给等综合因素存在差异,也会导致教学改革成效良莠不齐,还缺乏系统化、模式化的建构。

三是数字化教学资源的建设、供给和使用缺乏规模化、体系化和多元化。大部分学校除在线优质课程资源外,能够提供的在线案例库、数字展馆、虚拟仿真设施等资源十分有限。优质教学资源的规模化、体系化、多元化发挥不够充分,资源供给及资源平台利用率不充分,还存在学生参与度、交互性不足等问题。

XxjpsgC007323_20230212_PEPFN0A001

老师和学生在南开大学的研讨型智慧教室内交流。新华社照片,北京,2023年2月12日

二、高职院校思政课教学改革对策及建议

1.加大教育投入,积极迎接教育数字化的全面转型

数字化是引领未来教育改革的新浪潮,它将突破传统教学方法的局限性,创造出数字教育的新形态。未来的数字变革与教育变革,将推动教育教学多样化、多元化,推动教学评价科学化和个性化,将运用海量数据形成学习者画像和教育知识图谱,更好地实现因材施教,助推教学质量的提升。质量是教育的生命线,数字教育将是更有质量的教育,数字技术是提高教育质量的阶梯。发展数字教育,能够进行学情智能诊断、丰富智能教室、自适应学习、智慧课堂评价等场景应用,将改进教学方法,推动线上线下融合互动,增强教学过程的启发性、体验性、创造性和互动性,撬动传统课堂教学发生更深层次根本性的变革,为实现更高质量的教育提供强大动能。

2.创新教学模式,强化数据赋能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和水平

数字教育能够在个性化地学、差异化地教、科学化地评等各方面发挥其独有的优势,有利于重塑人类教育新形态,通过信息挖掘跟踪、数字回溯分析、科学监测评价等,描绘出学生成长轨迹,提供更加个性化的教育培养方案。这就要求思政课要创新教学模式,强化数据赋能提升教学实效,如基于知识图谱的在线课程在课程建设阶段可以实现思政课知识结构可视化、课程资源科学组织、知识点精准建设,并且在课程实施、运行阶段通过智能学习助手、精准考核评估、教学资源智能推送、个性化学习路径规划、课程数据高质量采集、课程报告多维度分析几个方面实现课程教学的精准、高效,最后通过大数据收集来实现思政课评价的科学化、多维化和个性化。

3.加强师资培养,全面提升教师数字化素养和教学能力

应对教育数字化时代的到来,赋能思政课教学质量和水平提升关键在教师,教师是推动教育变革的关键动力。建立教师数字素养教育行业标准,有利于教师提升运用数字技术优化、变革和创新教学活动的意识、责任和能力。学校首先要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的培养和培训,帮助教师更新教育理念,提升数字素养和教学能力,从学生学习方式、教学内容呈现方式及教师教学方式等方面着手,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其次要加大教育的投入,借助于信息技术重塑教育教学新形态,为教师差异化、个性化、科学化开展教学组织和教学评价提供数字化平台,有效运用优质教学资源,为开展新形态的教学创造条件;最后要加强数字教育环境下的思政课教学体系、教学模式与评价体系的研究,有针对性地指导和帮助思政课教师提高数字素养及教学能力,不断增强思政课教学的亲和力和针对性。

(作者系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副教授)

【基金项目:本文系北京市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2022年度立项课题:高职思政课“交互递进式”教学体系建构研究的阶段成果(立项编号:ADDB22219)】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