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文明从“心”开始

核心提示:现代社会,心理健康是人生的必修课,很多学者都有一种共识,就是作为一代人,一生当中至少要经受一次心理健康的教育……人人都在追求成功,但成功需要资本。这些资本当中,心理资本是最重要的……人际关系不好的人害怕交往,不敢交往,在交往的过程中常常不能被别人所接纳……

今天我讲的题目叫健康文明从“心”开始。这个“心”是用引号引起来的,有两层含义,一层是新旧的“新”,这是说我们对健康要有一个新的认识,要有一种新的观念;二是心脏的“心”,心理的心,是讲心理健康。心理健康是健康的基础之一,也是人成才的基础,所以我讲从心开始。“非典”之后,北京市社会科学界就把怎样做一个健康文明的北京人这个话题非常清晰地提出来,随着2008年奥运会日益临近,做一个健康文明人的呼声越来越高。那我们该从哪里做起?我今天要讲的就是从心理健康做起。

心理资本最重要

在现代社会,心理健康是人生的必修课,很多学者都有一种共识,就是作为一个现代人,一生当中至少要经受一次心理健康的教育,这样才可以让我们更加完善与发展,成为一个完整的人、完全的人。心理健康不仅仅影响到个人躯体的健康,也影响到个人在事业发展上的成就。有一个故事。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春日,有一个离校不久的青年人,他的心情和天气正相反,非常的阴暗、沮丧、失落。他是美国名校的毕业生,在大学里是很优秀的学生,参加了学校的很多活动,自己还是蛮得意的。可以说,他是一个踌躇满志,等着在社会上大展宏图的年轻人。但事与愿违,走到社会上以后,连续几个月,投简历,找工作,处处碰钉子。他非常沮丧地走到一个小酒馆,想进去喝几杯。口袋里就几块钱了,喝几杯还可以承受。他在小酒馆刚坐下,就听到一个非常熟悉的声音说,“杰克,怎么会是你啊,我们好久没有见了”。这个心情阴暗、忧郁的小伙子叫杰克,这位招呼他的人叫戴维,他的大学同学。他们在大学里是好朋友。现在这个人西装革履,春风得意,满面红光,短短几个月,已经当上某公司的部门经理。看到老同学,杰克心里酸楚楚的。杰克情绪不好被戴维看出来了,就追问是怎么回事。杰克说:“别提了,出来几个月了,我到现在还没有找到工作,你看你,已经发展得那么好,可是咱俩在学校的时候成绩差不多,年纪也差不多,都不错的。怎么现在你那么好,我到现在工作还没找到”。戴维说,“老同学,我跟你说,在美国大学毕业找不到工作绝不是你一个人,有很多人。但只要你有学历,有能力,还怕英雄无用武之地吗?慢慢等等,看看,找机会。我给你讲讲我的体会”。杰克不大想听,只是唉声叹气。戴维是一个非常睿智的青年,见此情景,于是说,“这样吧,我看你情绪也不好,我想我们两个人每次见面都讨论一个专题。现代社会,竞争这么激烈,人人都在追求成功,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获得成功,因为成功需要资本。这些资本当中,心理资本是最重要的”。大家可能听过市场、资金、技术作为资本,很少听说心理也是一种资本。不过,现在心理资本这个概念越来越时髦了,并且成为职场竞争力的关键。什么是心理资本?心理资本讲通俗一点就是心理状态、心理素质。它包括好多方面,比如说乐观、积极。戴维接着说:“像你现在这种状况,无精打采,垂头丧气,去找工作肯定找不到。因为你这个样子给人感觉不健康。我的体会,要想获得成功,职业发展成功最重要的首先是健康”。戴维列了几大资本,包括健康、个性、工作、人际关系、快乐心情、自主和积极心态等。

第一,最大的资本——健康。有了健康不等于有了一切,没有健康就什么都没有了。因此,在现代社会,健康倍受人们关注。杰克一听,老同学毕业才几个月居然已经说得头头是道了,感悟那么深,那我何不向他学习学习,在他的帮助下振作精神,去创造事业的辉煌。所以,他就认真地听老同学讲健康对人发展的影响。从这以后,他们大概一两个月左右就会在小酒馆见一次面,戴维就成了杰克事业发展的引路人。经过一段很长的时间,杰克克服了种种困难,终于找到工作,也当上了部门经理,而且老板非常重视他。他第一笔最重要生意的谈判对手竟然是老朋友戴维。这个小故事不是我编出来的,是一本叫《快乐人生——成功的资本》的书里面讲的。

第二,要有良好的个性。如果一个人有很多不健康的个性,就会对他的发展带来很多的限制。大家都听说过性格决定命运,如果一个人性格很封闭,很内向,嫉妒心很强,那么他的发展会受到限制。

第三,工作最美。为什么说工作最美呢?一个人在世,时间有限,精力有限,没有一个人是万能的,有人思考能力强,有人动手能力强,有人可能外语表达能力强,每个人是不一样的,正因为这种种的限制,使得我们一生只能干一点点事情,把它干好,相当不容易。干什么能把它干好呢?找你擅长的,找你喜欢的。因为喜欢,你会无需扬鞭自奋蹄;因为擅长,你就可以比别人做得更好,就会更容易获得成功。

第四,人际关系也是心理健康中特别重要的内容。一个人如果心理不健康,很多时候就表现在人际关系当中,人际关系不协调会影响心情,会沮丧、孤独、寂寞,进而影响到个人的发展。所以,人际关系要协调,要宽容,要大度。

第五,要有快乐的心情。我们常常听到别人说,孩子不好好学习,所以我生气;爱人对我不好所以我生气;同事不尊重我所以我生气,但并不是所有人遇到这些事情都不开心。其实主动权是掌握在你手上的,你可以让自己开心,也可以让自己不开心,这取决于我们的认知。

第六,要自主,有积极心态。在研究网络依赖的学生的时候,我们就发现,很多学生不是不知道过多的时间花在网络上会影响到自己的学业,但是他就控制不住,管不住自己,自主的能力比较差。成功的人自主自控能力都比较强,或者叫意志坚强,能把精神聚焦于自己的目标上。生活中的每一件事都可以换一个角度去看。从一个消极的角度看,你常常会沮丧、失望、痛苦,但如果换一个角度看,或许就是海阔天空。最典型的是管理学当中一个做推销的案例。做鞋的企业的推销员到非洲去开拓市场,两个人去了,回来向领导报告。一个说,哎,领导,没戏,因为非洲人不穿鞋,所以我们的产品没有市场。而另外一个人跟领导说,头啊,我们要赚大钱了,我们要发大财了,因为非洲人不穿鞋,一人穿一双就不得了。同样不穿鞋是一个事实,但是两个不同的人看出两个不同的结果。为什么呢?角度不同。我们常常也会举这样的例子,对半瓶水,消极的人看到说,只有半瓶怎么办?喝光了就没有了。积极的人看还有半瓶,还可以慢慢享用。所以,心态很重要,心态决定健康。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