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怎样把防范腐败的城池筑牢?――学习胡锦涛同志在中纪委第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本稿未经报告人审核。作者观点不代表宣讲家网立场。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

1月1日到8日中央纪委在北京召开了第七次全会。1月9号上午,胡锦涛总书记用了两个多小时的时间,就反腐倡廉的重要性、2007年工作的重点任务、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特别是是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性,以及如何树立优良的作风做了深刻的论述。在中纪委委员讨论的时候,普遍认为总书记的讲话,站位很高,理论性、思想性、针对性都很强,是我们深入开展党的建设包括反腐倡廉的纲领性、指导性文件。所以,1月11号,中央纪委下发通知,要求纪检监察系统认真深入学习。1月13号,中央组织部下发通知,要求各级组织部门把总书记的讲话贯穿到各项工作之中。中宣部也下发了通知,对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各大媒体如何宣传报道、深入贯彻、推进学习都做了具体安排。

下面,主要想给大家汇报三个问题:第一,介绍一下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发表讲话的背景和重大意义。第二,简略介绍一下学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需要重点把握好哪几个问题。第三,学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一定要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作风建设,做到廉洁从政。

一、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第七次全会讲话的背景和重大意义

背景情况怎么来讲呢?首先,看反腐倡廉的理论与实践发展。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大的战略决策和部署,取得了新的明显成效。应该说这些年来,老百姓对反腐败工作所取得成果的满意率是逐年提高的,国际社会也给予了积极关注和高度评价。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现在反腐败的形势仍然十分严峻,我们面临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从理论与实践的发展来看,可以说,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反腐倡廉理论与实践有很多重大的发展与创新。我归纳了十个方面,在这里给大家做一个简略的介绍。前面三个方面可能更多带有理论思想的成分,后面七个方面涉及很多具体操作和措施。

第一,党中央明确了反腐倡廉的战略方针。这个战略方针就是大家所熟知的十六个字:“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这十六个字,每个字大家都认识,意思也不是很深奥,但是能够作为我们新时期反腐倡廉的战略方针,是经过很长时间的探索和实践的。一方面是注意惩处,同时注重加大预防的力度。十六届四中全会以后,党中央明确提出了“十六字”战略方针。现在和今后一个时期,反腐倡廉就要按照这个战略方针来布局、来安排。这里面的要点就是“惩防并举”,最后的落脚点是“注重预防”。

为了使大家加深对这个问题的认识,我想结合吴官正同志对一个小文章的批示来说明。2005年,《纪检监察报》刊登过《扁鹊三兄弟的故事》,当时在《纪检监察报》发表的时候,就是几百字的短文章。官正同志看到这个文章,做了一长段批示,把它引申到惩防关系上来。这个故事说,魏文王问扁鹊,谁的医术最高?扁鹊说我大哥医术最高,二哥医术次之,我最差。魏文王问为什么?扁鹊说,因为大哥给人治病,是治还没有发生的病;二哥给人治病,是治刚刚发生的小病;扁鹊给人治病,是治爆发出来的大病。所以大哥治病由于病还没有发生,名气传不出去;二哥治些刚发生的病,名气也只能传及乡里;扁鹊不同,治已发的大病,所以名气远播四方。从这个故事引申出来,我们反腐倡廉既需要坚决惩治腐败,就像扁鹊一样,发现一起案子,坚决查处一起;但是更需要大哥二哥这样的良医,治病于未发之时,治病于发病之初。惩防体系表述的一个战略思想就是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要把着眼点放在源头上,来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

第二,党中央提出要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具体怎么来实施这一方针呢?通过惩防体系的构建,既坚决惩治腐败,又积极预防腐败。体系的建立通过纲要的颁布,这几年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第三,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工作领域,要把反腐倡廉工作纳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之中。就是说,从源头上防止腐败,要自觉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布局融为一体。十六大以来坚持方针、构建体系、纳入领域,反腐倡廉工作很具特色、很有创意性。

第四,提出了在依法治国的同时,要依章治党。2006年,中央提出的主题是要学习贯彻《党章》。这表明我们党对《党章》地位和重要性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强调依法办案,这几年颁布了很多这方面的措施。

第五,把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保证党中央一系列重大战略方针的落实,作为纪检监察工作反腐倡廉的重要内容。所以,这几年加强了对科学发展观等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贯彻的监察力度。

第六,把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作为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任务。十六大以来,大家都知道这个理论,“群众利益无小事”。以人为本,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

第七,要继续保持查办案件的强劲势头,严厉铲除腐败。因为现在还处于违纪违法案件的高发期,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所以,发现一起要坚决惩处一起,绝不姑息,绝不手软,这方面也采取了很多的措施。

第八,要重视制度创新和改革。只有从源头上来加强防范,用改革来统领预防腐败的各项工作,才能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和条件。

第九,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保证权利正确的行使。这方面党中央也采取了很多的措施。就拿监督来讲,这几年采取了一些重大的措施,比如说:监督条例的出台,巡视组的派出,纪检监察机构的统一管理等,都是为了增强监督的有效性。

第十,加强教育,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这方面也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通过2006年查处的案件来看,各级纪委立案查处的是123489件,不包括行政部门给予党纪处分的97260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3530人,占送党纪处分人员的3.6%,其 中包括省部级干部7人。

为什么要讲这个数字?想说明一个观点:腐败分子只是少数,反腐倡廉对少数人只是惩处,对大多数干部是教育。我们看,处理的人不少,立案数不少,十几万,处理的有九万七千多人,但是我们全党党员干部很多,按照党员的平均数看,是千分之一点四,移送司法机关只占受处分人的3.6%。反腐倡廉对多数人是教育,我们要把作风建设作为对党的领导干部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几代领导核心,包括中纪委的几代领导同志,特别重视作风建设。

其次,我想谈一下,胡锦涛总书记已经连续五次出席了中央纪委全会,每次都发表了极其重要的讲话。为了使大家对第七次全会上的讲话有一个更好更系统地了解,我想把前面几次讲话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

2003年2月19号,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发表了重要讲话,论述了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性,总结了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反腐倡廉的六条基本经验。六条经验中的第一条,就是开展反腐倡廉必须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第二条是必须坚持党委的统一领导,强调的是我们要在党的领导下,保证反腐倡廉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第三条强调必须围绕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围绕发展这个主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第四条强调了必须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这也是我们党建的总方针。第五条就是谈到必须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第六条就是坚持依靠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讲的是工作体系、领导机制和群众路线。

接下来,是胡锦涛总书记部署2003年工作的时候讲了五条,第一条是讲查办案件,第二条是作风建设,第三条思想政治建设,第四条制度改革,第五条是监督。关于当年任务的部署,讲了十页半,作风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讲了将近六页,说明什么?说明反腐倡廉有了明确的思路以后,必须要有好的作风来保证,好的精神面貌来推动,不然,再好的工作思路都难以落实。

2004年1月12号,总书记在中纪委第三次全会发表重要讲话。着重讲了两个问题:一个是求真务实,一个是惩防体系。求真务实是作为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提出来的,也是作为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要求提出来的,提得非常高。总书记深刻指出,求真务实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一以贯之的科学精神,是我们党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也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共产党人所具备的政治品德。大家知道,思想路线是从实事求是发展到现在党章表述的12个字,即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实事求是是第一代领导核心毛泽东同志提出来的,是一个理论问题、政治问题,也是一个实践问题。经过文化大革命,人的思想搞乱了,做不到实事求是了,讲话保守,所以第二代领导核心邓小平同志提出来要解放思想,不解放思想,做不到实事求是。进入新世纪、新阶段,改革开放取得很大的成功,也面临很多的新情况、新问题,如果不用发展的马克思主义来指导新的实践,中国也很难在这么错综复杂的情况下,保持清醒的头脑,拥有正确的指导思想,所以第三代领导核心江泽民同志提出来与时俱进。三代核心每一代都讲了四个字,胡锦涛同志也讲了四个字,叫“求真务实”。他在中纪委三次全会上深刻论述求真务实问题。求真务实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是党的活力所在,也是党和人民兴旺发达的关键所在,从理论上论述了求真务实的极端重要性。胡锦涛总书记接下来分析了现在这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二次全会总书记列举了党员干部存在亟待解决的十个问题:不思进取,得过且过;作风飘浮,工作不实,好大喜功,急功近利;随心所欲,自搞一套;心态浮躁,追名逐利;弄虚作假,欺上瞒下;明哲保身,患得患失;贪图享受,奢侈浪费;以权谋私,与民争利;高高在上,脱离群众。这十个方面实际上都涉及到了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和领导作风。我们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必须要在作风建设上迈出实质性的步伐。

责任编辑:刘晓楠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