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王东: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创新理论

(本稿未经报告人审核。作者观点不代表宣讲家网立场。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

从历史进程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创新理论

第一个问题,我们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来看科学发展观、和谐社会论提出的重大意义。有位老先生说,马克思主义到底怎么回事,中国化怎么回事,是不是能给我们回答回答?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际上就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时怎么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问题。

中国化这个提法,实际上是毛泽东在1938年六届六中全会的一个提法。当时的提法主要是针对“左”的教条主义,特别是对王明等从苏联回来的学者。这些领导比较脱离实际,带着教条主义的色彩讲马克思主义。当时的学术界也有这个思想。好多参加革命的老同志可能都知道艾思奇的大众哲学,他在这个前后也提出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中国化问题。这个提法从1938年到现在,已经70多年了。我做了一些研究,认识到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开始传播时就带有探索性,从1919年李大钊先生在北京大学传播马克思主义就有了最初的探索。同时,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的开始就伴随着中国化的过程。

刚才的老先生提的问题很有意义,到底什么是马克思主义?这个问题的确应该搞清楚。而且,马克思主义到底是死东西还是活东西?哪些是死东西,过时了?哪些是活东西?这个问题不能回避。我想,大家作为党员,有时候也扪心自问:马克思主义,我们曾经相信的东西,到底怎么样?

我也做了长时间的思考,对我们讲的马克思主义,有一个基本判断:要一分为二,实际上包含着两种马克思主义。一种我认为就是苏联搞的马克思主义,苏联搞的教科书体系,特别是上个世纪50年代斯大林模式形成的这种马克思主义。这种马克思主义的传播跟僵化模式关系多一些。再一种就是马克思本身的思想、马克思本人的文本。实际上,就是我们平时所宣传和传播的。

可以这么说,70%都是苏联模式传播的马克思主义。马克思本身的东西有的时候搞得不太清楚。我举一个例子大家可能就清楚了,比如你本身,做政治工作这么多年,马克思的著作读过哪些?接触的这些东西是根据马克思本身的思想还是根据教科书呢?无庸讳言,绝大多数都是根据教科书,根据苏联流传的教科书。根据我的观察,甭说非专业的,就是我们搞专业的人,大部分也是根据苏联模式的教科书、苏联宣传的东西来讲马克思主义。这是历史形成的一个现象。

如果让我进一步判断,这两种马克思主义的水平还是不太一样的。苏联传播的马克思主义应该说也是一分为二的,有一部分是针对苏联、俄国的实际,对解决迫切的问题有意义,特别是怎么夺取政权、巩固政权的问题。尤其是1918年的战争,14个帝国主义列强打进来了,怎么保护十月革命政权?

我十来岁就开始俄语学,后来又到俄国呆了一段时间。1991年,他们“8・19事变”前,我大概在莫斯科呆了半年多,情况有一些了解。俄国的民族历史比较短,从哲学理论上讲,它的唯物主义传统比较深,辩证思维、辩证法这方面复杂性的哲学思维不太强。这对俄国理解马克思主义产生了影响:对唯物主义中比较简单的如世界是物质的等,比较明确,比较坚定,但是对复杂性理论思想的领会火候就差一些。

如果评价俄国的马克思主义,在战争和革命时代是功大于过,而且成就巨大,但问题是潜在的。从50年代以后,和平和发展逐渐成为时代的主题,俄国的马克思主义问题暴露得比较突出。到底怎么搞现代化、大生产?怎么搞现代科学技术、民主?他们解决得不太好,思想僵化了。我觉得,如果随着形势的发展,其实他们问题还是不大的,但后来越来越僵化,而且后来领导的理论修养不高,包括赫鲁晓夫、勃列日涅夫,后来又来了个戈尔巴乔夫。这些人不像早期那些人,比如列宁,思想比较活跃。斯大林呢?我认为,他本身还是个比较严肃的马克思主义者,但他的思想不像列宁那么活,眼界没有列宁那么开阔。于是,就感觉有点一代不如一代了,我指的主要是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方面的理论修养,没那么严肃了,没那么开阔了,越来越向官僚化的方向发展,所以后来问题就更突出了。

我认为,50年代以后,苏联的马克思主义在某种意义上是教条主义、僵化主义占了上风,在某种程度上甚至过大过了功。今天,我也不主张对他们进行大批判,我觉得咱们受邓小平的启发,邓小平搞改革,并没有开展大批判,而是间接地改。

我想,我们理论上对苏联模式应该有反思,要真正理解马克思本身的思想。我们学术界还存在从世界范围内对马克思本身思想的重新发掘问题,90年代我就有这个看法。马克思本身的价值,在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时候是最低谷,出现了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好多人觉得马克思主义没有用。当时,日本人福山在美国写了《历史的终结》这本书,说这种历史演变就终结了,新自由主义就万岁了,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成为历史陈迹,二十一世纪就不用再谈论这些问题了。他的书影响很大。到了世纪之交,马克思本身的思想在世界范围内引起了重新反思。原来看马克思主义,主要是看苏联模式。什么马克思主义,不就是苏联搞的东西吗?比较僵化、官僚主义、不民主。现在苏联解体了,到底马克思主义本身的思想怎么回事呢?研究来研究去,在国际范围内出现了一定的转变。在2000年前后,一个是英国的BBC,一个是法国的重要媒体,他们评选千年思想家的结果,马克思是第一位的。另外,2005年,好像还是英国BBC,他们通过网络评选,主要是知识分子投票,最后评出的最大的哲学家是马克思,认为马克思回答了人的命运,怎么解决剥削、贫困、人类解放。

所以,对平时讲的马克思主义,我们不要一锅煮。如果说马克思主义都是好的,都没有过时,这么讲,第一讲不通,第二说服不了年轻人,也说服不了自己,因为它有一些左的东西比较僵化。我建议,把马克思主义一分为二,小葱拌豆腐,一清二白:一种是左的教条主义,苏联的模式,包括毛泽东晚年,这些东西都是“左”的东西,本质上是过时的死东西,我们不必去坚持。另外一种,就是马克思本身的倡导,同时后来加上一代代人,包括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也包括我们现在走的正确的改革开放的路子,这些东西本质上是具有世界历史水平的。马克思本身思想开创的东西本质上还是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活东西,大家一辈子献给它是有价值的,这点要认清。

对于马克思本身的思想,我们过去发掘得很不够。国际上现在正在出版有关东西,就是把马克思的东西比较系统地一点一点发表出来,重新研究马克思。原来西方人研究马克思,叫西方马克思学。苏联人也有一套学问,叫苏联马克思学。我们中国人呢?也应该创造中国的马克思学。当然,我们不是说非要跟他们对着干,而是要借鉴他们的东西,同时要超越他们的东西。一方面,他们做了认真扎实的工作,对此不要简单地否定,我不赞成对他们打击批判。但是,他们的思想也有局限性。苏联人搞东西,有比较好的地方,比较认真,长篇大论,但他们真的也有毛病,就是教条主义,呆板、僵化的东西太多了。所以,我提出创建中国的马克思学。实际上,马克思主义被真正发掘出来的东西,就他的思想潜力或者文本研究来说,不超过1/3,甚至可以说不超过1/10。据我的判断,一般的人不超过一两本。《共产党宣言》大家还是读过的,或者还有点别的。实际上,马克思一生留下来的东西非常多,从1835、1836年一直到死,50年的东西都留下来了。现在看来,马克思留下的好多东西还是有相当的价值的。

当然,马克思有没有过时的东西呢?作为一个学者,可以讲,马克思也有个别过时的东西。比如《共产党宣言》或者《资本论》中讲,资本主义的丧钟敲响了,就是说他那个时代,自由竞争的资本主义的丧钟敲响了。但是,整个资本主义怎么样?还是在发展当中。大家都知道一个事实:马克思1867年发表了《资本论》第一卷,临死的时候是1883年。这就过了17年,他为什么没发表第二卷呢?是不是根本没写出来呢?不是,他确实写出来了。但是,他看到了一些新的现象,他有个提法,资本主义是不是出现了新的阶段?所以,他最后一个想法是按照资本论、国家论、国际贸易论、世界市场、世界历史论研究资本主义出现的新阶段、新特点。因此,《资本论》只出了第一卷,后面都没有出来,这是一个最主要的原因。

我们是怎么进行研究的呢?包括咱们的经济学家也在会议上讲,马克思的东西都过时了,但实际上这个东西研究没研究过呢?马克思提出的任务实现没实现呢?按照资本论、国家论、国际关系论、国际贸易论、世界市场、世界历史论,研究资本主义的新阶段、新特点、新规律,你研究了吗?你研究的东西在哪儿?我在北京大学搞了一个马克思主义文献中心,专门解读马克思的思想,重新发掘马克思主义,恢复他的本来面目。这个问题我想,我们面对现实的时候,就是感到原来老一辈讲的马克思主义好像不灵了,和生活隔膜了。大部分是什么情况呢?受苏联模式的影响,是左的教条主义、僵化的观念,以阶级斗争为纲、计划经济等大部分东西与此有关。我倡导在中国创立马克思主义学院,把马克思主义本身弄清楚。

责任编辑:刘晓楠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