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安全与中国的和平发展

核心提示:未来的发展,就是我们现在跟大国能够保持战略对话和合作的情况下,能不能抓住抓紧机遇使我们的经济上一个新台阶,使中国的实力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中国新时期的外交、国际战略的设计,应该在全球大需求之间寻求一种动态平衡;要解决好三大需求:一是持续发展的需求,二是维护国家主权的需求,三是国际责任的需求

今天主要向各位介绍一下全球格局,特别是全球安全与中国的和平发展。

一、战略机遇期

我认为,最近几年中央提出战略机遇期是结合国内国际两方面大局,综合考虑提出的。我这里有些数字供大家参考:改革开放以前的30年,即从1949年1979年,中国公民出国总人数28万人,平均每年9千多一点,不到一万人。2006年年底的最新统计数字显示,仅2006年一年出国人次就达到3420万。可能在今年或者是明年,这个数字很快就会突破4000万大关。现在,中国留学生占全球留学生总量的1/7。全世界134个国家是中国人的旅游目的地。甚至可以这样说,有人的地方就有中国的承包队、工程队。在国家利益越来越多在海外实现的同时,我们也面临着一些瓶颈、一些挑战,比如说石油,也许有可能将来我们不能用石油了,或者不敢用了,为什么呢?1993年以前中国还是一个石油输出国,从1993年开始,我们的石油不够用了,开始进口了。2006年我们所消费的石油,42%的是进口,将来这个石油肯定是越来越贵。这就是我们面临的一个严峻挑战。虽然我们的利益在海外实现得越来越多,但这种利益也越来越没法保障,从国外进口石油跟从国内油田抽取不一样,不光是价格不由你定,而且安全的风险你也不一定能够控制得了。

前几天中央外办开会,就提了一个情况,我们现在一天所接获的各种警报、各种危机比过去一年都要多。我认为,中央所说的战略机遇期不光是就国内而言,从国际角度看,这意味着你如果抓不住这个机会,过了这一村,可能就没有这一店了,过了这个机遇以后,未来发展可能就不是这么高速了。我们的机遇就是这样一种情况。过去说地大物博,那是我们的机器没有转起来,今天我们不能再说自己是地大物博了,我们的机器现在是高速运转,但我们给它提供的能量、电力、石油是无法满足这个巨大的、转得越来越快的机器。能源、矿石、木材要来自于世界各地,对这一切,我们的安全保障机制是不足的。现在我们的海外公民遇险了,我们的承包队、工程队出事了,怎么办?一般是外交部门去解决,军方、国防部门是没有办法的。典型的例子就是前一段时间在所罗门群岛发生的遇袭事件,有400多家华人的店铺受到袭击,中央的决策是南航派了两架航班,把那些华人接回来,算是没有太大的财产损失,人员伤亡基本上没有,这已经比十多年前强多了。十多年前印尼发生骚乱的时候,我们连飞机都派不出,当时只能眼睁睁的看着华人在当地的利益受到冲击。基辛格曾经讲过,在国际关系中要学会微笑,但是后面一定要有钢牙铁齿。我们现在是微笑做得不错,但是缺少钢牙铁齿。所以,大家想想看,如果未来我们兜里的钱,有70%甚至更多的收入是来自海外的话,而这个收入又不保障,怎么办?

现在,伊朗向我们提出了特别好的条件,伸出橄榄枝说,我们希望中国人来开采我们的油田,我们可以给你机会和优惠条件,甚至伊朗副总统到中国来提出更让人心动的建议,至少对中石油、中石化老总来说非常心动,他们说可以把他们的储油放在中国,用中国废弃的一些油井。据说我们有个老总兴奋、激动得发抖,但不敢签这个字。为什么呢?有一点非常清楚,伊朗人给你这么好的经济上的诱惑,实际上是想说,如果美国人打它的时候,如果安理会要通过决议的时候,你能不能拉兄弟一把,能不能挡它一下?就我们而言,我可以说是挡不住的。如果美国真跟伊朗打仗了,你不管是签了一千多亿美元的合同,还是其他方面的长期合作,全都得作废。现在全球最有资源的地方恰恰是最动乱的地方,道理很简单,因为这些地方大国容易插手,西方会干涉,而在一些类似非洲之角、在地下没有资源、地上没有水的贫瘠地方,他们却不想去管,任凭那些地方的国民死去。例如卢旺达前些时候死了1/6的人口,西方国家就是无动于衷,不去干涉。但如果是中东地区出了问题,如果是伊朗、伊拉克、叙利亚、沙特、科威特出了问题,西方不会坐视不管,而且往往是先发制人。所以我们未来的发展,就是在跟大国保持战略对话和合作的情况下,使我们的经济上一个新的台阶,使我们的整个国民经济、中国的实力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

二、全球冲突的热点群

首先评估一下全球四个主要冲突点,或者说热点群。

第一个热点群是伊斯兰弧带,或者说一种反美恐怖主义正在蔓延,对全球产生严重后果的区域正在形成。这个弧带,是从非洲北部,包括撒哈拉以南的部分一直到中东地区、西亚,再到中亚这么一个地理上的弧形地带。它从北非的阿尔及利亚、利比里亚、苏丹这些地方开始,到中东地区的以色列、巴勒斯坦和一些阿拉伯国家,到西亚的伊拉克,再到中亚,就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土库曼斯坦、塔吉克斯坦等一大批前苏联解体出来的一些小国。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