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张召忠:亚洲版北约和台海局势

(本稿未经报告人审核。作者观点不代表宣讲家网立场。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

从地图上看亚洲,这是澳大利亚,中国在这,这是日本,这是东南亚,这是太平洋,这是朝鲜半岛,过来之后这是台湾,这是菲律宾,这是马六甲海峡,印度。这是刚才我们讲过的中东地区。这个地区的形势基本上就是这样,中东的石油过来,经过马六甲海峡,然后到中国,进入我们各个港口。然后这边是到美国、日本去,马六甲海峡在这个里头是一个很重要的咽喉要道。

这个地方就是我说的美国打阿富汗战争,打完了阿富汗战争之后,以阿富汗为基地,向周围九个国家扩展了13处军事基地,然后对中国兰州战区的方向构成一定的危险,同时对俄罗斯也构成一定的危险。在这个基础上,现在正式确定了一些安全的条约。美国和日本之间有一个军事联盟,双边的军事联盟。美国和澳大利亚是一个双边的军事联盟。今年日本又跟澳大利亚签署了一个双边的安全协议。日本和澳大利亚签署这个协议之后,我们感觉非常惊讶,首先日本这个国家无权签定这个军事协议,根据和平宪法它无这个权利。这样的话,日本、美国、澳大利亚他们签定这个双边协议之后,就对这些地区的军事形势产生了很重要的一些影响。另外,新加坡和美国也签署了相关的军事协议。

从这几个国家心理状况来讲,日本感觉我是亚洲经济最好的一个国家,军事我在历史上都是最强的,现在美国老打压我,在我这个国家驻军,搞得我这个国家没有主权,想进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也进不去,那怎么办呢?日本没有办法把美国推倒,所以就在这个委曲求全的美国保护下,使劲发展自己的军事力量,同时和美国、澳大利亚、印度搞一个庞大的联盟。目的是干什么呢?目的是尽快发展自己的军事力量,然后通过海外派兵,通过扩展海上的势力,向印度洋、向海外扩充它的势力,加强在西太平洋的影响,保卫它的两条航线。这是日本的航线,这叫西南航线,就是走马六甲海峡出来之后的;另外一条航线就是走澳大利亚。它主要是保卫海上的两条航线,另外一个目的是遏制中国的崛起。中国在东亚崛起以后,就没有日本的什么事,日本肯定就是二流国家,所以说它对中国的崛起很害怕。

另外,澳大利亚因为处于东海、太平洋这样一个位置,如果中国的军队要进入太平洋的话,澳大利亚就怕对它的安全构成很大的威胁,所以澳大利亚和日本签定了这样一个联盟。这样,他们共同来保卫这个区域。但是澳大利亚又很担心,因为中国是他亚洲的第一贸易伙伴。在这次APEC会上,澳大利亚也多次向中国表示,你别看我们跟日本那么搞,其实我们真正想跟中国发展关系,老怕得罪中国。签了这个条约以后,他们专门到中国来解释,我们不是针对中国的。

这个图我们还会看到印度,印度最近有很多的行动。种种行动表示,印度想跟日本、澳大利亚、美国构成这样一个多边的联盟。日本也挑头,老想把印度搅进来,因为没有印度的支撑,就不可能出现这条线。印度的重要地位是什么?它控制印度洋,美国在印度洋没有军事基地,都靠印度。另外一个,印度还控制马六甲海峡,所以印度的作用非常大。还有一个作用,印度可以在南边看着中国。美国就想利用印度跟中国之间的矛盾,把印度发展为它的一个联盟,委托印度在这个地方看着印度洋,看着马六甲海峡,同时看着中国。委托日本在这个地方看着第一岛链,同时看着中国。美国就是在全局上当领导,进行全局的驾驭,哪需要往哪儿去,就是控制整个趋势。这个战略棋盘应该是这么一种情况。美国在东亚这个地方基本上是两手政策。一是主导建立这样一个大的联盟,大家都分工负责,澳大利亚主要负责海上,日本主要负责中国这一块,印度负责这一块,它自己感觉我总体负责就行了。除去打压中国之外,还有一个看着日本。它跟日本既是联盟,又要防止日本崛起,徒弟别把手练得太硬了,过几天师父没饭吃了。它驻日本将近十万军队,很重要的一点是看着日本,不让日本崛起。所以美国在亚洲要构建这样一个亚洲版的北约,将来就是这么一个形势。

刚才我们讲了,北约东扩以后,对欧洲、俄罗斯这个地方构成很大的威胁。那么,亚洲版的北约也对中国构成一定的威胁,基本上是从两侧来挤压中国。在这种情况下,中俄进行战略合作。现在总的来讲,是海洋国家团结起来,挤压大陆国家的生存空间。中国和俄罗斯两个大陆国家,团结起来在大陆上进行崛起。美国就说你崛起可以,不能出海洋,不能出第一岛链,你只能在大陆上活动,或者在你近海。所以,现在有这样一个趋势,就是海洋国家联合起来,遏制中国和俄罗斯。这几年我们自己讲中国崛起,讲得比较多了。尤其是大陆崛起的电视片出来以后,引起了外国人极大的震撼。一个强大的中国马上就要崛起,这样外国人觉得很担忧。这么大个中国要崛起以后,会对周围的邻国构成多大威胁,会对世界构成多大威胁,尤其是一些国家,像美国、日本、欧洲一些国家,就会感到很大的威胁,所以现在出现了应对中国崛起的措施。我就管它叫两个联合起来,一个是全世界帝国主义和发达国家联系起来,共同封锁遏制中国的崛起,封锁、禁运,对中国搞军事上的遏制;另外,全世界联合起来,防止中国制造向全世界进行扩散。所以现在这个矛盾很大,军事和经济方面和世界的矛盾越来越大,因为牵扯到很多利益上的冲突。这个问题我们必须放到世界这样一个大棋盘当中去思考。

印度这些年发展很快,比如说它的航空母舰。最近我们做印度的节目比较多。这个礼拜我们专门做了一期印度发展自己航空母舰的艰难历程,通过做这个节目,就发现像印度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想要造航空母舰,困难太多了。印度造航空母舰的历程有点像中国,中国造航母从1984、1985年开始,我从那个时候就参加研究,到现在这么多年了,还没有弄呢。印度使用航母有40多年的经验,它自己造航母1993年就启动了,结果到现在还没有造呢,困难重重,万事俱备,设计图都签了,发现没有钢材。原来说好了,这个钢材可以自己造,但是自己造的那个钢只能盖房子,不能用来造航母。那个钢要放在航母上,飞机发动机一加力,说不定就把这个钢板给熔化了。航母用的是特种钢,那怎么办呢?世界上只有日本、美国、德国和俄罗斯有,那就再买钢,用了一年的时间去谈判买钢,后面还不知道遇到什么问题,也没下文了。

我去印度回来以后写了几篇东西,大家可以看看,印度特别看不起中国,傲慢自大,就认为世界上只有它自己强。我去的时候,印度全国有90公里长的高速公路,中国的高速公路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现在印度全国的高速公路也只有一两百公里,有三亿多文盲,有三四亿人无家可归,拿一块布晚上往那一搭,今儿在这住,明儿在那住。印度人贫穷,贫穷之后不像咱们,穷则思变,它不,它穷则不思变。印度穷要饭的感觉这一辈生下来,我就应该要饭,人家大款,人家是个富豪,人家就应该是这样。我这一辈子要饭,要积德要做好事,我下一辈子就成了像他那样的富豪,我不能做坏事。我问他们使馆的同志这个犯罪率,他说印度的犯罪率一年判死刑的也不会超过十几二十几个人。印度要饭是怎么样,绝对是有组织、有纪律、有信仰的。我这个人喜欢观察细节,每一个饭馆外头一定要排成那个方队,你见过我们阅兵的队形,怎么看怎么成型,排得整整齐齐的,每个人排在那打坐。每个地方都出现这么一个群体,穿的衣衫蓝缕、破破烂烂的,都在那打坐。我说这些人干什么的?使馆的同志告诉我说,这些人等着要饭的,人家里面吃完饭,就会给他们送点汤、剩饭。每天坐在这就是干这事,不去抢,不去偷,不去闹。大街上你看看,经常会发现堵车。堵车以后是什么呢?那个牛晃晃悠悠过马路了,要不那个猴子就在那过马路了。那个城市里面什么动物都有,新德里、孟买到处都是那样,猴子满街爬,兔子、羊、牛到处都是。尤其是那个牛是神灵,印度人不吃的,人与动物是和谐的。所以说,别看印度落后,它不杀生,这一点挺好。印度这个国家给我一个什么感觉,这个发展中国家什么都想要。我回来以后写报告,号召以后我们军队的学员,要多到印度去参观学习。那真是一个进行思想教育非常好的课堂,在那个地方就可以看到我们五六十年代的影子,非常落后。

从发展战略上来考虑,中国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改革开放,我们确定经济建设为中心,军队要忍耐,就是维持国家经济建设的大局,国家安全问题处于第二位。小平同志做出这样一个战略决策。你想想这个伟人,就有伟大的地方,你说在深圳画了一个圈,今天深圳成那个样子了,如果没有画那个圈,会是什么样?当时我们一个老同志到深圳去参观,回来都流泪了。那深圳全资本主义了,就剩一面五星红旗了,这就是传统思维。印度到现在还是我们五六十年代的思想,备战、备荒为人民,还是一切以安全为主,经济建设都是次要的,所有的钱都用来搞武器。这也不对,整天折腾这些玩意,老百姓文盲多,贫困,也吃不上饭。这些问题解决不了,还准备搞航母。

日本也搞了一艘航母,很有意思,它悄悄地搞,根本不大张旗鼓的,全世界都不知道日本在干什么,突然这么大一个航母服役了,下水了,吓了全世界一跳,一万三千五百吨,满载排水量一万八千吨。人家管这个航母叫什么?叫护卫舰,你看人家多谦虚谨慎,多么韬光养晦。世界上最大的护卫舰不会超过五千吨,中国的护卫舰一般是一千吨到两千吨,这么大一个家伙,人家叫护卫舰。所以有些事情我们也要学着点,别没事自己老喜欢那么嚷嚷。

责任编辑:刘晓楠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