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生活中的热点问题(2)

核心提示:分析和判断宏观经济形势要注意两个要点:一要了解国民经济总量及其结构的情况,二要了解最主要的经济指标,即经济增长率、通货膨胀率、失业率和国际收支。按此分析前三季度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应该说目前整个经济形势是好的。但要防止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物价由结构性增长转为全面通货膨胀。

前三个季度宏观经济运行的情况分析

下面,根据刚才讲的分析和判断标准来判断一下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是个什么状况。

先看GDP。今年前三个季度,就是到9月底,共完成GDP166043亿元。去年是20万亿多一点,今年前三个季度就达到166043亿。跟去年前三个季度相比,增加了11.5%。我要特别强调,这11.5%是在前四年增长都超过10%的基础上的发展,这个增幅比去年前三季度又提高了0.7个百分点。这里要给大家讲一下,增幅跟增长不一样。过去我们讲物价的时候,公布说物价的增幅下降了多少,我们有些老同志就认为,你说这个物价下降了,我为什么买东西还是涨价了?没注意到这是增幅下降还是增长下降。三个季度的增长我简单给大家报一下,一季度增长11.1%,二季度增长了11.9%,三季度11.5%。三季度比二季度低了一点,为什么?从今年年初开始,中央就注意到要防止由偏快转为过热,事实上已经实行了比较从紧的货币政策。这是我们政策效应的一个结果,是个好现象。各位一定要注意,不一定一年比一年增长高就好。经济增长太高了,我们要人为地通过政策让它下降一点,所以第三季度下降了0.4。

所以大家看,国民经济整个还是比较平稳的增长,不是忽高忽低。这里我想强调一点,这种增长比较快,我们仔细分析刚才说的“三驾马车”,会看到它还有一点问题。问题在哪里呢?我们这个增长主要是靠投资和出口拉动的,消费相对来说比较低迷。因此,十七大胡锦涛同志的报告讲,我们要由主要依靠投资和出口拉动转变为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三驾马车要跑得更协调。

下面,简单看一下三驾马车的情况。第一驾马车是固定资产投资。前三季度全社会的固定资产投资实现了多少呢?91529亿。这个规模比较大,我们整个GDP是16万亿,投资是9万多亿。大家有兴趣的话,可以拿社会固定资产总投资除以GDP,这就是通常我们说的投资率,比较高。这个固定资产投资回落了,比上一年同期回落了1.6个百分点。这也是国家宏观经济政策效应的一个结果。特别是东中西三个地区,固定资产投资东部增长了21.7%,中部36.2%,西部29.6%。大家看一下,这个宏观调控的政策作用非常明显。前两年我们中央提出西部大开发战略,十七大重提强调四个区域——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西部大开发、东部加快发展、中部崛起。我想说什么呢?前些年由于我们刚刚开始西部大开发战略,所以西部的固定资产投资是第一的。从2005年中央又提出中部崛起,所以这个政策的导向作用非常明显,今年前三季度中部投资增长最快,增长36.2%。

第二驾马车是消费。长期以来,我们的消费比较低迷。2007年前三季度,我们的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是63827亿元,投资是9万多亿,消费是6万多亿。同比消费增长了15.9%,9月份增长了17%,比上年同期加快了2.4个百分点。这个增幅在加快。我认为这个消费增长比较快,符合我们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消费增长快是一个好现象,是一个亮点。消费长期比较低迷,跟我们的收入有关系,我们没钱怎么消费?所以,中央在不断增加工资,最近又给老同志增加离退休工资。再一个就是我们的收入结构,有的人特别有钱而又不怎么需要消费,有的人需要消费但钱很少或者没钱。消费跟我们的收入密切相连。再一个跟我们的消费观念也有关系。我们中国人有钱都存上了,美国人就偏重消费,储蓄率有的时候都是负的。我们为什么会这样?一是我们有好的传统,节约、储蓄。另外,主要是我们的收入预期小于收入支出,就是说我们的社会保障还不到位,大家一想到小孩要上学,要买房子,要保障医疗,不存钱怎么办?因此,消费也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要想解决消费问题,必须提高大家的收入,调整收入的结构。

第三驾马车就是对外贸易出口。前三个季度进出口总额达到了15708亿美元,增长了23.5%,比上一年同期回落了0.8%。出口加快了0.6个百分点,进口回落了2.6个百分点。进口的增幅在回落,出口的增幅还在增加。我们的贸易顺差正在继续扩大,我们的贸易顺差出口和进口相抵以后,出口多了1857亿美元。我们卖的多,贸易顺差多,所以我们外汇储备也会增加。外汇储备基本上来自于日常的贸易。另外还有外商直接投资。外商来你这里投资,他要拿外汇进来,他要在咱们国家把外汇换成人民币到市场上买东西,这也形成我们的外汇储备。还有一块,大家注意到,我们的人民币汇率最近改了以后,不断地在升值。人民币从长期看,有一个不断升值的趋势。国际上一些游资也进到中国来购买人民币。所以,9月末,我们国家的外汇储备达到了14336亿元,同比增长了45.1%,增长很快。我们的外汇储备在改革开放初期还不到一百个亿,你看现在一万四千多外汇储备。这么多的外汇储备也会带来一系列的问题。所以,中央现在鼓励企业要走出去,对外投资。另外,支持换汇,比如出国旅游的同志,现在也都放开了,每人可以换两万美元。对外贸易当中,我们的产品结构还有些问题,出口产品都是一些比较低端的产品。比如说我们要卖八亿件衬衫才能买一个空客320飞机。贸易顺差应该说是个好事,关键是我们的产品结构不合理。在这种情况下,有些国家老说我们向它倾销商品。所以,我们必须对出口产品的结构升级,就是多出口一些高技术含量的产品。另外,我们要实现市场多元化,不能光跟美国、欧洲等做生意。我们过去是四大贸易伙伴,欧洲、美国、日本、还有东南亚各国,包括我们的港澳台。所以,我们要扩大贸易对象,比如俄罗斯、印度等国。中央提出,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特别是强调要减少甚至禁止高能源消耗材料等产品的出口。这种产品赚那一点钱划不来。我们能源消耗很紧张,环境问题很突出,原材料物资很紧张,你干嘛生产这些产品去卖,赚那么一点点的钱?因而,中央提出要防止、禁止或者减少这类产品的出口。

另外,关于我们的物价,刚才说了,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一个防止,就是防止物价由结构性的增长转变为全面的通货膨胀。那么,前三个季度,我们居民消费价格9月份同比平均增长了4.1%。2006年的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调控目标预测是控制在3%以内,现在看我们显然超过了。9月份当月上涨了6.2%,8月份是6.5%,11月份是6.9%。1996年实现经济软着陆的时候,从21.7%调到6.1%。此后,我们居民消费价格都是在6.1%以下。中央正在采取果断的措施,特别是刚才提到的中央采用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来抑制物价上涨的问题。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