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生活中的热点问题

核心提示:分析和判断宏观经济形势要注意两个要点:一要了解国民经济总量及其结构的情况,二要了解最主要的经济指标,即经济增长率、通货膨胀率、失业率和国际收支。按此分析前三季度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应该说目前整个经济形势是好的。但要防止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物价由结构性增长转为全面通货膨胀。

党的十七次代表大会刚刚开过不久,最近中央又开了经济工作会议,非常高兴在这个时候来跟大家交流对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的看法,探讨一些大家关注的经济热点问题。我准备讲三个方面的问题:第一,如何判断和分析宏观经济形势;第二,从今年前三个季度宏观经济运行情况看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第三,对大家非常关注的当前经济生活中的一些热点问题谈些个人看法。

如何分析判断宏观经济形势

国家统计局每一个季度、每一年都出一个经济形势的报告。看到这个报告,可能有的同志还不大知道怎么从这个报告来分析经济形势。我这里给大家讲讲怎么结合报告进行分析。

如何分析和判断宏观经济形势?提醒大家注意两个要点:一要搞清楚什么是宏观经济形势,以及其结构。什么叫宏观经济形势呢?宏观经济是相对微观经济而言的,指国民经济的整体。一个部门的经济、一个区域的经济都是微观的或者中观的经济。宏观经济形势用简单的一句话来说,就是国民经济整体所处的态势,以及它下一步发展的趋势。宏观经济研究主要是研究总量问题的,比如说总供给、总需求。但是,总量问题绝不能离开结构问题。大家注意到中央对结构问题也非常重视,为什么呢?总量和结构是辩证的统一。换句话来说,任何总量都是在一定结构基础上的总量。反过来,任何结构都是一定总量条件下的结构。仅仅知道我们的国民经济总量达到多少,还远远不够,我们还要了解它有哪些结构,由哪些方面构成。二要了解衡量宏观经济形势需要看哪些最主要的指标。我们的统计公报,都有一些最基本的统计数字。大家最关注的一个指标就是经济增长率,就是通常说的GDP的增长。大家注意到,今年前三季度增长了11.5%,就是经济的总量GDP增长了11.5%。决定经济增长率的有三驾马车,一是投资,比如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二是消费,包括我们各种各样的消费,比如居民消费、生产消费;三是出口。

结合统计报告分析当前宏观经济运行中的情况,主要看四个指标:一是经济增长率;二是通货膨胀率。对于通货膨胀率,一般来说怎么看?主要就是看物价指数。通常国家要公布两个物价指数,一是社会物价的总水平,总水平就是社会零售商品的价格水平,它的面比较大;二是跟我们所有居民密切相关的价格指标,就是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为什么叫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呢?就是这些商品跟居民的生活密切相关。从统计的角度来讲,要选若干种商品,比如说一百种、二百种跟大家的生活密切相关的商品,看它的价格是涨了还是降了,这就是居民消费价格。选了这些品种以后,不同的品种在居民的消费当中占的比重还不一样,要想客观地反映价格水平对居民生活的影响,对这些产品价格的上升或者下降有一个权重,就是占多大的比重。为什么会通货膨胀或通货紧缩呢?归根结底,它是一种货币现象。如果社会上投放的货币太多,也就是钱太多,物价可能就会上升,就可能导致通货膨胀。反过来,如果社会商品的流通需要的钱很多,我们投放的钱不够,这个时候就会造成物价比较持续的下降,这就是通货紧缩。大家可能注意到,这些年,特别是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我们既遇到了通货紧缩,也遇到了一些通货膨胀。三是失业率。大家注意到,最近几年党中央特别重视就业问题。重视民生、改善民生,首先就要保证每一个劳动者有工作。但是在任何社会,不可能每一个人都有工作,特别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在计划经济下,由政府来安排工作,而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是大家自主择业双向选择。在这种情况下,不管哪个国家,不管处于怎样的经济发展时期,都有一定的失业率,只是失业率有高有低。我们也公布失业率,比如说2006年是4.1%。按照国际标准,一般有两种失业率,一个叫登记失业率,一个叫调查失业率。登记失业率,就是我失业了,我要向政府去登记去报告,希望领取失业救济金。还有的像欧洲一些国家,由政府来进行调查,不管你来登记不来登记。什么叫失业?就是在国家法定的能够劳动的年龄阶段,希望参加工作,但又找不到工作。四是国际收支。国家对外贸易的收和支到底是逆差,还是顺差。过去我们国际收支往往比较紧张,我们总的政策叫基本上要实现国际收支的基本平衡,略有结余。但在过去,特别在计划经济时期,我们的外汇储备很少,所以国家提出要“出口创汇”,鼓励大家出口,国家还给补贴,还有出口退税。为什么?因为我们缺外汇,我们要向国际上买我们需要的东西,没有钱不行。现在我们的外汇很多了,多也有多的问题。就是说,外汇出口贸易的顺差和逆差最后表现为我们外汇储备增加或减少的一个因素,不是所有的因素。所以,关于国际收支通常可以看到统计公报上讲,我们这一个阶段进出口总额多少,其中出口多少,进口多少,贸易顺差多少,或者说特定的情况下贸易逆差多少。

与宏观经济相关的指标,主要是以上讲的四个方面。当然,我们看宏观经济形势,可能还要看一些指标,比如说国家的财税状况。这几年我们的税收很好,去年达到了37636亿元,今年肯定要超过四千亿。再一个看金融的一些指标,比如说货币流通量,大家可能看到,有的时候可能公布M0增加了多少,M1增加了多少,M2增加了多少。什么意思呢?M0就是现金,就是社会上总的现金流通量增加了多少。M1就是现金加上大家的活期存款。活期存款随时可以取,它的流通性比较强,这叫M1,叫狭义的货币流通量。如果把M1再加上我们定期的存款,再加上我们企业的存款,这就叫M2,叫广义的货币流通量。我们看货币投放的多了还是少了,就看M1特别是M2增长了多少。

刚才强调重要的指标是四个方面,即经济增长率、通货膨胀率、失业率、国际收支。所有国家在进行宏观调控的时候,都很注意这四个方面的指标。这四个指标互相之间是有密切联系的。看当前的宏观经济运行,大家可以看到,当经济增长率比较高的时候,三大需求就比较旺,购买力需求就旺。需求旺了以后,物价肯定要上升。所以,一般来说,经济增长率发展很快的时候,物价就会上升,这是一般的规律。就像当前我们经济增长达到11.5%,我们的物价增长11月份达到了这十几年以来最高的水平——6.9%。这应该是一个规律,经济增长很快,所以通货膨胀率也相应比较高。同时,它的失业率会下降,为什么?因为你投资增加,投资增加了项目开工就多,需要的就业人数就多,失业率就会下降。另外,经济增长比较快,出口增长也比较快,国际收支贸易顺差就比较大。所以,这四个主要的指标互相之间有密切的联系。

下面,再把其中两个最主要的指标讲一下,就是经济增长率和通货膨胀率。    这两个指标我们做一种组合,颠倒来颠倒去,大概一共有四种组合:一是“双高”,就是高增长、高通胀;二是“双低”,就是低增长、低通胀;三是“一高一低”,就是高增长,低通胀;四也是“一高一低”,但是是高通胀、低增长。就这四种情况,再也找不着更多情况。根据我们国家的情况,我们是一个发展中的大国,这四种情况只有一种比较适合我们,大家想想是哪一种?

首先看“双高”,高增长,高通胀。老同志都经过,那就是经济过热。比较典型的就是1993年以后。1992年我们的经济增长率达到了14.2%。1994年的通胀率达到21.7%。后来中央发布了经济调控的通知,叫“十六条”,提出要实施以治理通货膨胀为目标的宏观经济调控。很显然,“双高”不行,发展太快,物价或者通货膨胀太高,我们承受不了,所以要调控。“双低”也不行。我们要赶上发达国家,我们有这么多的人口,如果经济增长很慢,那得到什么时候能赶上人家?所以还得保持比较快的发展。“双低”虽然物价低没有通货膨胀,但是大家的收入增长也慢。所以,“双低”也不行。那么“双高”、“双低”两种情况都不行,还有两个“一高一低”。高通胀、低增长更不行了,这是很糟糕的一种情况,经济增长是衰退的,通货膨胀又很高,这种情况不太容易出现。但是如果搞得不好,也会出现。出现了以后,那就很麻烦。我们很多老同志都是解放前过来的,大家知道,解放前期这种通货膨胀是比较严重的。再一个大家注意到,苏联解体、东欧剧变的时候,他们的通货膨胀比较厉害。我当时去过东欧,像波兰最高达到500%的通货膨胀率。这在经济学上叫“滞胀”,又通货膨胀,生产又停滞,这个病就不好治了。所以,这是我们在国民经济管理特别是宏观经济调控当中,要避免出现的一种情况。

那么,就只剩下一种情况比较适合我们的国情,就是增长比较快,通货膨胀率比较低,这才符合中央提出的又好又快发展的方针要求。我给大家一个数字,前四年我们GDP的增长都超过了10%。我们的物价指数,居民消费价格都很低,我们的社会商品零售价格更低,都在2%以下。这比较符合“好”的要求。但是,今年以来发生了一些新的情况,就是经济保持较快增长的同时,物价也涨得比较快了一点。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用一句简单的话来概括,就是政策的调整,我把它概括为“两个防止”:一是防止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二是防止物价由结构性的增长转变为全面的通货膨胀。什么叫结构性的增长呢?就是说我们的物价水平虽然上涨比较快,但它是少量的产品,还没引起全面的所有的物价上升。怎么来防止?就是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去年我们的财政货币政策叫双稳健,稳健的货币政策和稳健的财政政策。今年的经济工作会议,我们的货币政策做了一个调整,就是稳健的货币政策转向从紧的货币政策。刚才大家注意到,我们什么时候实行过从紧的货币政策呢?1993年的时候叫“双紧”,从紧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目前是一个从紧,就是我们现在只是防止过热。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