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核心提示:记得有一次,朱镕基总理作报告时,李瑞环同志有一段插话,他说毛选最后一篇文章……美国前国务卿艾奇逊预言:没有一个中国政府能解决好吃饭问题,共产党掌握政权以后也会因为解决不了吃饭问题而垮台。改革开放进行了20多年后,我国的粮食开始出现相对过剩,这是很了不起的成绩。

今天有机会就全国两会的精神跟大家做一个交流,我感到非常高兴,我报告的题目是: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下面分三个大问题和大家交流,一个是两会的总体情况,一个是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过程,一个是政府工作报告的主要内容。

两会的总体情况

往年我们国家在3月初召开两会——全国人大和政协会,国内外广为关注,今年这个两会更是备受瞩目。除了两会特有的内容——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重大的经济社会决策要通过两会特别是通过政府工作报告进行决策发布、贯彻执行以外,今年的两会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国家领导人换届,选举产生新一届的国家领导人。

在人大代表闭幕会上,胡锦涛同志做了一个简短的发言,这个发言得到了代表们热烈的鼓掌拥护,其中有一句话成为两会结束前的一个亮点,这就是,我们今后要严于律己、廉洁奉公、兢兢业业、干干净净。第二天,“干干净净为国家和人民工作”就成为各大报纸关注的一个焦点和亮点。两会结束后,温家宝总理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时,我们又听到了温总理一句特别闪光的话:我和我在座的同志们,都懂得一个道理,只有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才能让你坐在台上。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这两段话代表了我们选出的新一届国家领导人“为人民服务”的基本态度和宗旨。

两会的一个重要议程是,由温家宝总理在人大代表开幕会上做政府工作报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是换届的政府工作报告,所以它分成两大部分,第一部分是总结五年的工作,第二部分是部署2008年的工作。

政府工作报告在回顾五年来工作的时候,首先点出来的就是2003年战胜突如其来的严重非典疫情。五年来,我都参与了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工作,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要写抗击非典这件事,每年在卫生这一部分,也都要放很大的份量来强调推进我国卫生事业的改革和发展。也正是通过2003年第二季度的抗击非典,到第三季度就是10月份,召开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的时候,在抗击非典的基础上,我们党形成和提出了科学发展观,也就是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过程

在本届政府五年任期内,每年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工作都是在温家宝总理的亲自主持下进行的。从我下面介绍的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过程,大家可以了解到,政府工作报告是党中央、国务院对一系列重大经济社会问题进行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过程,是集中民志、反映民意、凝聚民心的过程,需要广泛地征求意见,不断地进行修改。

2007年9月25号,起草组开始集中启动。以国务院研究室的人员为主,有关部门和地方的有关人员也参与进来,组成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正式启动是国庆节之后,从10月初开始进入起草。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主线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

起草组在10月初到12月初这两个月的时间内,首先起草的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温总理的讲话。在每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有两个报告,一是总书记的报告,二是总理的报告。总书记的报告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组织力量起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总书记和总理的讲话实际上就是对当年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总结,对下一年经济社会发展中重大政策性问题做出的决策和部署。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结束后,我们立即转入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是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以后转过来的,起草组集中精力在此基础上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形成政府工作报告的初稿。在这一个月中要反复修改三四次,同时包括温总理对报告主要内容的铺排以及一些重点语句的亲自修改,这些修改都是由温总理直接主持的。

从2008年1月初开始,进入政府工作报告的五个程序。

1月2号,温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的初稿,各位副总理和国务委员来发表意见。根据他们的意见,我们进行了修改,形成了政府工作报告的送审稿。

1月10号,我们将送审稿提交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讨论。会议由胡锦涛总书记主持,各位常委充分发表了意见,我们根据这个意见又进行了修改。

一周以后,我们拿出了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提交温总理主持的国务院第十一次全体会议进行讨论,国务院副总理、国务委员和各部部长以及国务院直属各局的领导都来参加讨论,广泛征求意见。

1月21号到25号,由温总理在中南海亲自主持召开五次座谈会来征求意见。第一个是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的座谈会。第二个是经济社会和自然科学领域专家学者座谈会。第三个是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代表座谈会。第四是企业界代表座谈会。第五是工人农民等基层群众代表座谈会。

根据国务院全体会的意见和五次座谈会的意见,以及把征求意见稿发到各地方、各部门征求到的上百份意见,起草组按系统把意见都收集上来,都批在稿子侧面,大家坐下来,把这些意见逐一研究。2月22号,我们拿出一稿提交给中央政治局,由胡锦涛总书记再次主持政治局全体成员讨论,由党中央集体决策,形成最后的决策稿。

2月22号距离3月5号也就剩不到半个月了,稿子经过总理签字后,就报送到全国人大会议组去印制,同时中央编译局把这个稿子翻译成主要少数民族及世界上主要国家的文字。3月5号早上8点半,两会代表、各国使馆人员、中外记者入场的时候,就可以在大厅里领到各种文本的政府工作报告。在整个开幕会报告过程中,两会代表给予了43次鼓掌。3月18号上午在人代会闭幕会上,人大代表们通过表决器行使权力,高票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

所以,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过程,大体上经历了半年左右的时间,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一系列重要决策的过程。

政府工作报告的主要内容

下面,我就大体按照政府工作报告内容的顺序来和大家交流,有的地方详细展开一些,有些问题点一下题目就过去了。

第一部分是对过去五年工作的回顾,有四个内容:一是八个方面的标志性成就;二是三大方面工作的回顾,对五年来的工作做一个系列的回顾;三是六条体会;四是当前存在的四大问题。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