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3)

核心提示:记得有一次,朱镕基总理作报告时,李瑞环同志有一段插话,他说毛选最后一篇文章……美国前国务卿艾奇逊预言:没有一个中国政府能解决好吃饭问题,共产党掌握政权以后也会因为解决不了吃饭问题而垮台。改革开放进行了20多年后,我国的粮食开始出现相对过剩,这是很了不起的成绩。

第三项工作是推进经济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原来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十七大把“增长”换成“发展”,主要是强调我们经济的高速增长能够可持续。

第四项工作是加大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力度。这也是转变发展方式里一个重要的方面,同时还要做好产品质量安全工作。

关于节能减排。从单位GDP的能耗看,2003年比2002年上升了4.9%,2004年比2003年上升了5.5%,2005年上升0.2%,2006年变成下降1.2%。“十一五”规划中说,每年要下降4%,但是我们没有实现。2007年下降了将近3.27%,仍没有达到“十一五”规定的下降4%的目标,所以后两年的任务就重了。

从化学需氧量来看, 2005年往水中的污染排放增加5.6%,2006年增加1.2%,当时我们说每年要下降2%。今年下降了3.14%,虽然有人怀疑这个数,但不管怎么样,环保局报出来的是下降3.14%。2005年二氧化硫排放增加了13.1%。2006年排放增量下降到1.8%,但还是增加的。2007年下降了4.66%,这个成绩还是比较明显的。所以政府工作报告中说,2008年是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的关键一年,务必要增强紧迫感,加大力度,力求取得更大的成效。

关于产品质量。政府工作报告里讲,要加快产品质量安全标准的制定和修订,2008年要完成7700多项食品、药品和其他消费品的安全国家标准的制定和修订工作,食品、消费品安全性能的要求和检测方法标准都要采用国际标准。

下面我们讲一个故事,看看国际标准是什么意思。出口产品除符合国际标准外,还要符合进口国标准和技术法的要求。向美国出口的,要符合美国的标准,向欧盟出口的,要符合欧盟的标准。2007年9月24号,《人民日报》第六版登了两条消息。一条消息说,美国美泰有限公司全球业务行政副总裁迪汤姆来到中国,他就美泰公司近期几次玩具召回事件向中方致歉,并同时表示,所召回的玩具绝大部分是由于美方设计缺陷所致,而不是中国制造商的问题,美泰愿为召回负全面责任。还有一个很大块儿的消息,题目是“广东玩具召回之痛”。美国美泰有限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玩具制造商,2007年8—9月,突然三次召回中国为其制造的玩具,总数达2100万件。广东佛山市有个利达玩具公司,与美泰已经合作了15年,产品被召回后,利达仓库里积压了价值5000万元的玩具,再加上工厂扩建投资和其他开支,损失总额约为一个多亿。利达副董事长、港商张树鸿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供应商纷纷上门追讨货款,而公司已被禁止出口,资金链彻底断裂了,一着急之下,他在厂房里上吊自杀了。

为什么美泰公司要召回玩具?第一,一些玩具娃娃、电动玩具中带弹簧的小磁铁很容易掉下来,这样可能造成儿童误吞。第二,塑料玩具或者油漆里面含铅量过大,危害儿童的身体。在这次召回事件中,因为磁铁而召回的玩具有1740万件,因为涂料、塑料含铅量超标而召回的有220万件,所以召回的主要原因是磁铁,而玩具里放不放磁铁是设计的问题,我们只是照设计图制作,因此召回的责任和相应的损失应由美方负担。

在起草政府工作报告时,温总理说,我们一定要注意,中国制造各种产品销往国外的标准是什么,这些标准是不断在变、在提高的,我们要遵从人家的国际标准,遵从出口国际标准,这个问题一定要讲清楚,要让大家重视。

第五项工作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今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改革开放使我国发生了历史性的巨大变化。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进一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国家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必须继续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

第六项工作是更加注重社会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政府工作报告里讲到,只有把经济发展的成果合理分配到群众手中,才能得到广大群众的拥护,才能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总理念完这一句,两会代表们给以热烈的鼓掌。

在十七大报告里有一句话引起了大家的兴趣和关注。十七大报告讲,要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的收入。这是让广大老百姓和群众增加收入的一个渠道。财产性收入是指家庭从其拥有的动产和不动产所获得的收入。动产包括银行的存款、有价证券;不动产是指不能移动或者是长期保存的,像房屋、土地等。2006年城镇居民收入的构成可分成四部分,第一部分是工资性的收入,占68.9%。第二部分是转移性收入,就是从各个方面得到的包括政府提供的养老金等,占22.8%。第三部分是经营净收入,就是做小买卖获得的收入,占6.4%。第四部分是财产性收入,只占1.9%。

大家所获得的财产性收入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是从股市上得到的收入。这两年大家要特别关注股市的动态,政府工作报告专门谈到股市的健康发展,温总理答中外记者问时,也谈到股市。

下面我们简单对我国股市的发展做一个回顾,我不做判断,只是给大家讲一讲背景情况。1990年11月26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成立。12月19日首个交易日开盘的时候,上证综指定在96点,当日最高是99.98点,爆收。1990年12月20日,以104.3开盘。1992年5月,上到1000点,中间经过了1年零5个月。到2000年的7月,首次达到了2000点,中间经过了8年。随后又有一个长期的调整,到2005年的6月,又降回到1000点,中间是5年。如果从1992年5月的1000点算起,到2005年的1000点,中间是13年。在13年中,围绕着1000点上下波动,其间也有好几次政府救市,也很惊心动魄。

从2005年6月以后,就进入了我们现在所处的大牛市,上证综指非常惊人的上升,首先收复2000点,这是2006年11月。进入2007年的时候,是2700点,2月的时候迅速突破3000点,5月又突破了4000点。5个月翻了一番,从2000翻到4000。5月30号,为了抑制泡沫,提升了证券交易印花税,5·30猛降到了4053点。8月又迅速恢复过来,升上5000点,10月是6000点,最高点是10月16号星期二,上到了6124点。从那以后,一些新股民、新基民就被套住了。

在民生方面,温总理在记者招待会上讲,我们要建立四大体系:义务教育的经费保障体系、覆盖城乡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城市住房保障体系、社会保障体系。

温总理讲,卫生事业改革发展要着重抓四件事,一是加快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医疗保障制度,二是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三是推进城乡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四是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和药品供应保障体系。

第七项工作是深入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是十七大报告提出来的,在政府工作报告里特别宣布,今明两年起,具有公益性质的博物馆、纪念馆和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部向社会免费开放。念到这里的时候,两会代表也给予了鼓掌。

2008年奥运会、残奥会即将在北京举办,这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对于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增进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与合作,具有重要的意义,要扎实做好各项筹办和组织工作,加强国际合作,创造良好环境,确保成功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体育盛会。

第八项工作是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今年要重点加强有关改善民生,推进社会建设,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方面的立法等工作。

第九项工作是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这里面提到,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是深化改革的重要环节,是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必然要求。

1953年我们制定了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进入有计划、大规模的工业化建设,至今已有50多年,我们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在此期间高低起伏,形成10个周期。第一个周期从1953年启动,位置比较高,在15%以上。1954、1955年调整,1956年起,1957年落,随后1958年大跃进,以及1960、1961、1962年三年大调整,形成了第二个大周期。在第二个周期里,高峰是1958年,低谷是1961年,落差是48.6个百分点,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大起大落。随后,1964年是一个高峰,1966年进入文化大革命,1967、1968年调整,这也是以阶级斗争为纲最凶的两年。随后1969、1970年到1972年继续调整。1964年是国防建设的前期高潮,1970年是国防建设的后期高潮。1973年上升了一些,1974年又下降,1975年上升,1976年下降,这是第四个周期。粉碎“四人帮”之后,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迎来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1981年有所调整后,1984年迎来了一个高峰,1986年又降下来,这是第七个周期。1987、1988年又上去,1989、1990年又调整,1991年有所回升。1992年小平南方讲话后,中国改革开放进入一个新阶段,这是第九个周期。

随后,进入到现在的第十个周期,经济已经连续八年在8%—11%左右高速平稳增长,这是建国以来从没有过的。过去急于求成,经济一起来只是一两年,马上就过热,跟着采取调控,就降下来,一般四五年是一个周期。第九个周期,已经有所延长了。

第十个周期一改过去上升只有短短一两年的历史,经济增长高峰已经理性地下降,低谷由过去的负增长变成增长的减缓,收拢到8%—11%的区间,要在这样一个区间内平稳地运行,不要突破12%的天花板,也不要降到8%以下,所以政府工作报告定的目标是8%。

2008年将在北京举办奥运会,经济会有所调整,但也不会降得太多。受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可能会比去年的11.4%有所下降,比如调到10%—11%这个区间。

2009年将迎来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庆,我们不可能向全世界、向全国人民展现一个衰退的局面。所以,这一轮周期的调整可能出现在2010年,不断进行小的宏观调控,保证不要大起大落。

大家要注意,刚刚我们讲的经济增长率的曲线反映的是经济总体的发展态势,跟股市的曲线并不吻合,而股价、股市的波动会更多地受到短期因素的影响,再加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刚刚初步建立,股市本身还有一个不断成长、不断成熟的过程,大家清楚这两条曲线的关系。

两会期间,国际上也很关注我国经济的发展。新加坡《联合早报》今年3月4号发表一篇署名文章,题目是“推广中华文化的契机”。作者讲,随着北京奥运的临近,世界各大媒体都将焦点集中在中国。他举了一些例子,英国《独立报》以“2008新超级强国的诞生之年”为题,说一个新的超级强国诞生了,以中国投资伦敦金融市场为开端,“中国制造”的标签正在转变成“中国拥有”。他又引用韩国《中央日报》发表的“中国特别报道”指出:中国崛起是2008年的话题,以2008年为起点,地球村将以中国为中心运转。英国的《经济学家》杂志提出:2008年是全球政治和经济“脱美入中”的第一年,也是从美国主导的世界秩序转变为由中国主导的世界秩序的开始。这些评论都有些过头,对此我们也要有清醒的认识,保持自己独立、冷静的思考。

两会期间,我们的外交部长、外交部副部长都召开了记者招待会,回答了很多记者的提问。我注意到,我们外交部负责人特别提出,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持续快速发展,已经成为一个时代现象。当前,国际社会对中国今后发展方向给予高度关注,国际上有“三论”,无论是中国机遇论、中国责任论还是中国威胁论,都需要我们客观面对。

在政府工作报告的最后,总理是这样结尾的,我们也拿它作为今天的结尾:伟大的祖国已经迈上新的历史征程,前景无限美好,让我们共同努力!

谢谢大家!

(报告人系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

据宣讲家网站报告录音整理)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