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周春明:国际竞争力问题研究

(本稿未经报告人审核。作者观点不代表宣讲家网立场。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

今年4月份,我正好在哈佛培训。我一到美国,在纽约领事馆的总领事跟我们讲,说你们来得晚了,如果早来一个多星期,就让你们去欢迎胡主席去了。因为我们去的时候,胡锦涛刚走。胡锦涛访美的时候,当然核心话题有一个台湾问题,很重要的一个问题从国家利益角度来讲贸易问题。中美两国一谈就是谈贸易问题,其实贸易问题当中折射出来的就是竞争力的问题。

美国政府有一个很重要的对华政策的改变,就是说中国是一个利益攸关者,这里面强调什么?随着中国的发展,承认中美双方有共同利益。我们这次作为北京市公共管理高级研修班,在一个月整个上课的过程中,美国的官员涉及到对华问题的时候,好象有一个默契,都认为中国在2030年和2040年经济规模将达到和美国基本持平。人家说什么超过美国?我跟他们理论过,我说你们这是单纯的数学计算,实际上很难的。它就按照我们现在7%、8%这个增长比例,这么一个单纯的数学计算。实际上随着我们整个经济规模扩大以后,大盘子扩大以后,再保持这个速度相当困难。这两天,中央党校让我写一篇文章,关于可持续发展问题。但我写一个是关于北京的资源可承载量,中国将来这么快速增长,资源能不能承受都是个问题,不是说你的理想目标设定了,得有米才能下锅。将来可能出现什么问题?无米,这个问题怎么办?你可能有新的替代能源。如果没有米,那将来推动经济发展的火车能源不足,它怎么前进?所以有这个问题。

我们在考虑这个问题的时候,应该有一个全面的或者多方面的视角去考虑。我们是个目标理论,我们的目标理论谈得太远太大的话,可能是个空想主义。这里面如何脚踏实地,要根据自身的条件,特别资源状况。如果不把这个东西考虑进去,光设一个目标,很鼓舞人心,很振奋人心,怎么实现?这里面有很强的难度。谈到这个问题,可以说中国的国际竞争力在不断增长。到美国以后,包括在媒体上我们了解一些情况,原来讲,美国人是非常自信的,有一种说法,美国人出门从来不带伞,他们认为总是在一片晴朗天空下行走,用不着,整个世界的各种危险、两次世界大战都不在美国本土,所以没有必要。

但是现在,特别是90年代之后,你注意,美国的对华关系有一个什么问题呢?1995年以前,美国的整个对华宣传叫什么?中国崩溃论。为什么?这个时候大家可以回忆一下,当时美国前农业部长布朗曾经写了一个册子叫《21世纪谁来养成中国人》。他认为,21世纪,随着中国人口增长,粮食产量的增长是有限的,把世界粮食市场全给中国,也不够中国人吃的,惶惑论。但是1997年、1998年之后,突然就全变了,中国威胁论。为什么威胁了?你发展了,你强大了,你开始把人家的机会拿走了。美国开始感觉远处的地平线上出现了乌云了,风雨要来了。所以,这里面美国人讲什么?中国不知道哪片乌云什么时候会变成瓢泼大雨浇在美国的大地上。所以,美国必须采用对策、改变方向来避免受到暴风雨的袭击。这是美国人的一种说法。

另外一个,《纽约时报》弗雷德曼评论员也讲,他小的时候,父母总跟他讲,你赶快吃完饭吧,因为中国人在挨饿,中国人没得吃,但是今天不一样了,隔了一代,他跟他的孩子讲你赶快去完成作业,因为中国人和印度人在抢你饭碗。美国人老说中国人到美国学技术,需要我到硅谷去你到硅谷,在座的可能有些同志去过,你一到硅谷就发现了,硅谷60%的从业人员包括商业人员是中国人和印度人。中国、印度,包括今天我们讲的巴西、俄罗斯,这样一些国家正在兴起,中国成为美国主流媒体关注的热点,连篇累牍地报道,为什么?因为你确实在发展。

我刚才讲的这四个国家,正在快速发展,美国各个公司称之为是“金砖四国”。这几个国家的英文国名的第一个字幕拼写起来正好和砖头的发音类似,所以,不是一个普通的砖头,而是金砖。俄罗斯转型发展以后,近几年的经济增长率都保持在5%以上。巴西也呈现一个比较好的发展势头。特别是印度软件业的快速发展,高新技术的发展、教育的发展,为印度进一步的发展奠定一个很有利的基础。中国现在经济快速增长。这四个国家将来会使整个世界格剧会发生很大的变化,整个世界格局会发生一个新的变化,类似于二十世纪最初的二三十年的变化。世界格局要重新洗牌。

整个世界大格局、竞争态势发生新的变化。由此我们来看,现在世界各国对国际竞争力这个问题引起高度关注。为什么?这是一个国际格局新的变化。国际社会在重新洗牌,将来你要看你的位置。围绕这个问题,我今天想讲这么几个问题。一个讲国际竞争力评价体系,把这个简单介绍一下,你们有个轮廓。后面,我主要把一些情况做一个简要的介绍。国际竞争的问题,理论界研究这个东西的人很多,它是一个非常现实的话题,我就不多说了。

责任编辑:刘晓楠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