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格冲突及背景分析

核心提示:有人觉得美俄矛盾多了,我们可以从中寻找战略利益,其实我们跟两家关系都不错,要拿捏好分寸。我们还是希望周边环境比较稳定、平和,这样我们可以集中精力搞发展,不要卷入到那些国际纠纷中。有些地区性冲突带来的后果不可预测性太高,从这个角度讲,中国采取比较灵活的立场,或叫不介入立场,是一个非常合理的政策。

我们所说的俄罗斯和格鲁吉亚冲突,狭义地讲,就是今年8月7号半夜或者凌晨发生的格鲁吉亚与南奥塞梯冲突,进而引发了俄罗斯的军事介入、军事干涉。冲突的时间很短,但一些后续的政治问题、外交问题还在发展。俄罗斯宣布进行军事干涉以后,这场冲突基本上是一场没有悬念的战争,格鲁吉亚不可能打赢这场战争,而且格鲁吉亚的军队在南奥塞梯得不到当地民众的拥护,他们被当地人视为入侵者。国际社会上主要是一些西方国家认为,俄罗斯是格鲁吉亚的入侵者,但南奥塞梯当地民众认为,格鲁吉亚侵犯了他们的主权和领土。这里涉及到一个比较复杂的背景。

俄罗斯和格鲁吉亚的冲突,要从上世纪90年代初讲起。前苏联解体以后,格鲁吉亚独立,俄罗斯和格鲁吉亚在南奥塞梯的问题上存在很多矛盾,双方在1992年达成了停火协议。目前,格鲁吉亚遇到了一些政治上的麻烦,它的一些主要支持者在关键时刻不帮它,其原因就是格鲁吉亚在解决南奥塞梯问题上使用了武力,违反了1992年联合国通过的决议,决议内容包括南奥塞梯和格鲁吉亚停止军事冲突,通过谈判解决南奥塞梯的地位问题。俄罗斯部队作为国际维和部队在南奥塞梯驻扎,是得到联合国授权的。因此,俄罗斯在使用武力时始终强调:其一,格鲁吉亚首先违反了协议;其二,格鲁吉亚在使用武力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大约造成了四十几名俄罗斯维和人员的伤亡;其三,南奥塞梯大概有60%的人持有俄罗斯护照。没有国家承认南奥塞梯是一个国家,它有60%的居民向俄罗斯政府提交申请,成为了俄罗斯公民,实际上享有俄罗斯侨民的地位。这就是这个问题非常复杂的地方。

格鲁吉亚的“玫瑰色革命”、军事冒险及惨败

俄格冲突是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之后的第二天上午报道出来的。奥运会期间各国停战是奥运会基本的宗旨之一,因为奥运会倡导的基本理念是和平,国际奥委会通常都会做这样的呼吁,我国政府也做了一些相应的宣传,大概几十个退休的将军还发表了一个联合呼吁,呼吁世界各国停战。在我看来,格鲁吉亚总统向南奥塞梯首都发动进攻的时候,他脑子里没有任何关于奥运会倡导和平的概念。

有很多从前苏联分裂出来的国家宣布要走西方民主道路,他们进行了政治选举,但大部分领导人都是前苏联共产党的干部,甚至是军队干部,带有很强的前苏联政治体制的特点。所以,美国在前苏联地区进行策动,使之再进行一次民主化改革,也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颜色革命”。政治运动,用一些非常简单的符号来作为象征,这样比较容易动员群众。在东欧和独联体的国家这些政治运动使用不同的颜色,比如有橙色、粉色,但不用红色,因为红色是社会主义国家的代表颜色。在格鲁吉亚叫“玫瑰色革命”。

实际上这些“颜色革命”背后,有着非常复杂的国际因素。当然,其中有他们内部的因素,一个国家如果国泰民安、治理得法,任何人都不可能在这个国家挑动起一场大规模的群众运动,制造出大规模的社会动乱。这个问题,我们先不谈,因为前苏联地区民主宗教、政治经济问题非常复杂。我们必须看到,“颜色革命”确实有非常复杂的国际背景。我们不可能单纯地说,“颜色革命”就是当地民众的某种诉求。在这么大的地区、国家内,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出现了这么多几乎相同的政治诉求,其背后都有比较复杂的政治原因。

这个政治原因,就是美国和一些西方主要国家在背后支持、怂恿。他们认为,在经济全球化浪潮下,政治上的民主和全球化是一个必然的趋势,美国现在对全球政治民主化干预很深。在美国有很多思想库,为国家公共政策、对外政策提供各种资讯。这些思想库的实际功能在上世纪90年代冷战结束后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它的变化就是直接介入到很多国家内部的政治事务。

在格鲁吉亚“玫瑰色革命”过程中,选举出一个总统叫萨卡什维利,他在美国拿到双硕士,拿到美国国会留学生奖学金,然后在哈佛读法律,拿到法学博士。在美国读法律是非常贵的。我有一个美国朋友,他是研究国际政治的,现在麻省理工学院。他给我讲,在美国人的概念里面,读法学不是读书,是投资,学费也非常高,而且基本上拿不到奖学金。在美国国会有一个项目,专门资助留学生,格鲁吉亚的现总统萨卡什维利就拿到了这个奖学金。

格鲁吉亚是1990年前苏联解体以后独立出来的一个共和国,苏联最后一任外交部长谢瓦尔德纳泽曾经当过格鲁吉亚的总统,它的对外政策一直摇摆不定。总体来说,比较亲西方,但还没有那么强烈。该国几任亲西方的领导人把国内治理得非常糟糕,经济、政治状况不好,政局不稳。

为什么要进行这场“玫瑰色革命”?就是要按照西方的标准,进行彻底的政治改革,彻底的民主化、西化。这场革命的领导人是美国毕业的博士。有很多国家、地区的领导人是在美国毕业的。大家知道,李登辉就是在美国康奈尔大学拿的博士学位,1995年康奈尔大学曾以校友的身份邀请李登辉去做演讲。康奈尔大学培养了很多世界各地的领导人,学校定期请他们演讲,其目的是扩大学校的影响。康奈尔大学是私立大学,要从世界各地募集资金,培养了很多领导人,这些人作为校友就回馈给自己的母校很多经济资助。这是美国教育的特点。在“颜色革命”中,可以体会到教育的重要性,现在我们看到美国人在教育中大量的投入正不断地收到成效。

萨卡什维利是2005年“颜色革命”时当上格鲁吉亚总统的,他认为,可以依靠亲西方、亲欧美的政策结束格鲁吉亚独立以后一直存在的分裂状态,实现统一,于是在今年8月8号进行了一场军事冒险。他背后有西方国家的支持,有美国的支持,他认为俄罗斯最后要被迫承认这个现实,但结果却是俄罗斯的全面军事介入、军事干涉。现在格鲁吉亚失去了1/5的领土,目前看,恐怕是永久不会再拥有了。格鲁吉亚在1993年跟阿布哈兹打了一场战争,失了12%的领土,实际上格鲁吉亚已经拿不回阿布哈兹了。阿布哈兹原是格鲁吉亚的一个自治州,紧靠俄罗斯,跟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的距离太远。当地的居民接近70%是阿布哈兹族人,长期以来,他们认为在民族问题上受到格鲁吉亚人的歧视。格鲁吉亚的主要人口是格鲁吉亚族人,占到60%多;在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格鲁吉亚人都不是人口的主要部分。民族分布以及国家的民族政策也是格鲁吉亚问题的一个根源。

在格鲁吉亚军事冒险行动爆发之前,有几次重要的外交活动。今年2月美国国务卿赖斯对格鲁吉亚进行了一次访问。这次访问实际上是对格鲁吉亚亲西方政策的一种鼓励、支持,也算是一种表态,给格鲁吉亚总统的精神鼓舞非常大。她访问时讲了一些话,支持格鲁吉亚的主权领土完整,对新生的民主政权给予全面支持,将提供援助,做了很多承诺。

今年4月,格鲁吉亚正式宣布要参加北约。随着政治变革,国内政局基本稳定,但对外政策出现了重大的变化,除了一般的外交政策上要向西方、欧洲靠拢以外,在军事上要加入一个俄罗斯认为对自己构成威胁的军事同盟即北约。从4月以后,这个地区的局势已经非常紧张了。

今年7月,在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这两个地区军事行动不断升温,格鲁吉亚和俄罗斯之间的军事矛盾已经出现了。格鲁吉亚击落了几架无人驾驶侦察机。格鲁吉亚认为,这些侦察机是俄罗斯的,不是阿布哈兹的,也不是南奥塞梯的,认为俄罗斯侵犯了格鲁吉亚的领空。俄罗斯坚决否认,说这些侦察机不是俄罗斯的。然后俄罗斯又击落了格鲁吉亚的无人侦察机。格鲁吉亚说,是俄罗斯人驾驶的米格29击落了格鲁吉亚的无人侦察机。他们还提供了很多证据,有航拍的照片,还有一些俄罗斯飞行员录音,他们认为这都是违反协议的侵犯行为。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