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格冲突及背景分析(3)

核心提示:有人觉得美俄矛盾多了,我们可以从中寻找战略利益,其实我们跟两家关系都不错,要拿捏好分寸。我们还是希望周边环境比较稳定、平和,这样我们可以集中精力搞发展,不要卷入到那些国际纠纷中。有些地区性冲突带来的后果不可预测性太高,从这个角度讲,中国采取比较灵活的立场,或叫不介入立场,是一个非常合理的政策。

我国一直在强调和平发展,但南奥塞梯的冲突告诉我们,国际政治400多年来的历史告诉我们,对基本面的东西还是要坚持的,就是实力政治还在起着极大的作用,我们不敢说它起着绝对的作用,但还是起着极大的作用。这个实力政治是什么?具体到俄格冲突来说,就是俄罗斯可以两天就摧毁格鲁吉亚军队的全部抵抗,使格鲁吉亚的首都面临着被直接占领的危险。

俄罗斯的军事行动是一个违反国际法的行为,但在战略上有反对霸权主义含义,它反对北约东扩。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冷战结束以后不断向东扩张,已经威胁到了俄罗斯的基本安全,把它地缘上的空间全部挤压了。西边已经是控制了所有的东欧地区,在南边又要延伸到高加索地区。俄罗斯为什么在南奥塞梯采取这么坚决的行动?因为在高加索山脉南部的这三个共和国里面,格鲁吉亚是西方在高加索南部地区遏制俄罗斯的最后一个战略基地,北约将其作为一个战略重点发展,“玫瑰色革命”以后走得更快了,这是俄罗斯不能接受的。

今年9月9日欧盟峰会时说,我们不跟俄罗斯打冷战。俄罗斯新总统的回应是,俄罗斯不怕你们打冷战。在欧盟峰会专门讨论南奥塞梯问题的前一天,俄罗斯宣布,坚决反对在这次会上讨论对俄罗斯的制裁问题。俄罗斯还宣布,为了维修天然气管道,停供欧洲天然气30个小时。然后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说,这个问题跟南奥塞梯没有任何的关系。实际上,这是“此地无银三百两”。俄罗斯控制了欧洲天然气用量的30%,也有人说40%,俄罗斯用这个实际行动告诉欧盟:你们如果敢制裁的话,这就是后果。欧洲的经济能力能不能承受这样的后果?欧洲的民众愿不愿意为了格鲁吉亚这样一个400万人口、6万平方公里的地方付出这样的代价?欧洲的一些政治家、战略家反对俄罗斯,把势力延伸到这个地方,其实欧洲很多民众是不知道的。这个地方到底有什么重要的战略意义,只有那些一天到晚考虑政治的战略家才知道。俄罗斯之所以敢于反击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它手里有资源牌。另外,这些年来,俄罗斯的经济状况一直非常好,石油一直在涨价,靠着石油,俄罗斯国民经济增长非常快。

我看了一个资料,北约东扩最早是在1990年柏林墙倒塌的时候,东西德统一,当时戈尔巴乔夫就同意了。过去苏联人是不同意的,现在戈尔巴乔夫同意了,他跟里根签了一个协议,北约的军队不能部署到德国以外的地区,就是北约的军队不能因为德国统一就向东扩张。后来苏联解体了,美国说,这个协议不算数了,于是北约一步一步东扩。

叶利钦当总统的时候,他觉得民主能够解决俄罗斯所有的问题,他对西方特别欣赏。那时,他说北约东扩是好事。当时俄罗斯的外交部长讲过一句话,他说北约东扩有什么好怕的,就是西方把市场经济和资金技术向东扩张,我们俄罗斯也应该张开双臂欢迎。后来越来越觉得不对劲,觉得美国和西欧国家还是把俄罗斯当作敌人防范,虽然俄罗斯已经进行了彻底的民主化,民主化到了极端,搞市场经济要休克疗法,把国民经济搞得一塌糊涂。

现在,北约东扩到什么程度呢?已经到了俄罗斯被挤得没有退路的程度,所以俄罗斯一定要找个地方反击,让那些还想加入北约的前苏联的国家考虑后果,这是俄罗斯的一个反击。第二个反击,就是对美国发展战略武器、破坏全球战略平衡的一个反击。但这个反击的结果是个反效果,所谓全球战略平衡,尼克松访华以后,跑到苏联签了一个第一阶段战略武器协议,就是限制战略武器的协议。1973年又签了第二个,在这个基础上,又破坏不执行,双方进行军备竞争。一方面限制核弹头的数量、限制运载核弹头的导弹的数量、射程,一方面又不断发展新的。到1985年又签署限制中导条约,中程导弹射程不远,不能打到美国,但是能够打到美国的盟国,这个也要限制。后来,陆陆续续又达成关于反导弹武器的协议。

限制在冷战时期有一个什么含义呢?就是说你可以发展反导武器,但是你必须有几个城市可以让我的导弹能够摧毁,就是这个意思,恐怖地平衡。这一整套是冷战时期形成的,冷战后还在形成。到小布什的时候,它被根本破坏了。小布什宣布限制武器,中程导弹的协议我不签了,因为我可以在很多地方部署中程导弹,你们已经没有军事基地了,我不怕你用中程导弹,我可以把导弹一直部署到你的家门口,但是你的导弹只能部署到你的本土上,所以我不在乎这个了。此外,我可以任意部署我的盾,发展我的剑,我的盾牌越多,我越不怕你攻击,我攻击你的时候我就越没有顾忌。当我的盾变得非常强大的时候,我就可以肆意地攻击别人,所以现在在防御性武器和攻击性武器之间很难划一个界限,道理就在这儿。

对于美国的这种做法,我国也反对,但现在中美关系不坏,我们通常不谈。美国现在在日本的导弹防御系统基本上已经部署完了。过去很清楚,你想把日本作为一个基地来攻击别国,比如说攻击中国,那日本肯定是不愿意的,因为中国路基的大部分导弹打不到美国,但是打到日本是没有任何问题的。现在日本的导弹防御系统建完了,只是因为我们跟美国没有这么紧张的关系,所以我们没有在这个问题上做过多的交涉。我国发展战略武器,军费逐年增加,比较多地注重战略武器的发展,也跟我们的安全局势有关。

在欧洲,美国的部署就是要推进到东欧国家。因为导弹防御需要时间,导弹发射起来以后,最好只要你一发射,我就发现,发现以后,迅速计算出来你的弹道,才能把你摧毁。因此,美国要尽快往前推,而这就对俄罗斯的战略打击力量构成了严重的威胁。但俄罗斯采取的对格鲁吉亚的攻击行动,造成了反后果。波兰和捷克本来一直在犹豫,最近这一两个星期都跟美国签了,捷克是允许美国部署反导弹系统的雷达,波兰是允许部署十个导弹发射基地,但是他们国内还有争论。美国不在这儿建导弹发射基地,美俄要是打起来,就跟这两国没有关系,美国在这儿建立了发射基地,基地的周围就可能成为军事打击的目标。俄罗斯现在已经公开讲,你们签了协议,只要你们建发射基地,那我们的导弹就要把波兰和捷克这些军事基地锁定为打击目标。捷克国内现在也在争论这个问题,但他想进入欧盟,想加入北约,就必须付出代价。其实,捷克多了几个雷达站,能解决捷克的什么安全问题啊?反而可能变得更不安全了,本来捷克不是俄罗斯的目标,因为有了这些个雷达站,就成了俄罗斯的目标了。

从全局来看,俄罗斯确实是对美国谋求全球军事霸权的一个制约,也是一个反击,他也有自己政策的失误。这对中国来说变得比较棘手,作出反应变得比较麻烦。对这个问题,实际上从去年,我们就很注重研究美俄关系,我一直的看法就是,美俄关系最好不要矛盾太多。有人觉得美俄矛盾多了,我们可以从中寻找战略利益,但我们也有很多的麻烦,我们跟两家关系都不错,要拿捏好分寸,我们还是希望我们的周边环境比较稳定、比较安全、比较平和,这样我们国家可以集中多的精力进行经济建设,不要太多卷入到这些现在看不出来是大是小的国际纠纷中去。

有一些地区冲突热点带来的后果不可预测性太高,从这个角度讲,我觉得中国政府采取这样一个比较灵活的立场,客观地讲,叫不介入的立场,就是坚持国际法,坚持国家在现在的状态下最恰当的利益选择,是一个非常合理的政策。

对于俄格冲突这个事态,我个人基本的判断也就这样了。这个冲突下一轮交锋在什么地方,或者到此为止,都很难讲,也许将来慢慢就弥合了。

我今天就讲到这儿,谢谢大家!

(报告人系北京大学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副主任,

据宣讲家网站报告录音整理)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