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中国宏观经济形势

核心提示:中国就业问题比物价问题要大。据2004年统计数据,中国劳动年龄人口是9.09亿,这个数字比世界七大发达国家的总人口还多3个亿。现在让人担心的不是通货膨胀问题,而是通货紧缩怎么办?支撑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是四个“化”:工业化、城市化、市场化、国际化。中国的工业化仅仅是处在中期,发达国家都到后工业化阶段了,像发达国家那样完全工业化,再到后工业化阶段,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正意味着中国的工业化将在相当长时间里为中国经济提供强有力支持。

今天我来给大家介绍一下当前中国宏观经济的形势,客观地介绍一些情况。

中国经济面临严峻困难和挑战

现在美国次贷危机和世界金融危机正在继续恶化。次贷危机使美国五大投资银行垮掉三个,最大的保险公司AIG也濒临破产,最近已被收为国有,所以有人开玩笑说,美国也开始搞社会主义了。美国经济要出了问题,这不是小事。目前,世界经济总量是54万3千亿美元,美国有13万8千亿美元,占世界经济总量的25.5%。正如大家知道的,在经济全球化状态下,占这么大份量的美国经济出了问题,势必导致整个世界经济出现问题,中国经济不可能独善其身,不可能不受影响。

美国经济对中国的影响,最突出的表现是对中国出口的影响。由于美国的次贷危机和世界金融危机,欧美发达国家经济衰退,失业率上升,紧接着消费能力下降,产生的结果就是对中国出口商品需求下降,所以现在出口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出口企业没有订单了。2008年3月春季广交会的时候,美国参会人数下降了13.3%,签约额下降了9%。今年上半年,中国对美国出口增长率是多少呢?是 8.9%。8.9%是什么概念?这几年来我国对美国的出口增长率每年都在20%上下,2008年上半年,头一次降到了10以下。今年1到9月份,中国出口的增长率为22.3%,增长的幅度下降了4.8个百分点。这个数不少人没看明白,连香港凤凰卫视的评论员也觉得中国出口增长率依然保持在20%以上。可是他没有判断对,为什么呢?我国出口金额的计价单位是美元,但是出口产品在国内是用人民币算帐。大家知道,美元这几年大幅度的贬值,人民币大幅度的升值,三年以前1美元对换成人民币是8.27元,2006年12月31号的结算价格是1:7.8078,现在是多少呢?我们按照6.85算吧。如果把人民币对外升值和出口金额用美元计价这两个因素考虑进去,然后再来看出口增长率就不是20%了。而人民币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人民币对外升值,对内贬值。如果把这个因素再考虑进去,那么我们的出口实际上就没有这么大的增幅。

出口受阻对中国经济来说,可不是小事。出口对中国经济有多大的意义?我举个例子大家就可以明白。2007年我国出口总量是1万2千亿美元,如果按1:7的汇率换算,就是8万4千亿人民币。而2007年的国内生产总值是24万9千亿人民币,国内生产总值中出口就占了1/3。所以一旦出口受阻,出口下降,就会直接影响整个国民经济。我再举一个例子,可能大家就更有感性认识了。2008年秋季广交会,中国参会的服装企业出口签约量下降37%。现在我国一年出口服装170亿件,全世界现在是65亿人,去掉咱们中国13亿人,平均中国每年每人给他们生产三件半衣服。参加广交会的服装企业都是大中型骨干企业,如果说把下降37%这个抽样数放大到全行业来看,这个问题就大了,有30%以上的服装出不去了。170亿的30%,就是60亿件啊!如果60亿件服装出不去了,你们说会有什么结果?

有两种结果。一种,我们要关停一批企业,企业生产的服装没有人要了,就不能再生产了。但是大家知道,服装企业主要都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如果这么大数量的企业关停了,势必造成大量的失业,显然关停企业不可取。另一种结果,不关停企业,继续生产。但是现在欧美发达国家发生金融危机了,他们没有钱了,不能进口那么多服装,那 60亿件服装不就回到国内市场了吗?60亿件服装,全国一共才13亿人,城里人算上农民工才5亿7千万,你说咱们一个人要买几件衣服呀?

从服装就不难看出出口一旦受阻,对中国经济影响有多大。出口受阻,直接导致国家的工业生产下降。2008年我国的工业增长速度,一季度16.4%,二季度15.9%,三季度12.9%。工业是支撑中国经济的主要力量,它的增长速度一下降,就会导致整个国民经济增长速度下降,所以2008年国民经济增长速度,一季度是10.6%,二季度10.1%,三季度9%,也是接连三个季度逐渐下降。现在出口速度下降、工业的增长速度下降、国民经济速度下降,这些指标集中到一起,又体现为财政收入下降。全国一季度财政收入增长35.5%,二季度是31.4%,三季度10.5%,所以中国经济面对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这个困难和挑战集中体现在中国经济增长的下行压力非常大。我们的宏观调控政策,2007年底讲“双防”——防过热、防通胀;2008年6月讲“一保一控”——保增长,控通胀;现在就一个目标了,就是保增长。

四大指标显示中国经济基本面良好

在下行压力这么大的情况下,我国经济要保增长,我们现在最需要的是什么?面对这么大的困难,我们现在最需要的就像总理讲的,我们要坚定信心。信心不是靠讲就能让人鼓舞信心的,信心应当源于对整个国民经济科学完整的分析。宏观经济学最基本的原理告诉我们,看任何一个国家的宏观经济,不管它是什么政治制度、经济体制,都要看四大指标。哪四大指标?一看经济增长率,二看失业率或就业率,三看通货膨胀率,四看国际收支平衡状况。现在,我们拿这四大指标来看中国经济。

第一,经济增长率。虽然目前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很大,但是一到九月份,中国经济增长率保持在9.9%。9.9%的增长率什么概念?我们从1978年到2007年,30年改革开放,中国经济的平均增长速度是9.8%。我们现在遇到这么大的困难,经济增长的速度还保持在30年平均增长速度这个区间,从这个角度看,中国经济基本面是好的。

第二,失业率或就业率。中国的就业压力很大,我始终认为,中国就业问题比物价问题要大。联合国有一个劳动年龄人口的概念,什么叫劳动年龄人口呢?就是16—65岁的人,叫劳动年龄人口,这个年龄段的人有劳动的权利。根据2004年的统计数据,中国劳动年龄人口是9.09亿,现在肯定比这个数高。做一个国际比较,全世界七大发达国家:美国、日本、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加拿大,这七国人口总数加在一起比中国的劳动年龄人口还少3个亿。那我们来看看今年就业的状况。2008年3月两会确定今年新增就业岗位是目标一千万,到9月30号已经完成了936万,前三季度已经完成了全年目标的94%,这是来之不易的。当然,我们的压力也是相当巨大的,今年全国有590万大学毕业生,明年比今年还要多55万。另外,我认为现有的就业统计有问题。第一,因为我们用的是城镇登记失业率,基数是城镇人口,没有把农民工算进来。第二,登记失业率就是一个人失业去政府指定部门登记了,这个才叫失业,没登记的也没计算进来。所以我主张得想办法尽可能让统计涵盖面宽一些,但是不管怎么说,在就业问题上,应当说我国政府下了大的气力,我们取得的成就也是来之不易的。

责任编辑:平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