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改革开放30年

核心提示:在我们党波澜壮阔又艰难曲折的历史上,出现了不少伟大人物,从建党以来的历史来看最伟大的人物就是两个,一个是毛泽东,一个是邓小平。邓小平有三大功绩:第一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第二是创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原始形态;第三就是他为我们国家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化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我今天想讲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扼要解读总书记的“12·18”讲话,二是说说邓小平与改革开放30年的关系。

“12·18”重要讲话扼要解读

胡锦涛同志在2008年12月18日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基本上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从11个方面总结了30年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第二部分,在“十七大”报告总结的基础上,深刻阐述了改革开放的“十个结合”的宝贵经验。

首先,这11个方面的伟大成就的总结是很有逻辑的。先讲的是经济方面的成就,分为4部分。先是从体制改革开始讲,再就是讲不断扩大改革开放,然后是经济发展的成就,接着是人民群众的生活变化,也就是民生问题。这4点把经济建设的成就和具体受益的情况分开总结,分析了30年来怎么样以改革开放为强大动力取得这些成就,并对这个动力系统做了比较全面的分析。然后从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军队建设、港澳台关系进展、外交、党的建设等方方面面进行了归纳,很全面,逻辑性很强。

然后,胡总书记讲了取得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总结了十条经验,就是十七大阐明的“十个结合”。虽然十七大对“十大结合”做了概括,但没有展开,这“十个结合”是在改革开放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即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结合起来;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同坚持改革开放结合起来;把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同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结合起来;把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同发展市场经济结合起来;把推动经济基础变革同推动上层建筑改革结合起来;把发展社会生产力同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结合起来;把提高效率同促进社会公平结合起来;把坚持独立自主同参与经济全球化结合起来;把促进改革发展同保持社会稳定结合起来;把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同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结合起来。

这“十个结合”,有这样三个显著特点:

一是明确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践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第二次历史性飞跃的具体内涵。多年来,我们一直说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当代中国实践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但结合的具体内容是什么呢?过去并没有充分展开,没有全面论述。十七大提出的“十个结合”对怎样具体结合、在哪些方面结合作了概括,而锦涛同志这次讲话则详尽地作了展开论述。

二是对改革开放30年历史多维把握,具有与时俱进的全面性。从理论到政治、经济、文化,包括党的建设都做了全面的论述。

三是充分体现了党的思想认识和方针政策的辩证性。因为这十个结合,其前提是矛盾,而且是多方面的矛盾,如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同坚持改革开放、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同发展市场经济、发展生产力同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提高效率同促进社会公平、坚持独立自主同参与经济全球化等。它们并不是容易结合好的,结合不好就会产生这样那样的片面性,或顾此失彼,或厚此薄彼。我们党把这些看起来非常矛盾的、对立的两个方面有机结合起来了,解决了矛盾。比如,搞市场经济,要不要坚持社会主义价值观?要不要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和方向?我们国家既然要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要把两个看起来非常矛盾的、非常对立的东西有机结合起来。结合好了就是经验,结合不好就要犯错误的。有的国家在这个方面没有结合好,所以就出了很多问题。30年我们能够取得这么伟大的成就,就是通过实践经验,通过党执政能力的不断加强,把矛盾对立的东西有机地结合起来的。这就是我们能够成功之所在。

这十个结合对于我们党的工作,对于我们今后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仍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还要继续坚持“十个结合”。当然,这“十个结合”需要随着时代的发展,随着实践的发展,不断充实,还会增加新的结合。这样,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有理论指导的保证。所以胡锦涛同志的讲话,不仅是对过去历史经验的总结,而且对我们今后怎么样来继续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具有很重要的指导意义。

以上是我对胡锦涛同志“12·18”重要讲话的一些个人体会。下面谈谈邓小平与中国改革开放的关系。

邓小平与中国改革开放的三大关系

改革开放30年怎么走过来的?那可以说一年一年的变化都历历在目。2008年是改革开放30年,2009年是建国60周年,2011年就是建党90周年。这30年、60年、90年,都要总结历史经验。

在我们党波澜壮阔同时又艰难曲折的历史上,出现了不少的伟大人物,但在这些伟人中的伟人,从近90年的历史发展来看就是两个,第一是毛泽东,第二是邓小平。为什么这么说呢?

党的十五大提到,20世纪产生了三大历史伟人,第一个是孙中山,第二个是毛泽东,第三个就是邓小平。孙中山在过去被称为中国革命之父,他不是共产党,但他是我们共产党的伟大先行者。从共产党的历史来说,90年来最伟大的人物有两个,一个是毛泽东,一个是邓小平。

毛泽东领导革命取得了胜利,建立了新中国,建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这是我们改革开放的制度保证和政治前提。

责任编辑:平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