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核心提示:我简单地概括,叫保八争九。2009年可能一二季度低一点,三四季度会高一些。如果低于8%,我们也受不了,财政收入会大幅度减少,社会事业会受到严重影响。往年提8%左右,但都有突破。今年提8%左右,有点保底的性质。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每年年底召开的级别最高的经济决策会议,会议的任务是对当前国内外的经济形势做出分析和判断,对当年的经济工作做出总结,对下一年度的经济工作做出全面部署。

亚洲金融危机后,为了更好地分析形势,提高中央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从1999年起一些专家学者和各有关部门的一些领导同志开始参加每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文件起草工作,我也连续参加了10次。

今天,我给大家讲几个问题:第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基本判断;第二, 2009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第三,中国经济增长的国际比较。我主要提供一些背景情况供大家参考。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基本判断

这次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往年不同,特别强调认清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我分成三个方面来分析。

第一方面,关于2008年。

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开幕时,总书记作报告,第一句话就做了一个很重要的判断: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在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之后,国内外经济环境发生重大变化背景下,中央召开的一次重要的经济工作会议。接下来,总书记概括了,2008年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是很不寻常、很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我们接连经历了一些难以预料、历史罕见的重大挑战和考验,取得了重大成就。接下来,报告里讲了一些重大的事件。在总书记归纳的基础上,我们整理出10个有关的事件。

一、1月,我国南方部分地区发生了严重的冰雪灾害。

二、3月,西藏拉萨发生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国际上的敌对势力借拉萨事件和我国即将举办北京奥运会之际,掀起一股反华浪潮,特别是火炬在西欧传递过程中,法国等其他国家的敌对势力利用火炬传递进行反华活动。

三、2月、3月、4月,居民消费价格月同比涨幅均在8%以上,面临着物价上涨的严峻态势。物价究竟能不能降下来,当时是心中无数,因为形势的发展是难以预料的,也是多年少见的。亚洲金融危机以来,我国将近11年物价涨幅都在3%以下,甚至有几年是负增长。从2007年6、7月份猪肉价格上涨开始,党中央、国务院采取一系列措施,赶紧把生猪的供给抓上来,同时也采取措施抓牛奶供给。因为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特别是儿童、老人都离不开牛奶,所以很怕由于猪肉价格上涨引起奶价上涨。再就是植物油价格已有上涨苗头。所以,2007年12月初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提出“双防”的任务: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物价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严重的通货膨胀。中央提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是“双防”,采取从紧的货币政策控制物价。采取这么多措施之后,没有想到的是,2008年1月南方冰雪灾害刚过后,连续三个月物价涨幅在8%以上。同时还有一个国际的背景,就是2008年初,国际上三大原材料价格都在飞速上涨,分别是国际石油、铁矿石和粮食。因此,2008年3月5号,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08年经济增长目标8%,物价上涨控制在4.8%左右。

我们动态地来看2008年2月、3月、4月的物价上涨。前期和它同一水平点的是1996年5月曾到8.9%,而那是在软着陆过程中从1994年的24%由上往下走的。但2008年2月的8.7%,却是从下往上走,是1996年5月之后11年零9个月来的最高涨幅,所以态势很严峻。在亚洲金融危机以后,1998年一直到2002年,这几年物价很低,有几年还都是负增长。我们的老百姓,经历了近10年的低物价,忽然一下子面对物价飞涨,一时很难适应。

四、5月12日,发生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灾害。

五、8月,我们成功举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实现了中华民族百年梦想。

六、9月,美国次贷危机迅速演变为国际金融危机。美国次贷危机是2007年夏天开始显露出来的,到当年年底,在美国金融系统中开始逐步蔓延,慢慢显现。2008年不断有大的金融机构宣布破产、亏损等。9月,美国五大投资银行全军覆没,一下子就演变为国际金融海啸。从下半年以后,国际经济形势对国内的影响就开始逐步显现了。

七、9月25日,神舟七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

八、11月,受国际金融危机快速蔓延和世界经济增长明显减速的影响,加上经济生活中尚未解决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越来越大了,特别表现在工业上。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工业增加值月同比增长率,2008年7月开始迅速下降;到2008年11月下降到5.4%,这是1991年的12月的5%以来月同比最低增幅。从发电量来看,2008年4月以后,发电量逐月下降,到了10月开始负增长,11月为-9.6%。从出口来看,2008年11月首次出现了负增长,同时进口也出现了负增长。

九、1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扩内需、促增长的十大措施。这十项措施出台后,我国财政政策就由原来的稳健的中性财政政策,变成了扩张的积极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由从紧的货币政策,变成了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同时还提出,2年内扩大投资4万亿元,用以扩大内需,带动经济增长。

十、12月初,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提出经济增长下滑过快已经成为当前我国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因此必须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2009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并做出了全面部署。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