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改变您的人生(2)

核心提示:如果要了解上帝在想什么,我们就必须学统计,因为统计学就是测量上帝的旨意。六个统计学故事:文学家王蒙的统计悟性,世界上没有破解不了的密码,曹雪芹懂统计吗?超市销售额有规律吗?数据胜过轶闻,《静静的顿河》作者是谁?

从复杂学的角度也可以做出说明。举一个例子,人的眼睛是一个构造精美、有独特功能的复杂系统,其系统中有很多未知的领域。如果按仿生学、生物学、医学等学科构造一个相同的组织,只能造出一个肉丸子。由于复杂系统的元素太多,必然使元素间的耦合失去个性。但是我们用统计方法去研究,就可以形成一个简单的系统。

再举例子,谁能证明我从来没骂过人。大致有三种证明的方法。第一种方法是推理式的,由理论到理论的证明:因为我是老师,老师是为人师表的,所以没骂过人。这种证明很苍白。由于前提是不一定正确的,谁说老师就不骂人?第二种方法是完备的推理。要证明我纪宏没有骂过人,就要把纪宏从会说话开始到现在五十几岁,说话的录音录像、写的书籍、做的笔记等都毫无遗漏地保存下来,还要证明材料的真实性、不间断性。这简直是不可能的。第三种方法是要证明纪宏骂过人,就跟着他、盯着他。所以在科学的论证过程之中,我们要证伪很容易,证实很难。通过证伪,说通俗点就是给人挑点毛病,然后来进行科学上的一些创新。这也是科学研究的一种基本的途径,是一种统计学检验的最基本的思想。

另外举一个例子,最大的无序对应的是最大的信息量。比如某人说,明天要下雨。他说的这个话无疑是正确的,世界这么大,说不定哪儿下雨。他没有说什么时间、什么地点下雨。如果有人说,明天上午海淀地区要下暴雨。这种判断是有风险的,有可能会犯错误。即便是比较准确的天气预报,也不能百分之百预测成功,虽然有犯错误的可能性,第二句话显然包含着有用的信息。我至少可以根据他的判断,来决定出门是否带上雨具。所以说,确定性的东西中没有什么新的信息。

第三,统计改变了生活。讲几个我们身边的统计学故事。

第一个故事:文学家王蒙先生的统计悟性。有一天,王蒙先生在北戴河海滨遇到一个骗人的游戏,一个经营游戏者放四种颜色的玻璃球在口袋里,每种颜色的球都是五个,让人从口袋里摸出十个球,并规定了摸出不同球的比例下的不同奖惩办法。王蒙先生发现,十有八九摸出来的球得不到奖。回家后,王蒙就按照这种玩法用扑克牌或是麻将做过实验,同样得奖的概率是小概率。王蒙先生不懂统计、不懂数学,他就写了一篇小文,认为命运是数学的公式和规律,数学就是上帝,就是主——总想得到好运不是完全不可能,只是机会极少、概率极低。所以,在生活中,我们可以少一点怨天尤人,少一点愤愤不平。从这篇文章中可以看出王蒙先生深刻的思想内涵和人生悟性。“三个代表”提出的“最广大人民群众”,在统计学中是众数的思想。我们都是芸芸众生中的一员,应用平和的态度、平静的心情对待生活、对待人生。

第二个故事:有了统计学,世上没有破译不了的密码。密码也是有规律的,只是和正常的文字排列规律不同,没有规律的密码是鬼画符,不仅敌人看不懂,自己人也看不懂,起不到传输信息的作用。统计学可以寻找出密码的规律,将其破译。最古老的密码是公元前五世纪使用的置换密码,其规律是:每一个字母由它后面的第三个或第K个字母来替代,如何确定K值就是破译的关键。这时需要用到概率统计原理。经过研究大量的文献索引,统计学家得出来英文字母出现频率表,例如A出现的频率是0.0856,B是0.0139,而出现频率最多的是E,为0.1304,这样我们把它可以作为一个总体或是训练样本。当接到这样一个密文:wklvy hulil  rughu brxjd yhphd wwkhp hhwlq jlqpb rilifh。密文中出现频率最大的字母是h。我们就假定h就是e,那么可得出K=3,于是经过调整得到相应的有明确意义的明文就是:this verifi orderyou gave meat the meeting in my office。这句话没有特别明确的含义,可能是暗语,但已经像一句话了。这就是因为英文字母出现频率表是从大量的文献中得出的,有统计规律性。而密文字数太少,规律性可能有偏差。根据上下文的含义和当时的背景,可以做一些小的估计,就有可能得到较为准确的意思。现在的科学技术使密码变异更加复杂,破译的难度很大,但间谍中有一句名言:世界上没有破译不了的密码,只是时间问题,因为有了统计学。统计学、代数学为我们破译密码提供了良好的工具。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