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改变您的人生(4)

核心提示:如果要了解上帝在想什么,我们就必须学统计,因为统计学就是测量上帝的旨意。六个统计学故事:文学家王蒙的统计悟性,世界上没有破解不了的密码,曹雪芹懂统计吗?超市销售额有规律吗?数据胜过轶闻,《静静的顿河》作者是谁?

统计学及其作用

现在,我们用一句话来概括统计学,统计学是关于收集和分析数据的科学和艺术,这是比较权威的一个版本,来自《大不列颠百科全书》。据我了解,世界上各门学科只有统计学把科学和艺术放在一起下定义,因为科学研究事物的一般规律,讲究的是共性;艺术张扬是个性,两者相差很远。而统计学是通过张扬有差别的个性来寻求背后的一般规律,所以它是连接科学和艺术的一个桥梁。这是对统计学一个很高的评价。第一,统计学是研究数据的科学。这个数据不是数学中的数据,不是抽象的数和形,而是实际发生的数据、实测的数据、观测的数据、实验的数据。第二,统计学是以归纳推理为研究方法的科学。它用的是归纳推理,而不是演绎。演绎推理的结论蕴含在它的前提中。举个简单的例子,咱们这个会场几十个同志考试,统计考试都合格,这是一个前提。这个老先生是咱们班的一员,所以他考试也合格了。如果前提正确,推理过程正确,结论必然正确,这是演绎推理的一个特点。但演绎推理由于结论蕴藏在前提之中,所以不会突破现有前提,不会有更大的创新。归纳推理是由个别到一般,由样本到总体的独特研究方法。第三,统计学的研究往往带有不确定性。由于不确定性,统计学的研究往往伴随着新的思想的产生。此外,统计学具有广泛的研究领域,理、工、农、艺、文,几乎没有不用统计学的地方。所以,它形成了一个学科群。

统计学的用途很多,我讲两个基本用途。

第一个用途,统计学是科学的研究方法。任何科学都是研究客观规律的,规律可以在反复试验中重复。没有重复的事物不是科学研究的对象。我们周围的事物每天都在重复,太阳每天东升西落,春夏秋冬四季更替,宏观经济每天运行,只有运行、重复,才有规律。但人不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事物的每一次重复决不是前一次的克隆。统计学就是变化中研究规律的科学。所以统计学是任何学科进行科学研究的工作母机,没有统计学就没有科学研究、没有创新。

第二个用途,统计学是管理工作的工具。政治家无法脱离统计而施政,军事家无法脱离信息而指挥,企业家无法脱离统计而决策,任何管理工作都要做到心中有数。学好统计,是搞好任何工作的前提。

学习统计只能干两件事。一是干统计工作。不学统计不可能干统计工作,只有学过统计的人才能干统计工作。统计工作涵盖面很广,包括精算、农学、动物学、人类学、考古学、审计学、晶体学、人口统计学、牙医学、生态学、经济计量学、教育学、选举预测和策划、工程、流行病学等,几乎无所不包。二是不干统计工作。人们有时形容某人“缺数”,译成专业术语就是“这个人没学过统计”。所以,不干统计工作也要学统计。

人类是孤独的。从时间序列来看,据考证,人类发源于上一个冰川期之后,结束于地球消失之前。虽然时间很漫长,却是收敛的、有限的。从截面数据来看,我们是茫茫宇宙的孤儿,因为至今尚未发现外星文明。我们紧紧依靠地球为我们提供水、食物等生存所需要的条件。从面板数据来看,我们只是时空中的一个点。为了解决生命的寂寞、贫困、艰辛和短暂,人类开始探索自身和自然,寻求真理和秩序,建立可以帮助我们获取有关生存奥妙的知识体系和结构模型,而我们辉煌成就之一就是统计学。尽管我们现在还不清楚,统计学的出现是由于人的聪明,还是“天籁之音”。我们学统计可以更好地组织生活,谋划人生。我们对未来充满了向往,需要努力,才能获得美好的理想、美好的爱情、美好的生活。谢谢大家!

(报告人系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系主任,

据国家图书馆学术讲座中心提供资料整理)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