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经济形势与企业发展(4)

核心提示: 有些人认为“五一”放七天假,消费就能上去,其实决定消费的不是闲暇,而是收入。有人建议把外汇储备分给老百姓,这是笑话,他们连外汇储备的性质都没搞清楚。外汇储备是资产,同时也是负债。把负债分给老百姓行吗?不能说到产业升级,就不要纺织服装业、食品加工业了,大家都去搞IT产品、飞机制造,这是大错特错。传统产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更需要产业升级。

就中长期而言,我觉得,这次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来说是三十年以来最好的发展机遇。我对这次金融危机对不同国家打击有个比喻:这一棒子打过来,把中国打得头脑发晕,把欧美打得内脏出血。大家说是头脑发晕严重,还是内脏出血严重?欧美一下换不过气来,中国一下子头晕。2008年11月、12月,我国企业惊慌失措,纷纷停止生产,清理库存,一下子晕了头。但过了一段时间,头脑就慢慢变得清醒、正常了。而美国,我在去年十一二月份时说,我不看华尔街。华尔街金融市场短期波动很大,今天六千点,可能一个月后是八千点,短期很难作出判断,而实体经济在一段时间内是有内在规律的,所以我不看华尔街,而是看底特律。我对底特律非常悲观,还包括五大湖区,这些地方是美国的实业基地。因此,通用汽车破不破产都无所谓,破产只是早一点重组、早一点杀出一条血路,能够凤凰涅磐;不破产,耗在那里损失更大。很多外资公司把生产基地、研发基地放到中国,不管是生产汽车的,还是制药、化工、IT产业,我们可以抓住这个机会,实现产业升级。实现产业升级之后,在几年之内,我们的工艺技术水平、产品质量、品牌、供应链管理等各方面都会上一个新台阶,就会缩小我们同欧美企业面的差距。当然,也希望欧美国家的企业到中国来,与我们一起共同实现产业升级。这样的话,几年之后,我们的企业竞争力、产业竞争力跟欧美国家的差距会显著缩小。现在,中国制造业占全球制造业的份额是13%,美国是20%。别看美国是服务业大国,服务业占GDP百分之七八十之多,但美国13万亿的GDP总量使其制造业占了全球制造业的20%。我国GDP总量才4万亿,美国就是不增长还有13万亿,我们要赶上13万亿需要很多年,但我国的制造业渴望在五年之内超过美国。对此,我有信心,美国的制造业份额会下滑,中国会上升,可能五年后,中国达到18%以上,而美国低于18%这难道不是我国企业三十年难遇的发展机遇吗?我研究过亚洲金融危机,那次亚洲金融危机对中国的企业来说,短期是“危”,中长期就是“机”。1998年前,很多企业的设备是六七十年代水平。1998年后,我国通过贴息等政策促进很多产业的升级投资。2002年之后,中国绝大部分的制造业技术水平、设备水平与欧美国家站在同一个台阶上。

那么,什么是产业升级?产业升级不完全是刚才讲的设备更新,也不完全是产业结构调整,不能说到产业升级,就不要纺织服装业、食品加工业了,大家都去搞IT产品、搞飞机制造。这是大错特错,传统产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更需要产业升级。很多所谓的高科技其实是低科技。IT产业中的电脑装配能说是高科技吗?从某个角度看,它可能是低科技,组装线完全是流水化。有些所谓传统行业、劳动密集型产业可能包含着很多高科技技术,如鞋子增加透气性等。我们的产业升级是产品功能的合理化程度、性能的可靠性程度、使用的安全性程度、加工的精致化程度、设计的个性化程度的全面提高,是品质、价格、档次、技术含量和品牌含量的全面提升,是过程的可控性、交货的及时性、服务的可达性的全面增强。总体而言,中国制造业需要从全球价值链的低端向中高端进发,也可以说,制造业升级其实就是价值链升级。

企业需要掌握一些方法来促进产业升级,我概括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所谓八项注意,一是注意更前端环节与更后端环节,企业要从中间环节向更前端环节与更后端环节延伸。更前端环节不光只是研发,像石化企业还包括勘探等环节。更后端环节除了制造之外,还有客户服务等,如IBM就是从制造转向客户服务。这里的价值链就是所谓的微笑曲线。二是环节分立化与链条体系化。什么是环节的分立化?我举个简单的例子,把钉扣子单独分出来由另一个企业完成。因为有的企业服装做得不错,但钉扣子这个环节不行,可能就需要把这个小环节分立出来,但分立出来的环节仍是整个产业链条中的一个组成部分,这就是链条的体系化。三是需要统知型技术和局部性创新。技术有两种,一种是创知型,我们更需要的是统知型的技术,把现有的技术和知识集成起来做新的应用。老实讲,我们技术水平要全面达到或赶超欧美还是需要很长时间,不是三五年就可以实现的,首先,我们需要局部创新。四是密集型劳动与牢靠性物料,简单说就是不偷工、不减料。在这个方面,中国企业所谓劳动密集型名不副实,只能说是劳动松散型产业。所谓劳动密集型,就是专心致志、兢兢业业、一丝不苟,真正地把劳动、精力、注意力投入到劳动上。我们很多工业制造业做事松松垮垮的,很多产品不行就是劳动不密集。五是大规模生产与小规模设计。我们做得到大规模生产,但如何小规模设计是十分重要的。现在有一句话叫大规模定制都是追求个性化产品。六是集中化处理与分散化服务。服务是个性化的,要分散化服务,但要集中化处理。例如,很多企业都有呼叫中心,呼叫中心就是集中化处理;同时有很多服务人员深入到不同的客户中,这就是分散化服务。七是刚性流程与柔性工艺。光设备好是没有用的,很多企业要进行工艺流程的改造,这包括用IT技术来改造传统的工艺设备等。八是黏附性客户层与稳健性资源。为什么上网不管是聊天,还是购物,总要注册?因为注册后企业除了知道客户的个人信息,还能统计、分析客户的兴趣点,然后有针对的发送E-mail,这就能使客户做到有黏附性。同时,要使资源能够稳健的和企业在一起。不能今天银行同意贷款一个亿,明天银行就不理你了,这样的资源是不稳健的。核心的技术人员、核心的管理人员具有很强的忠诚感,对企业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企业发展也要靠这些资源。

三大纪律是:一不能沉迷于短期行为,老搞短期行为,无法产业升级;二不能沉迷于机会主义;三不能沉溺于资源运作。资源运作包括资本运作、倒卖资源。总之,做到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就能实现产业升级。我相信未来几年,有相当一批企业将会把握这个良好机遇,一方面努力实现自身产业升级,另一方面在中国产业升级的的环境当中寻求发展机会,在产业升级当中实现大发展。谢谢大家!

(报告人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

据宣讲家网站报告录音整理)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