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调适与心理健康

核心提示:研究发现,道德不健康也会导致各类精神疾病发生。任何一种疾病都是心理因素、生物因素、社会因素三者交汇作用的结果。美国心理学家威廉•詹姆斯说,能接受既成事实是能克服随之而来的任何不幸的第一步。林语堂在《生活的艺术》一书中也谈到,心理上的平静能顶住最坏的环境,能让你焕发新的活力。

我们现在处于一个社会转型期,整个国家的经济结构、政治体制等在变革,各种利益格局在调整,人们的价值观念发生了剧烈的变化,同时也面临着一些负面的社会问题,例如物欲横流、消费主义盛行、道德滑坡、精神空虚等。几乎每一个阶层的人都感觉到生活压力加剧,无法预期未来,工作、婚姻、生活、子女教育、人际交往等各种问题交织在一起,前所未有的压力导致心理的混乱和冲突增加,心理问题逐渐上升。

心理健康与心理疾病

从常规和常理来看,心理健康的人有合理正常的行为,不健康的心理则会导致异常和偏执的言行,轻的可能处理不好各种关系,重的可能会导致各种疾病的增加,甚至会导致自杀。

以前我们理解的健康是指一个躯体的健康,现在谈的健康是整体健康的概念。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解释,健康不仅仅是没有疾病和不虚弱,它应该是生理、心理、社会适应三方面完好的状态。1989年,健康的定义又加上了道德健康的内容。研究发现,道德不健康也会导致各类精神疾病的发生。日本的一个研究表明,贪腐官员中高血压、心脏病的发病率高于常人。道德健康,对于普通的公民来说,就是洁身自好、遵纪守法、廉洁奉公、心态平和。整体健康不仅是没有疾病,而且包括躯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适应良好和道德健康。

根据现在的医学调查统计,在各类疾病中,70%属于身心系统疾病,很多疾病是由心理问题所引发的。例如高血压、心脏病和人的个性特点有很明显的关系,癌症和C型人格(情绪受压抑的抑郁性格)有一定关系,糖尿病及甲亢与情绪有很大的关系。如果心理不健康或无法应对心理冲突事件,时间长了,必然会影响到躯体健康。

影响人们心理健康的因素有哪些呢?任何一种疾病都是心理因素、生物因素、社会因素这三者交汇作用的结果。心理因素包括各种紧张、冲突和挫折事件,如果不能很好地应对和调节,可能会导致心理疾病。生物因素有两个方面。一是个人遗传方面的因素。某些心理疾病和血缘有比较高的关联。比如精神分裂症、抑郁症,一个抑郁型人格的母亲,将来她的孩子得抑郁症的比率要高于常人。二是身体健康因素。当身体状况不佳时,往往生理功能减弱,被消极、悲观的情绪左右,诱发心理疾病。社会因素主要指社会环境方面的因素。良好的社会环境使人们的生活工作和谐有序,心理健康得以保障;不良的社会环境导致人们心理冲突增加。我认为,社会环境包括社会秩序、社会治安、交通等因素。比如说去年5·12汶川大地震,虽然四川离北京很远,但当时我的一些朋友也感觉到惶惶不可终日。

一般来说,在短期内,我们没有办法改变生物因素和社会因素,但我们可以通过改变心理因素来提升我们的心理免疫力,培养积极健康的心态去应对生活中的各种挫折和挑战。关于女性心理健康的很多研究发现,女性抑郁症发病率是男性的两到三倍。我们国家现在每年28.7万人自杀,女性和男性的比例是1.91,三个自杀者中有两位是女性。为什么女性的心理异常发生率比男性要高呢?有以下四个方面的因素。第一,双重角色,甚至可以说多重角色的压力。心理学研究表明,一个人所承担的角色越多,角色压力就越大。女性的双重角色往往是指家庭、事业的双重角色:在家里,可能是女儿、妻子、母亲;在单位是一个职员,承担着多重角色的压力。第二,社会对男女两性的期望值是不一样的。社会对男性的期望一般是坚强、勇敢、自信、雄心勃勃、事业有成;对女性的期望,一方面是贤妻良母,另一方面还希望女性漂亮。从外表上对女性造成压力也是导致女性心理疾病的原因,有些女性的外表焦虑症非常严重,明明很瘦还拼命减肥,这在心理学上称为“体相感知障碍”,有的人为了减肥甚至得了神经性厌食症。第三,女性荷尔蒙分泌方式与男性不一样。男女两性首要的不同是生理构造和生理功能不同,其次是激素来源、分泌方式不一样。女性激素是雌激素,来源于卵巢,而男性主要是雄性激素,主要来自睾丸。在分泌方式上,男性是持续分泌的,而女性是周期性分泌。所以女性会有几天莫名其妙地感到特别郁闷、情绪非常低落,因为处在生理低潮期中,这是激素水平走低时出现的一种正常的情绪反应。女性除了周期性分泌激素以外,一生当中还有两个关键期激素水平急剧走低,一个是更年期,一个是产后。在生完孩子后的三个月,30%的产妇有产后抑郁症的症状,大概有10%的产妇有产后抑郁症,三个月后激素水平恢复了,才慢慢调整过来。如果产后抑郁症在三个月之内得不到很好的调节,那么可能会一直持续下去,可能会持续好几年。由于荷尔蒙分泌方式不一样,导致女性的心理困惑、心理疾病、心理冲突比男性多得多。第四,女性感受性强。这是男女两性的性别差异,女性天生比男性敏感,观察比男性细致。女性情绪的表达力和感受性特别强,使女性特别善于捕捉各种信息,从而会导致一些情绪上的困扰。

大家都说,21世纪是心理健康的世纪。1997年,世界精神病学协会年会就曾经指出,人类已经从躯体疾病时代进入精神疾病时代。这一点我们从大学生的休学、退学原因调查中可以看出:在20世纪八九十年代,大学生退学的主要原因是传染病,比如说肝炎;而现在大学生休学、退学的原因中抑郁症、强迫症、精神分裂等心理因素居多。这是由于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进步,人们在应对躯体疾病方面有了很多突破,传染病现在不成问题了,但与此同时,心理疾病逐渐在上升,成为21世纪的世纪病,成为人类健康的主要敌人。所以世界卫生组织把2001年定为“精神卫生年”,就是为了唤醒全人类对心理健康、精神卫生的关注。

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当前世界上前10种致人身体残疾、智力呆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