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热点面对面》之一:旗帜、道路、理论体系(2)

《理论热点面对面》之一:旗帜、道路、理论体系(2)

 
  [李主任]:从这样一个过程,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改革开放,是内在地紧密融合在一起的,改革开放孕育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又围绕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题,不断推进,从而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在改革开放的胜利进军中高高飘扬。所以十七大报告明确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的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什么呢?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主持人]:按照十七大的要求,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体系,那么我们想请问一下李主任,能否给我们具体地介绍一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它到底是一条什么样的道路?

  [李主任]:那么我们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条道路,那么这个道路的内容是什么呢?怎样来界定它呢?经过三十年的探索,这一次十七大报告比以往更加明确、更加集中地做了一个概括。
  
  [十七大实况]:胡锦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巩固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李主任]:这就是一个完整的概括,它实际上就是把基本路线的内容和基本纲领的内容集中地概括在一起。所以这条道路总体来说,就是始终立足于中国国情的道路,是按照党的基本路线前进发展的道路,是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各项事业全面推向前进的道路,是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道路。这就是我们这个道路的基本内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出来是不容易的,应该说它是长期探索,经过艰辛努力而走出来的道路。这个“路”,一个字,很不简单,不容易,如果用历史的眼光,甚至用哲学的眼光我们可以发现,人类的历史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是与路联系在一起的。

  [解说]:道路,就是到达一定目标的路径和办法。道路决定目标的实现、决定事业的成败。中国古代有一个成语叫做歧路亡羊,形象地说明了道路选择的重要性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屈原《离骚》中的这句话则告诉我们,道路是一个艰辛探索的过程。

  历史的经验证明,从革命、建设到改革,都必须找到和选择一条正确的道路。选择什么道路、坚持什么道路,从来都是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决定性因素,是革命和建设的根本问题。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艰苦奋斗的历史,从一定意义上说,就是一部觅路史、探路史、开路史。几多迷茫,几经曲折,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通过不懈的探索,终于找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沿着这条道路,才有了今天中国的繁荣强大,才有了中国人民的幸福安康,才有了中国共产党的勃勃生机。

  [李主任]: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和候补委员研讨班上,胡锦涛总书记详细回顾了我们党探索革命、建设道路,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程,分析说明了这条道路的基本内涵,然后着重指出了三个深刻启迪。第一个是无论革命、建设还是改革,都要独立自主,走自己的道路,照抄照搬别国经验,别国模式从来不能成功。第二个就是要敢于和善于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新的实际和时代条件结合起来,坚决走充满生机活力的新路,绝不走实践证明是封闭僵化的老路,也绝不走那种改旗易帜,放弃共产党领导,放弃社会主义的邪路,这是第二个启迪。然后第三个,就是在道路问题上,中央领导集体要坚定不移,全党同志要坚定不移,全国人民要坚定不移,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航船,沿着正确航向不断乘风破浪,乘胜前进,就是对全党全国人民的要求。所以总书记说了三个启迪,应该说非常重要。所以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要非常珍惜,倍加爱护,无论遇到什么风险和困难,都要坚定不移地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
 
  [主持人]:在十七大的报告当中,第一次提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样一个概念,并且把改革开放以来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理论成果,都整合到了这个理论体系当中,这应该说是十七大在探索思想理论上的一个重要决策,也是一个重要的与时俱进,我们想问一下李主任,那么我们在学习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时候,需要研究和注意哪些问题?

  [李主任]:首先我们要正确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与老祖宗的关系。大家如果看过《邓小平文选》,恐怕会记得,小平同志讲过,在对待马克思主义问题上,他讲了几句话,一句话叫做不丢老祖宗,第二句要讲新话,第三句要搞清楚,这三句话的意思应该说都很明白。不丢老祖宗,就是还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基本原则;又要讲新话,就是随着实践的发展,讲出一些过去老祖宗没有说过的,而实践又需要的新话,这就是与时俱进;还有一个要搞清楚,就是什么是马克思主义?要搞清楚到底什么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什么是教条式的马克思主义,而不能把教条式的误解了的马克思主义的词句,也当作马克思主义。所以小平这三句话说得是非常形象的,那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可以说它既没有丢老祖宗,又立求搞清楚一些基本原理,同时在实践的基础之上又讲了新话,所以我们说它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践相结合第二次飞跃的总体性的理论成果。

  [解说]:一个民族要站在历史的顶峰,立于时代发展的前列,就一刻也离不开理论思维,一个党要引领革命和建设走向胜利,就一刻也离不开科学的理论指导。理论的先进,是工人阶级政党先进性的重要体现,理论的成熟,是一个党政治上成熟的主要标志。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重视理论指导又具有理论创新精神的党。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这一理论体系囊括和表达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那么这一理论体系内部的三大理论成果之间又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呢?它们的这种关系又是建立在什么基础之上的呢?

  [李主任]:首先要肯定,这三个理论成果都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相贯穿,它们的主题是一致的,内容是统一的,相互之间是依次继承发展坚持和创新的关系。比如说科学发展观,应该说它继承和坚持了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又丰富发展了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在继承和坚持基础上的创新,那么有什么理由呢?这当然我们可以做一些具体分析。首先从理论上来讲,这些理论观点是怎么发展出来的?应该说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都高度重视和关心发展问题,他们从不同时期时代特点和中国实际出发,形成了越来越系统的关于发展问题的思想理论。

  这是从理论观点上,再从实践上来看,任何理论都是实践的产物,它都要随着实践的发展而发展变化,那么我们说科学发展观与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那么这样一种关系是建立在什么基础上的呢?根本上就是建立在中国发展,中国实践的阶段性的基础之上。每个阶段都会在此前发展的成果的基础之上,着力解决一些新的更为突出的问题,因而中国的发展便表现出明显的阶段性特征,在此基础上,理论成果当然也就会表现出不同的一些特点。
 
  [主持人]:谢谢李主任的讲解,应该说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不时地还是会听到一些疑问,比如说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它是社会主义吗?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它是马克思主义吗?对于这些疑问,李主任您是如何看呢?

  [李主任]:这些疑问我们也不时地会听到一点,对于这些疑问,我们的回答,尤其是十七大的回答应该说是非常鲜明的,也是非常坚定有力的,十七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应该说总体上回答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重大问题,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拓展了道路。

  那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不是社会主义?当然是社会主义,当然是马克思主义,实践证明了这一点。当然如果探究起来,我们的同志为什么会有这么个疑问呢?关键是思想方法问题,当提出这个疑问的人,提出这个问题的时候,他的思维方式、思维框架是什么样的呢?很显然他脑子里有一个标准,脑子里记得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有那么几个标准, 然后用这个标准来对照现实,一对照发现不完全一样,甚至有的根本不一样,于是疑问就产生了,这是社会主义吗?这是马克思主义吗?其实回过头来看一看,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这句话我们应该很清楚,就是理论跟实践之间的关系,理论是在实践的基础之上产生的,正确的理论要坚持,但是它不能作为检验真理的最基本的标准,检验真理的标准只能是实践。所以用这样一个书本上的标准来框实践,这个关系,这个真理标准问题就倒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早已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性、科学性。因此在当代中国,真正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就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就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不是简单地到书本上再去找,有的它找不到的,就像市场经济,过去老祖宗哪一个说过社会主义可以搞市场经济,没有哪个说过。就到现在,国内外,特别是国际上,好多人也搞不明白,社会主义怎么能搞市场经济呢?你搞了市场经济还是不是社会主义呢?老祖宗找不着。但是小平同志明确提出,社会主义可以搞市场经济,计划和市场不是区分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惟一的区别,惟一的标准。那么实践证明,我们现在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起来了,真的完善了,产生了很好的效果,所以有的东西书本上找不着,这就要我们根据实践来发展马克思主义。

  [主持人]:谢谢李主任给我们的精彩讲述,我想现场的观众朋友听了之后,可能也有很多的问题,想和李主任互动,接下来的时间我们就交给大家。

  [同学]:我有一个问题现在我们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但是我感觉就是对于这个特色,到底什么是特色?似乎好像没有一个理论的总结和提炼,我想问一下李主任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李主任]:这个问题我们可以探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它在实践的发展过程当中,根据我们的探索不断地提炼和概括,那么到现在来看,应该说我们的特色还是很鲜明的,比如说我们强调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是中心任务和根本任务,是要坚持把经济建设放在中心,然后我们这样一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它是通过改革开放来发展的社会主义,这个也是一个很大的特色,然后在经济方面,我们强调要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前面我就说过,这个东西在书本上找不着,在国外也找不着,是由我们自己独创的,所以把社会主义跟市场经济结合起来,这应该说是一个伟大的创举。所以很显然,我们这个特色非常鲜明,而且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当然特色还有很多,比如说我们坚持一国两制,这个也是其他国家所没有的,所以诸如此类吧,特色还是很鲜明的,到底有多少,随着实践的发展,我们当然还可以继续总结,继续提炼,继续发展。

  [主持人]:再一次谢谢李主任,也谢谢我们现场及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感谢大家的收看,《理论热点面对面》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总编室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