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热点面对面》之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3)

《理论热点面对面》之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3)

  [主持人]:好,谢谢,谢谢万总工程师。那么在今天的节目当中,万总工程师给我们讲解了建设生态文明它的迫切需要,以及我们国家已采取的一些措施,让我们对绿水青山还有金山银山这一对对立的共同体有了更深刻的认知。那么今天在座的有很多我们的同学们,在听完了万总工程师的这个讲解之后,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来问一问,哪位同学有问题可以举手来示意我?

  [同学]:您好万总!我有一个问题想问您,由于不同的国家,经济发展水平和意识形态上存在着显著的差异,导致各国对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同,从而环境水平的差别也显著,甚至还出现了许多不公平的现象,例如发达国家将重污染型工业转移到发展中国家去,那么请问万总工程师,中国应如何在全球环保工作中维护自身的权利呢?发展中国家怎样才能公平公正地参与全球环保工作呢?谢谢!

  [万总]:这个问题应该是这样说,发达国家因为它工业化历史比较长,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向自然界、向环境排放了大量的污染物质,那么现在造成的环境污染生态破坏,资源短缺这个全球范围的生态危机。应该说主要是发达国家造成的。那么现在国际上也有一个认可的原则,就叫做治理全球环境问题,或者解决全球问题,叫做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什么叫共同但有区别责任?就是说现在来治理全球环境问题,每个国家都有责任,每个政府都有责任,但是是有区别的。什么区别呢?就是发达国家它应该要承担更大的责任,怎么体现更大的责任呢?就是它应该出更多的资金,要转让技术来支持发展中国家,来解决这些环境问题,或者支持发展中国家,更快地发展经济,在发展的过程中减少环境污染,这就叫做共同但有区别责任。

  但是作为发展中国家,怎么有效地防止发达国家将这些污染的企业转移到这方面呢?那你就得靠法律法规,我们也可以通过其他的环境标准,比如说地区区域的不同的政策标准来加以限制,当然也不仅仅是要限制外国的污染企业,其实国内一般来说,污染较重的企业,所谓的高投入、高耗能、高污染、低效率的企业,不管是国外的还是国内的,都要逐步地加以限制和淘汰,促进我们经济结构升级就是这个道理,调整产业结构就是这个概念,这个方面应该说从全国已经注意了。

  另外比如说国际公约像《巴塞尔公约》,就防止有害的固体物质越境转移,你要想把有害废物运到别的国家去,一般来说不允许,你要是两方面都允许,必须事先通知,你要告诉你这个输入国,说我现在有什么东西要输入到你们的国家,或者是路过你的国境,这个就是事先通知原则,这也是有的。

  [主持人]:哪位同学还有问题?好

  [同学]:生态兴亡人人有责,作为新时期的大学生,如何起到积极的模范作用?

  [万总]:这个问题是这样看,你要想从个人的角度,怎么在践行科学发展观来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从个人的角度,那么最通俗、或者最时髦的说法就是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怎么做起?就是在自己的行动当中,要按照保护环境解决资源的这个要求来做,比如说你晚上看书打灯吧,你离开房间把灯闭掉,这就非常具体,那么你用的电池,用完了你能主动地找个地,搁到哪个地方,再境界高一点,你能够通过你的行动,来影响你周围的人,看到别人把电池扔到地上了,你捡一捡,而且必要的话做个说服,说是最好我们别这样扔,这是一个,从自我做起。当然了再高层一点,你就是广泛地宣传,你作为一个环境保护知识的宣传者,走到哪儿宣传到哪儿,影响你的周围的人,影响你的家人,影响你的朋友,每个人都这样做,那么全社会就行动起来了,那么我们的环境保护就会好起来。

  [主持人]:好,谢谢万总!也感谢现场和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收看我们这一期的《理论热点面对面》,下期节目再见!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虞浙余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