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让老百姓得实惠(理论热点面对面(2009))连载三

是什么让老百姓得实惠(理论热点面对面(2009))连载三

  “满棚棚生绿满架架菜,侯沟门旧貌换新颜。泉眼眼那个有源大树树有根,科学发展让庄户人得实惠……”革命老区延安市安塞县侯沟门村村民自编的具有浓郁陕北风情的信天游,颂扬了最近一段时期以来村里的新变化:蔬菜大棚改造了,窑洞翻新了,道路拓宽了……

  安塞县是胡锦涛总书记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联系点,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中,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加深了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集中力量办理了一系列实事,使人民群众真正得到了实惠。可以说,安塞县的新变化,是2008年9月以来在全党开展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一个剪影。实际上,无论是广大党员干部还是普通群众,对于为什么要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以及怎样使学习实践活动切实取得成效,都十分关心。

怎样理解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意义?

  前不久,由人民网承办的“学习与实践——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网站推出了一款FLASH网络互动游戏,以“树”象征正在蓬勃开展的学习实践活动,网友可以“亲手”种一棵,还可以留言鼓励它茁壮成长。这个小游戏用新颖的手法体现了科学发展的理念,吸引了众多网友。截至目前,网友种下的“科学发展之树”已达到8000多万棵!这一仍在不断增加的“天文数字”,非常直观地反映出广大群众对科学发展观的高度认同和对学习实践活动的高度关注。

  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深入分析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总结我国发展实践,准确把握世界发展趋势,借鉴国外发展经验,适应新的发展要求提出来的。科学发展观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深刻回答了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创新成果。

  任何真正科学的理论都不是被束之高阁、藏之名山的学说,而应是用于指导实践、改造世界的指南。科学理论只有为广大干部群众所学习、所掌握,才能真正转化为活生生的实践,转化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强大精神动力。

  学习开启智慧,实践成就事业。我们党是一个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武装的党。在党的事业发展的每一个重大历史关头,党中央总是号召全党同志加强学习。在经常性教育的基础上,根据新的形势任务和党内实际情况的需要,利用一段时间,在全党或一定范围内开展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破解工作难题,推动事业发展,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一条重要经验。比如,1998年11月,开始在县级以上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开展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2000年12月,开始在全国农村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2005年1月,开始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这些活动均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战略决策。2008年9月,制定下发了《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意见》,决定全党学习实践活动从2008年9月开始,用一年半左右的时间,自上而下分三批展开,每批时间半年左右,到2010年2月基本完成。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正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过去经验的又一次创造性运用。

  万众一心,其利断金。要把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宏伟蓝图和行动纲领落实好、实现好,关键是要把全党的思想武装好、统一好。而要武装好、统一好全党思想,就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其最新成果——科学发展观。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就是要始终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主动性、自觉性、坚定性。这是打牢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共同思想基础的根本要求。

  当今世界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当代中国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革。特别是2008年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造成了明显的影响,加上我国经济社会生活中还存在着尚未解决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如何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完成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任务,是我们当前面临的重大挑战。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有助于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正确认识国际国内发展大势,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当前形势的判断和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做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各项工作。这是适应国际国内形势深刻变化、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迫切需要。

  我们党在全国执政60年,拥有7000多万党员,随着党执政时间的增加和党的队伍的变化,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党的自身建设面临许多新课题、新考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全面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使党永葆生机和活力,才能为科学发展提供可靠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障。这是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

  推动科学发展的根本目的,就是要更好地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在当前经济形势下,一些群众生产生活方面的问题比较突出,人民群众对推动科学发展、解决切身利益问题有更多的期待。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认真践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切实加强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努力解决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兴办一些顺民心、合民意的实事好事,必将使广大人民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使科学发展具有更加广泛、更加深厚的群众基础,使我们党的执政基础更加稳固。这是顺应人民新期待、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步骤。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总编室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