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王伟光: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

(本稿为速记实录,未经报告人审核。作者观点不代表宣讲家网立场。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

 关于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我谈三个问题:第一,执政党建设的成就、经验和意义。第二,四中全会文件的主要内容和基本观点。第三,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重大战略任务。

成就、经验和意义

要理解四中全会精神,就要全面回顾执政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我们党所取得的伟大成就、积累的执政党建设的基本经验以及召开四中全会、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意义。我从三方面谈谈自己的看法。

第一,执政60年、改革开放30年,党的建设取得伟大成就。

四中全会全面回顾了党执政60年来自身建设所取得的成绩。这些成绩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新境界。建国以后,关于执政党建设问题,毛泽东同志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并对如何加强执政党建设做了不懈努力。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更加高度重视执政党的自身建设,取得了党建理论和实践的重大突破。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对党的建设做出了新的部署,提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丰富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学说,特别是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从根本上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系统总结和科学概括党自身建设历史经验的基础上,准确把握党所处的新的历史方位,适应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的理论观点和战略举措,党的建设在理论与实践上全面展开并走向成熟。

二是走出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新路子。特别是我们党总结了苏东剧变、苏东执政党垮台的历史经验,总结了我们党60年执政党建设的经验,走出了一条新路,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第一,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二,准确把握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中心任务的变化,不断丰富执政党建设的内容和形式。第三,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不断在执政实践中发展和壮大。第四,以宽广的视野观察世界,从各国执政党的成败得失中汲取经验教训。

三是取得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新成就。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反腐倡廉建设五个方面都取得了许多重要的成果。

第二,四中全会科学总结了执政党建设的基本经验,主要有六条基本经验。这是四中全会文件的一个亮点。

第一条经验,坚持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四中全会文件的一个重要观点是强调思想理论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根本建设。这条经验深刻反映了思想理论建设、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对于我们这个拥有7500多万党员的政党来说是十分重要的。正是靠着这个政治优势,我们才取得了中国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胜利。

第二条经验,坚持把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同推进党领导的伟大事业紧密结合起来,保证党始终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第三条经验,坚持以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保证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新时期执政党建设的主线是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最近20多年来世界局势风云突变,一些执政多年的大党、老党失去执政地位,这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我们深刻认识到,党的先进性和党的执政地位都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过去拥有不等于现在拥有,现在拥有不等于永远拥有。所以,一个执政党要想保持自己的执政地位,要长期执政、执好政,最重要的要解决两个问题:一个就是先进性问题,要始终做好“三个代表”,走在时代的前面。第二就是要有非常强的执政能力,才能解决长期执政和执好政的问题。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主要是体现在工人阶级的阶级性上,思想基础主要体现在马克思主义的不断创新上,根本宗旨体现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近期目标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远大理想仍然是共产主义,根本领导制度和组织制度是民主集中制。这些是我们党战胜任何艰难险阻保持先进性的基础。

第四条经验,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60年的实践证明,党的根本在人、党的血脉在人,党的力量在人,党的成败也在人。我们战胜任何险阻,能达到长期执政、执好政的政治优势与之密切联系在一起。我们最大的危险来自脱离群众。

第五条经验,坚持改革创新,增强党的生机活力。

第六条经验,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提高管党治党水平。

这六条基本经验是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三大规律认识的深化,也是在新起点上进一步加强执政党建设六个重要和必须坚持的原则。

第三,在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理解四中全会精神,理解在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重要性,就要理解四中全会召开的时代背景。

首先,四中全会是在新中国成立60年、执政60年之际召开的。这60年我们经历了许多风风雨雨,克服了许多政治风险,而且还走了弯路,最后走到一条正确的道路上。回顾60年,同时要为进一步长期执政做好思想准备和组织准备。

其次,四中全会是在应对金融风险、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2007年美国的次贷危机到2008年已经酿成了资本主义世界有史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国际性金融危机。在这次金融危机中,怎么看资本主义制度?怎么看资本主义的风险?社会主义在这次金融危机中怎么才能度过风险、防范风险?这对执政党建设来讲是一个关键时期。这次金融危机中,中国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虽然还存在很多问题,但形势已经全面好转了,这个时刻来总结党的建设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最后,四中全会是在我国处于新的发展阶段的转折关键点召开的。我国发展进入新时期新阶段,表现出一系列阶段性特征,党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着严峻的考验。

责任编辑:刘晓楠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