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系列专题宣讲报告会(第二场)

报告人:王伟光 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十三届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
简 介: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十三届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王伟光在报告中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重要观点,系统阐述并深入解读了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历程中不断破解的四个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并强调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报告内容丰富,有助于我们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入理解和把握。
总播放:375787
发布时间:2021-08-09 11:10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视野宏阔,高屋建瓴,观点鲜明,博大精深,气势磅礴,内涵丰富,催人奋进;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程,概括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强调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和历史任务,明确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所形成的建党精神和红色精神谱系,阐明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主题,提出了中国共产党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要求,发出了全体党员努力为党和人民取得更大光荣的号令,对党的历史,对党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发展事业作出了一系列新概括新总结新论述,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观点新思想;是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是党的执政理念和执政方略的新创建,是完成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迈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政治宣言,是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的行动纲领,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必读经典,是全党发出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动员令,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把正在进行的党史学习教育推向新的高潮,为中国共产党开创新局、实现未来指明了方向和路径,为全党全国人民领悟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切实掌握历史发展规律和时代大势,牢牢把握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主动,提供了基本遵循和思想指南;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闪烁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理论意义、现实意义和实践意义。

    今天,我主要谈三点初步的学习体会:第一,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主要内容、重要观点和基本精神;第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历程不断破解的四个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第三,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一、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主要内容、重要观点和基本精神

    (一)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基本结构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全文结构共分为八个部分。

    第一部分,阐述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的会议主题和宗旨。

    第二部分,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阐述了党的初心使命和为之奋斗的主题。这一部分主要讲了以下几个内容。

    一是“五个庄严宣告”的第一个庄严宣告。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在这里,我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二是论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为之奋斗的一个主题。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三是说明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四个伟大成就”:第一个,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第二个,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第三个,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第四个,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我着重讲一下第二个伟大成就,也就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这一伟大成就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但是一段时间以来,国际上有些人,特别是一些主流学者公开发文歪曲、抹黑这一时期的经济成就。实际上,这一时期我们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从统计数据看,1950年到1975年间,中国与美国、苏联、日本、法国、英国等世界主要经济体的24项数据进行比较:在产品总量增速上,占世界第一的有20项,3项第二,1项第三;在人均产量增速上,占世界第一的有20项,3项第二,1项第五;在经济发展增速上,中国是世界上经济增速最快的国家。中国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经济发展增速世界第一。

    四是“五个庄严宣告”中的四个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中国人民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也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