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叶笃初: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和历史使命

(本稿未经报告人审核。作者观点不代表宣讲家网立场。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

刚刚胜利闭幕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主要是形成一个重要决定,就是《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怎么样来对十七届四中全会有一个整体而全面的了解,我觉得很重要的就是,要知道党的建设和我们国家民族的兴旺发达的相互关系。具体到我们现在所处的阶段,叫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阶段。所以实际上在我们的生活当中和媒体的语言当中乃至人们心目当中有一个概念,一个是称为伟大事业,一个叫做伟大工程,二者相互作用、紧密联系,正因为有这个伟大的事业,就不断注入伟大工程新的活力;同样伟大工程不断前进、发展,又来保证伟大事业成功。
召开十七届四中全会,我们为了这个全会准备的时间比较长,已经公开报道过的,有两次政治局会议的讨论,还有长达一年的调查、研究和总结,吸取各个方面的意见,包括各个民族党派、工商联的负责人以及各方面的社会公众,当然也有媒体舆论方面的一些要求。所以经过了长达一年的准备,这个会议已经经过4天讨论通过,形成这样一个文件。
大家知道党的建设在我们中国来讲,过去是革命,现在是建设,乃至改革开放,我们要走向世界,党都是一个保证,是一个关键。而且大家都知道党的建设是一个重要法宝,所以每当重要的时刻就有这样一个讨论、一个安排。一方面,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同时也是动员党的各级组织,用自己的行动来保证这个事业不断推进。所以这次会议事关中国、事关世界。事关中国包括中国的未来,世界也是,包括世界不断发展,所以世界范围、乃至全国人民都很关注这个会。
我要跟大家特别强调的,就是在这个会议当中出现了一个将来在多少年内都会引为一个经典、引为一个大家共识的话,叫“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当然主要的对象是对我们的党来说的。我们党员将近7600万,还有超过3000多万的共青团员,他们是党的后备军,还有积极分子。当这个会议顺利闭幕,要把这个精神传达到全党,首先就是这7600万党员,包括共青团以及其他方面的公众在内,就是在几个亿的人民当中要造成影响。
所以我们今天来谈十七届四中全会,我觉得是很必要的,很有意义的,无论是对我们党,对我们民族,对我们国家的未来,包括对我们现在成千上万的年轻人,都是很重要的。希望大家都来关心这个会议,关心这个会议所作出的决策,关心这个会议怎样来反映民意。
这次全会首先分析了形势,其次是总结了经验,把执政党建设的规律,也就是把经验提高、上升,概括成几条规律,用这个规律反过来再提出任务。简单地说分析了形势、总结了经验、提出了任务、做出了部署。
这个部署包括全党,乃至党的各级组织、所有的党员,这也就是向全党提出一个要求、部署,工作上的要求、行动上的要求。同时,我也希望各位都能理解,这也是向人民作出的一个交待、一个承诺。在中国的政治、中国的发展当中,党是关键,所以向党提出要求、提出反映、甚至于提出批评,都是正常的,也是党所欢迎的。所以在这个意义上讲,我们党内在几千万党员当中提出要求、作出安排同时也是向人民作出承诺,表示一种责任。这个会议开幕消息发布之后,之所以不但在全党引起了热烈的反响,更重要的是在人民当中、包括国外的友人当中、以及其世界的媒体当中都引起了强烈的注重和响应,就是这个道理。
大家知道,中国共产党很重视经验的总结,有了经验我们就有了前进的一个铺垫、一个准备,所以一切都是从行动当中来的、从实践当中来的,行动、实践出真知。这次总结的经验概括起来主要是便于党内的教育、各级干部的应用,这六条经验是具有规律性的,所以换一句话说就是说六条规律。
第一,坚持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这第一句话一段时间以来都是这个经验,但是这次也有新意、有要求,“坚持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是说在整个党的建设当中、党的工作当中思想理论建设是第一的、是基础性的。“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这个是很高的要求,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这也是亮出了旗帜,旗帜很鲜明,所以这是第一位的经验,也就是第一位的规律。
第二,坚持把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和同推进党领导的伟大事业紧密结合起来,保证党始终成为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这也是两句话,坚持把这二者结合起来,所以我刚才特别强调,伟大工程和伟大事业紧密结合,这是第二个规律性,一定要结合,不能离开,不能悖离,另外要保证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力,这是第二个坚持。
第三,坚持以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保证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我想大家会注意到,有一个词叫做“走在前列”,所以第三条是讲以这个为主线保证走在时代前列。
第四,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句话很有意义,揭示了党和人民的关系。
第五,坚持改革创新,坚持党的生机活力。
第六,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提高管党、治党水平。

 

 

责任编辑:刘晓楠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