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张希贤:解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

(本稿为速记实录,未经报告人审核。作者观点不代表宣讲家网立场。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

 在我们伟大祖国60华诞来临的前夕,中共中央召开了十七届四中全会,为了能够更好地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我们就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一下解读。主要讲三个问题,重点要说明一下四中全会主要是新在何处。

十七届四中全会的时代背景

第一个问题,就是时代背景。我们是处在中国社会发展的一个历史转折点上召开的十七届四中全会。这是在时代历史转折点上的一次党的建设会议。

所谓时代历史转折点,这是前几次党建会议所不具备的一个时代背景。我们中国走过了两个完整的发展阶段。第一个发展阶段,是从1840年到1949年,这109年是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的百年战争,我们正好经历了一个百年战争时期,从资本主义到帝国主义,从第一次世界大战到第二次世界大战,从和英国、法国交手,到最后几乎主要资本主义国家我们都交过手。一百年来的历程反映了中国人民不屈不饶的奋斗精神,也告诉我们这个国家必须有一个坚强的政党,没有一个坚强的政党,国家就会四分五裂。

第二个发展阶段,是1949年到2009年,我们正好走过了一个完整的60年的甲子年。从2009年开始我们全党全中国要迎接新的第二个完整的60年的甲子年。这对我们共产党提出了一个严峻的执政课题。我们诞生于百年战争的后期,党领导中国人民结束了反帝反封建的百年战争,建立了新中国。四中全会的决定当中的四个转变,第一个就是这个,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到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的转变。我们共产党在新中国建立以后,执政正好走过60年一个甲子年。面对着当今世界中国自身的发展,我们共产党首先要迎接未来60年执政的挑战。

中国共产党能否长期执政?在第二个60年里,前苏联共产党垮台的教训,台湾国民党百年老店关门的教训,都在第二个60年里头要考验着中国共产党。我们党的自身的一些党风问题、腐败现象问题,以及世界上的大趋势、大形势,都对共产党能否在第二个60年完整走下来,迎接第二个60年执政的考验,是一个相当严肃的课题。

毛泽东1949年离开西柏坡,走在进京的路上曾经说,我们是进京赶考,考不好的话,我们还会退回来。这就给共产党提出了一个执政的严肃课题,我们要经历长期执政的考验,考不好退回来,就是退回在野党的地位。那在第二个60年里头,对我们全党,对党的先进性建设,对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新一轮的考验。

所以面对新的60年到来之际,中国共产党召开十七届四中全会,我们要把这个目标调整到迎接未来60年的奋斗与考验上,这是时代背景不一样。这是十六届四中全会、十五届四中全会都不具备的背景,因为其他几次没达到60年的转折点上,没踩到中国改革开放第一个30年结束、第二个30年开局的转折点上,都不具备他独特的历史地位。

这是我们的两个阶段。两个阶段的第二层含义,就是从1840年我们这个社会随着资本主义的进入、侵略就开始转型。现在看看,正好经历了169年,我们这个社会才有一个初步的眉目。这是我们一个民族转型走到一个新的转折点上,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和中国发展以后走到一个新的转折点上。

这个转折点与世界发展潮流有关系。1840年到1919年是英国、法国、德国引领了当时的世界发展潮流。1919年以后,我们中国应对了以苏联红色文化为引领世界发展潮流。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应对了以美日德为代表的后资本主义发展潮流。

那么世界发展有一个规律,谁拿到前三名,谁就是世界发展潮流的引领者。2008年底,我们国家国民生产总值30万亿人民币,折合美元是4.5万亿美元。去年年底我们正好和日本的国民生产总值持平。2009年我们国民生产总值超过日本一点问题都没有。因为日本这个数字是80年代的水平,他们十几年二十来年是零增长负增长。那么2009年我们明显要拿到世界第二位的水平。我们就从应对世界发展潮流到了参与引领世界发展潮流的这样一个历史转折点。

从应对世界发展潮流到参与引领世界发展潮流,全世界如果说有什么道理,那就有一个道理可讲,谁整到前三名,谁就是引领者,根本不管是你社会主义还是资本主义,你只要到前三名我就跟你学,你不到前三名你就跟人家学。前三名就是领着走,不是前三名你就跟着别人走。我们从1840年社会开始转型到2009年169年之后,我们终于拿到世界前三名的位置,我们将来参与引领世界发展潮流,世界的发展将注入社会主义要素,世界的发展格局、世界的发展风貌将是一种新型的发展格局,一种新型的发展风貌。

所以说这是我们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别小看这一点,你看这三十年来,我们有多少干部放到美国去学习,有多少干部放到法国和德国去学习,有多少干部到日本去学习。你看看这三十年来我们应对潮流,人家是怎么折腾我们,天天跟共产党叫板多党政治,天天跟我们中国叫板要选举,天天跟我们说叫板要三权分立。

走向这种转折点以后,干部培训就是另外一回事了。现在非洲、南亚一些国家的干部培训到向中国转移,以前放在日本和美国。放在他们那还不行,他们是多党政治,国内民主需要文化基础,没有文化基础,光两个党打架打得不亦乐乎,那不行。那还跟中国学吧。一个党执政,不打架发展挺快,到这儿学什么?到咱们中央党校,第一个学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国共产党的反腐倡廉,共产党的基础建设、党群关系、科学发展观等。这些国家的省部级后备干部、地厅级后备干部潜移默化地接受你的理论,回去就是照你这个模式走了,这就叫引领。引领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引领干部,干部回去执政,用你的思想,用你的观点,用你的模式。

所以世界的发展中心,尤其是金融危机以后,方方面面的力量都在向亚洲转移。世界经济发展中心在向亚洲转移,亚洲又是以中国为代表,印度紧随其后,整个这样一个新的发展格局。全世界都向中国学习,中国这一套本来就是社会主义要素。我们以前,十六届四中全会那时候还没有这么大的底气,十五届四中全会那时候的财政税收没有上一万亿,今年年底的财政税收上七万亿,去年年底六万亿。

所以说这是一个新的历史转折,从应对潮流走向参与引领潮流的历史转折点。1840年以来,整个中华民族169年为之奋斗,就想走到这一步。因为落后就要挨打挨欺负,我们一直想奋起抗争,打完英法打日本,打完德国打俄国,最后抗美援朝跟美国打,表现了民族不屈不饶的一种精神。中国共产党也是继承了这种精神才成了气候,要不就不叫中国人民的先锋队了。

这个转折点的第二点,就是从应对潮流走向引领潮流的转折点。这告诉我们,共产党领导整个民族从过去应对潮流,到引领世界潮流不一样。共产党的涵养、知识都需要有新的内容。如果这个潮流引领不好,就会挨骂。这是需要我们思考的问题。

第三个我们需要思考一下,十七届四中全会的历史地位。我们共产党代表大会过去曾经有两个转折点。第一个转折点是1935年的贵州遵义会议。我们党把它界定为中国革命生死攸关的转折点。第二个转折点是十一届三中全会,是中国结束以阶级斗争为纲,走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对外对内改革开放这样一个历史转折点。十七届四中全会这个转折点,无可厚非,就是整个中国169年发展之后由应对潮流走向引领世界潮流的转折点。

上面是我们讲的第一个问题,关于这个会的时代背景。这次会议是在一个重要的从应对潮流走向参与引领世界发展潮流的转折点上召开的会议,需要全党从迎接未来60年长期执政的考验,从准备将来怎么样肩负起时代使命去考虑。

责任编辑:采编二部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