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希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强起来”新阶段

张希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强起来”新阶段

[摘要] 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阶段”的重大战略判断和“强起来”这一时代主题。这是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和最大实际出发,更准确地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

[关键词]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阶段;强起来;理论创新

[中国分类号] D616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0-5919(2017)08-0007-05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是我们党对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贡献,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习近平总书记 “7·26”重要讲话,是一篇引领全党全国人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马克思主义重要文献,是指导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强大思想武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科学判断社会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和阶段性特征,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正确领导与推进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的首要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的重大战略判断。这一重大战略判断,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实际,标定了我国社会发展的历史方位,是马克思主义的重大理论创新,对于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意义。

在马克思主义的“历史方位”判断中,列宁对20世纪初资本主义发展新阶段——帝国主义阶段的判断,是马克思主义的重大理论创新。19世纪中后期,无产阶级革命导师马克思、恩格斯论述社会主义在全世界共同胜利,至少在西欧几国先胜利。1915年前后,列宁根据革命形势发展的新变化判断,认为马克思所论述的社会主义在西欧先胜利的条件和历史机遇已经过去了。列宁在对资本主义发展和俄国革命进行深入研究之后,提出和论述了资本主义已发展到了“帝国主义阶段”的新论断和新特征。在帝国主义阶段,无产阶级革命会在帝国主义发展链条最薄弱的环节先突破,“社会主义可能首先在少数甚至在单独一个资本主义国家内获得胜利”。列宁的关于帝国主义阶段的新论断,是对马克思主义的重大理论创新,引导俄国共产党按“帝国主义新阶段”进行新部署,很快取得了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把马克思的社会主义理论,变成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实践。

在马克思主义的“历史方位”判断中,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社会发展发生第一个重大影响的是1938年秋冬毛泽东同志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对“新阶段”的判断。是年5月毛泽东同志在《论持久战》中,提出了中国抗日战争将经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敌之战略进攻、我之战略防御”;第二阶段“战略相持”;第三阶段“我之战略反攻、敌之战略退却”。当1938年10月日军攻克武汉和广州之际,毛泽东同志以理论家、战略家的政治视野,依据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夕中日美苏德国际形势变化,依据中日战争形势变化,依据中日双方的政治经济军事力量对比变化,于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作出了中国抗日战争正进入“战略相持”阶段的判断,作出了《论新阶段》的政治报告。建立在“中国抗日战争正进入战略相持阶段”的阶段特征和逻辑起点上,毛泽东同志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命题,中央科学部署与认真推进了全党同志的六年大学习(1939~1945年),几十万干部进入几十所干部学校学习,全党开展了前后历时两年的延安整风运动和四年时间的高级干部研究党史、总结历史经验的学习,党在19个根据地发展起了伟大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国共产党在新阶段进行了艰苦卓绝的革命,完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

在马克思主义的“历史方位”判断中,邓小平同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判断,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重大理论创新,深远地影响了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新中国建立后的30年,由于我们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没有结合中国国情,结果走了不少弯路、经历了重大挫折。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判断,使中国共产党回到了科学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一路乘风破浪。邓小平同志在1992年南方谈话中高屋建瓴地指出:“计划多一点还是市场多一点,不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计划经济不等于社会主义,资本主义也有计划;市场经济不等于资本主义,社会主义也有市场。计划和市场都是经济手段。”长期以来,人们深陷“计划经济就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是资本主义”的认识误区,这一理论创新,其巨大的思想解放作用给中国的改革开放、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深远的政治历史影响,推动中国进入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阶段。

习近平总书记的“7·26”重要讲话,依据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依据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近40年国家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及其发展趋势,依据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实践,依据2016年全国财政收入近16万亿元、税收收入13万亿元等经济实力和其他几方面因素综合判断,作出了党和国家事业正在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的重大战略判断。这一新论断,是中国共产党人推进马克思主义发展的重大理论创新,是党的十九大决策中国发展大业的理论基础,是全党全国人民深入推进民族复兴大业的历史新起点。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